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四君子汤配方 补气健脾养生汤——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配方 补气健脾养生汤——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配方

四君子汤是著名的古方剂,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人参 后人多以党参代替、白术、茯苓和 炙甘草四味中药组成。为什么叫四君子呢,因为四味中药都是甘温和缓之品,不热不燥,适度施力,补性平和犹如君子。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脾胃虚弱,受纳与健运乏力,则饮食减少;湿浊内生,则大便溏薄;脾主肌肉,脾胃虚弱,则四肢无力;气血生化不足,血不足则不容于面,则面色萎白,气短懒言。

方中人参甘温,大补元气,健脾养胃为君药;白术苦温,健脾祛湿以助运化为臣药,白术与人参同用,健脾益气之力更佳;茯苓甘淡,渗湿健脾,为佐药,茯苓配伍白术,健脾助运之功尤彰;甘草甘温,既加强益气补中之功,又能调和方中诸药,为使药。四药合力,益气健脾,资生气血,主治脾虚胃弱,言语低微,四肢无力,舌淡脉弱,食欲锐减,满腹肠鸣,或伴有寒证者。

现代研究四君子汤有调节胃肠运动,提高胃蛋白酶的活性,改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免疫力。临床常用来治疗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消化不良,呕吐,四肢无力症等证属脾胃气虚者。

虽说四君子汤补性平和,男女老少都适用,但因四君子汤药性偏温补,气血旺盛,血压高的人不宜使用,易便秘上火的人应慎用。

四君子汤组方严谨实用有效,为补气的基础方,也是补气的祖方,后世诸多补气健脾的方剂,大多由此衍生而来。以下逸仙药师介绍十种四君子汤的加减衍生方。

1、易功散

别名叫五味易功散,本方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陈皮,意在行气化滞,醒脾助运,有补而不滞的优点,可以治疗脾胃虚弱的同时兼治胸闷的气滞。尤其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属脾虚气滞者,或稍服补药即感腹胀食少而虚不受补的人。

2、六君子汤

本方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陈皮和半夏,其中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半夏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此方补气健脾,燥湿化痰,主治脾胃气虚兼有痰湿内阻的病证,见饮食减少,四肢无力,胸脘胀满,大便溏薄,或咳嗽痰多,或兼有暧气、呕吐等。

3、香砂六君子汤

此方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陈皮,半夏、木香和砂仁,其中木香芳香醒脾,理气止痛;砂仁健脾和胃,理气散寒,为醒脾调胃之要药,尤以寒湿气滞者为宜。此方益气补中,化痰降逆,主治脾胃气虚,痰饮内生,呕吐痞闷,不思饮食,消瘦倦怠,或气虚肿满。

4、归芍六君子汤

此方在四君子汤的基础上加陈皮,半夏,当归和白芍,兼有柔肝养血之功,用于肝脾不和,脘胀腹痛,食少体倦,呕吐。

5、八珍汤

此方为四君子汤加四物汤 白芍,当归,熟地黄,川芎,组成气血双补的八珍汤。其中熟地滋阴补血,当归、白芍养血和营,助熟地滋养心肝,川芎活血行气,使地、归、芍补而不滞。此方主治气血两虚证,见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耳眩,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饮食减少,妇人月经失调,舌淡脉弱。

6、十全大补汤

四君子汤加四物汤加黄芪、肉桂组成大名鼎鼎的十全大补汤,十全大补汤中的黄芪、肉桂,重于补脾益肺,其中肉桂有增强心阳、旺盛命火之功,从而使气血阴阳并补。此方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苍白,气短心悸,头晕自汗,体倦乏力,四肢不温,月经量多。注意有湿、热及火者慎用。

7、参苓白术汤

此方在四君子汤组方基础上加上山药、白豆、莲子、苡仁、砂仁、桔梗,因此,除了健脾益气外,还有利水消肿作用,并侧重于和胃养胃。用于治疗脾虚湿盛证、体倦乏力、食少便溏。

8、归脾汤

此方在四君子汤组方基础上加上黄芪、当归、远志、酸枣仁、龙眼肉、木香和大枣,因此,归脾丸除了益气健脾,还有补养气血、镇静安神的功效,用于心脾两虚,气短心悸,失眠多梦,头昏头晕,肢倦乏力,食欲不振。

9、启脾汤

此方在四君子汤组方基础上加上陈皮、山楂、麦芽、山药、莲子、六神曲和泽泻。方中有和中的中药,用于胃肠虚弱、消化不良。

10、七味白术散

此方由四君子汤加入木香、藿香、葛根而成,功效为健脾生津,行气消胀,用于治疗脾胃久虚,津液内耗,呕吐泄泻频作,烦渴多饮。方中藿香、葛根兼可解表,故对脾虚久泻兼外感者亦宜。

补气健脾药膳

1、四君子汤

材料:四味中药各10克,生姜3片,大枣2个。

做法:四药先浸泡30分钟,然后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

用量:1~2次。

2、四君子排骨汤

四药各10克,排骨500g,大枣2个,姜、葱、酒、盐适量煲汤。

3、四君子粥

四药各10克与米煮粥。

关于四君子汤配方 补气健脾养生汤——四君子汤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四君子汤配方,补气健脾养生汤——四君子汤)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