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项目技术负责人职责 技术负责人岗位职责

项目技术负责人职责 技术负责人岗位职责

项目技术负责人职责

技术负责人一般指建设领域、生产制造领域、电子商务领域,负责全过程的技术决策、技术指导。

技术负责人的岗位职责包含五个方面:

技术职责:负责具体技术方案设计思路、关键参数等技术决策,负责对所有技术人员进行具体技术实施时的技术指导。

管理职责:编制日常工作方案计划,编制材料计划、包括月计划、资金使用计划,编制工作进度计划,监督执行管理。

工作职责:对各工作技术交底及具体实施做法对下交底,负责协调相关部门的配合工作,协调技术人员相互配合工作。

项目职责:配合项目经理进行项目客户需求调研、编写客户需求说明书、项目技术方案、施工计划、设备材料计划等。

特殊职责:根据市场变化、革新技术方案、工具、手段,完成领导交办的技术升级、攻关、技术创新、发明等等任务。

下面我们深入分享:

01技术职责:负责具体技术方案设计思路、关键参数等技术决策,负责对所有技术人员进行具体技术实施时的技术指导。

技术负责人岗位职责的首要,是技术职责,这包括:

对所有的技术方案的设计、选择、决策负责

对技术方案的主体思路、关键参数等技术细节负责

对所有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相关的培训、指导

对技术实施时的技术工作执行、监督、成果负责

对技术实施时出现的意外、问题,客户修改进行技术负责

技术负责人顾名思义就是对企业在产品研发、加工、生产、项目开发等等方面涉及到的一切技术选择、决策负责,承担相应的执行监督和管理的责任。

02管理职责:编制日常工作方案计划,编制材料计划、包括月计划、资金使用计划,编制工作进度计划,监督执行管理。

技术负责人也是管理岗位,对以下内容负有管理职责:

编制日常技术工作的计划、技术方案的实施计划

编制材料、设备、耗材的使用计划和管理制度

编制月度技术工作的审核、交付、进度计划

编制技术相关的资金使用、项目技术资金使用等计划

编制技术工作进度计划,并监督执行和管理

技术负责人的管理职责,主要是针对技术人员的工作内容、效率、质量等等负责,除掌握技术的技术负责人外,其他人无法对技术人员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

所以在现实中,一个资深的技术负责人往往不是自己一个人,而是一个配合多年、默契成熟的技术团队。

这也是在商业竞争中,技术负责人被挖角,常常是被挖一个技术团队的主要原因。

03工作职责:对各工作技术交底及具体实施做法对下交底,负责协调相关部门的配合工作,协调技术人员相互配合工作。

技术负责人自身有如下具体工作的职责,需要技术负责人亲力亲为的来完成:

对各工种工作作技术交底,对具体实施的技术做法对下交底

负责协调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配合工作

负责协调管理技术人员相互配合工作

组织、召开、参加技术相关的会议

负责解答一切技术设计、流程、顺序、参数等问题

完成领导直接交办的其他技术工作

技术交底,是技术负责人比较关键的岗位职责,常见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针对现场各工种在理解技术方案、流程、顺序、具体参数要求等等方面,对各部分现场技术负责人进行技术交底。

04项目职责:配合项目经理进行项目客户需求调研、编写客户需求说明书、项目技术方案、施工计划、设备材料计划等。

在涉及到技术实施、开发、研发等等的项目管理中,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是必备的岗位之一。

这时候,项目负责人负有的项目职责包括:

配合项目经理进行项目客户的需求调研、市场技术调研等

负责编写客户需求说明书、项目技术设计方案

负责制定技术施工计划、开发计划、研发计划

负责制定设备、材料、耗材、人员使用计划等

负责在项目中一切技术决策、意外处理、技术攻关等

组织、召开、参加项目技术相关的会议

项目的技术负责人,是除项目经理外最重要的项目主管。

项目技术负责人的职责是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实施到位、实现项目目标。

基于此,项目技术负责人既要在项目前期做客户调研,也要负责制作各种项目技术方案、计划,同时还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项目交底、答疑解惑等等。

05特殊职责:根据市场变化、革新技术方案、工具、手段,完成领导交办的技术升级、攻关、技术创新、发明等等任务。

技术负责人,是一个企业的技术核心,书面的岗位职责只是技术负责人的常规职责。

在技术为主、技术驱动的企业中,技术负责人还肩负以下职责:

根据市场变化、科技技术的发展,不断革新技术方案、技术工具和技术手段

完成领导交办的技术升级、攻关、技术创新、技术发明等等任务

在企业内部,组织管理技术团队进行技术对抗、演练、竞赛等活动

在企业内部,策划和实施技术创新、技术创业、技术发明等激励活动

负责对竞争对手,进行技术监测、分析、反向拆解、技术限制等等

技术负责人,能出色担负岗位职责的,基本上是所在领域的技术专家。

能超越岗位职责,完成技术创新,能引领时代技术的,是技术牛人。

能像张小龙创造微信、王坚创造阿里云、张一鸣创造字节跳动一样的,是技术大牛技术界的明星!

关于项目技术负责人职责 技术负责人岗位职责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项目技术负责人职责,技术负责人岗位职责)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