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三农指的是什么 国家三农政策是什么

三农指的是什么 国家三农政策是什么

三农指的是什么

大多数人都知道三农指的是农村、农业、农民,但是对三者之间关系的解释却是见仁见智了,今天三农广讯结合几十年的三农工作经历,来谈一下个人看法: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三农?

所说的农民,我的理解就是居住在乡村,以种植、养殖、涉农加工、涉农服务等为主业,并取得村集体经济组织资格的居民。

所说的农业,是指导农村中的种植、养殖、加工、运输、服务等涉及农民的所有产业的总称。

所说的农村,是指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涉农经营、运输、涉农服务,以及所有涉农产业开展各种涉农活动的区域总和。也泛指批农民或涉农居民生产、生活的村镇,是乡村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总和。

第二,三者的核心是谁?

可以说无论从政策上,还是从实际出发,农民应该处于三者之中的核心地位。为啥这样说?一方面,国家提倡“以人为本”,那么农村则以“农民为本”,本是什么?是本源,是核心。另一方面,因为农民在三农当中是最活跃的要素,没有农民的农村是荒原,没有农民的农业是无法想象的,所以只有农民在三者当中处于主导地位。

第三,三者之间应该如何发展?

这也就是题主所说的轴心应围绕谁转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发展三农,应以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幸福指数、提高农民福祉为目标;农业则是围绕这一目标,展开各种涉农生产经营活动,发展农业产业;在产业发展的前提下,农民的收入增长,村集体经济才会发展,我们才有能力搞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文化建设,来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

综上所述,我个人认为,在三农当中,农民是最活跃的因素,处于主导地位,是核心;农业是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的必要条件,处于保障地位,是前提;农村是三农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总和,处于载体地位,是基础。

以上是本人对三农的理解,不当之处,请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阅读!

文/三农广讯

关于三农指的是什么 国家三农政策是什么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