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山聚义打青州 鲁智深杨志不让武松出战,就是怕他输给呼延灼?

三山聚义打青州 鲁智深杨志不让武松出战,就是怕他输给呼延灼?

三山聚义打青州

双鞭呼延灼被梁山击溃之后,并没回到朝廷负荆请罪,而是跑到青州投靠贪官慕容知府,想通过慕容知府的妹妹慕容贵妃走后门。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呼延灼算不得英雄好汉,为了保住乌纱帽,呼延灼可以跟任何人合作,为了保住性命,后来又把慕容知府出卖给了梁山。

呼延灼虽然位列梁山好汉第八名,而且位列马军五虎将之四,但是他的做派确实有点下三滥,为了讨好慕容知府,他吹着大气跟孔家兄弟的白虎山、打虎将李忠的桃花山、花和尚鲁智深的二龙山打架,并且击败李忠周通生擒了白虎山大当家孔明。

在与呼延灼的战斗中,花和尚鲁智深、青面兽杨志先后出手,最后都是打了个平分秋色,于是有读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三山聚义打青州,行者武松为何不打呼延灼?武松出手会是啥结果?鲁智深杨志不让武松出手,是不是是怕他输给呼延灼?

纵观呼延灼与武松的战绩,我们发现如果武松出手,会出现两种结果,至于哪种结果的可能性更大,就有劳读者诸君见仁见智了。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一点,呼延灼投靠慕容知府跟三山开战,纯属为虎作伥助纣为虐,但是这其中也有桃花山能惹事儿不能平事儿的因素。

桃花山小喽啰偷走了宋徽宗赵佶赐给呼延灼的踢雪乌骓宝马,慕容知府这才见缝插针地使唤呼延灼:“下官所辖地面多被草寇侵害,将军到此,可先扫清桃花山,夺取那匹御赐的马,却收伏二龙山、白虎山,未为晚矣。一发剿捕了时,下官自当一力保奏,再教将军引兵复仇如何?”

慕容知府给了呼延灼两千士兵和一匹青鬃马,把呼延灼感动得磕头如捣蒜 再拜:“深谢恩相主监!若蒙如此复仇,誓当效死报德。”

呼延灼确实是“以死相报”了,不过却是用慕容知府的死,来报答宋江的“不杀之恩”。

呼延灼讲不讲义气且放在一边,咱们还是来看看他的武功:六七回合打跑小霸王周通、十回合击溃打虎将李忠,他心里给李忠的评价是“本事低微”。

本事低微的打虎将李忠背后也是有靠山的,正当呼延灼准备一鼓作气攻克桃花山的时候,李忠的靠山来了:“远望见一彪军马飞奔而来,尘头起处,当头一个胖大和尚,骑一匹白马。”

看到这里,读者诸君肯定发出了会心的微笑:身高八尺腰大十围的鲁智深骑乘的那匹白马,没被压成骆驼,说明它跟踢雪乌骓和照夜玉狮子马也相差不多。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鲁智深和杨志分别跟呼延灼大战四五十回合,把呼延灼打得心惊肉跳:“怎地那里走出这两个来?好生了得,不是绿林中手段。指望到此势如劈竹,便拿了这伙草寇,怎知却又逢着这般对手。我直如此命薄!”

读者诸君都知道,“开国之初河东名将呼延赞嫡派子孙”呼延灼,是如假包换的将门之子,在军营摸爬滚打多年,练就的是家传军中必杀技,可不像玉麒麟卢俊义那样比试出来的“棍棒天下无对”。

呼延灼将门之后,青面兽杨志也是,花和尚鲁智深是当年北宋第一精锐种家军悍将 深得老种经略相公器重,所以才会借调到渭州帮小种经略相公,这三个人的路数基本一样,出手就是杀招儿。他们以命相搏数十回合不分胜负,谁也没有手下留情,这说明他们的武功都在伯仲之间。

读者诸君的疑问不是没有道理的,面对气势汹汹的双鞭呼延灼,率先赶到的花和尚鲁智深冲上去了,大刀饥渴难耐的青面兽杨志也冲上去了——很奇怪鲁智深居然当先拍马赶到,看来他不但禅杖 疑似宋军制式兵器柯黎棒变形抡得漂亮,骑术也是一流的。

鲁智深和杨志都奈何不得呼延灼,姗姗来迟的行者武松上去,结果又会如何呢?有读者给出了两种结果:其一,武松一刀把青骢马斩首,或者把呼延灼拖下马来斩杀;其二,武松久战不下,鲁智深杨志出来替换。

说武松斩掉青骢马头或者将呼延灼拖下马来干掉,也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后来武松打辽国御弟大王耶律得重,是“一戒刀掠断马头,耶律得重倒撞下马来。被武松揪住头发,一刀取了首级”;面对方腊手下悍将贝应夔,武松“撇了手中戒刀,抢住他枪杆,只一拽,连人和军器拖下马来。嗝察一刀,把贝应夔剁下头来”;方腊的亲弟弟三大王方貌,也是被武松一刀砍断了马脚倒颠下来,被武松再复一刀砍了。

对付马上敌将,武松的办法就是斩马头、断马脚、抢兵器,然后把战斗拖到地面上来打——在步战中能凭拳脚刀枪打赢武松的,整部水浒传中还真找不出来。

但是在鲁智深和杨志看来,第一种结果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他们才没有让武松出手,就是因为呼延灼的兵器很不好对付:两条水磨八棱铜鞭,左手的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

有双鞭在手,武松的双戒刀无论是斩马头还是断马脚,都会被铜鞭挡住,要想夺鞭,夺左手的右手打,夺右手的左手打,武松是老虎吃刺猬——无从下口。

武松步战,呼延灼乘马冲击是很占便宜的,所以相持时间长了,武松就是铁打的金刚也会感觉到累,一个不小心,就可能着了呼延灼的道儿。

鲁智深杨志都是枪林箭雨中打拼出来的,当然不会让武松涉险——武功也有相生相克,武松的双戒刀和空手入白刃功夫,在呼延灼的双鞭面前,威力大打折扣,还不如让鲁智深杨志上去,来个军营必杀技大比拼。

都说高手在民间,但是抗倭名将俞大猷可以作证:真正的高手在军营,无论是“浑元形意太极门 伸腿派掌门人”还是“雷公太极创始人 取首尾二字简称雷人”、“掌风能击倒人的最强太极推手 芳女士”,都可能被特种兵一招儿格杀,什么“粘衣十八跌”、“五连鞭”、“雀不飞”,都会被打的魄散魂飞。

马、魏、闫三人的“武功”当然不能跟武松相比,但是人品很差的双鞭呼延灼的武功却绝对不差,他能跟鲁智深、杨志、林冲、花荣、孙立打成平手,并能轻松击败李忠周通生擒孔明,面对这样的高手,武松还有几成胜算?

关于三山聚义打青州 鲁智深杨志不让武松出战,就是怕他输给呼延灼?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三山聚义打青州,鲁智深杨志不让武松出战,就是怕他输给呼延灼,)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