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拉贝日记观后感 再读《拉贝日记》来感受日记

拉贝日记观后感 再读《拉贝日记》来感受日记

拉贝日记观后感

最后一则新闻引起了国人的注意,那就是拉贝的后代因疫情危机向中国救助!这一场守望相助跨越了82年!读来不免让人感慨万千。

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人,一定以拉贝先生深有印象,一定对《拉贝日记》忘记犹新。对《拉贝日记》的基本解释为:是当年在南京的一名德国友人亲身目击南京大屠杀所作的真实记录。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目击和真实记录。百度词条中对日记的基本解释为:

时隔82年,暴发了一场危及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汉深陷全民搞疫的痛苦中时,《方方日记》出世了。自1月25日诞生,至3月25日止,共计60篇。现在,据说这本日记的英文版和德文版也开始预售了。

我听到这个消息,其实还是今天同事们吃饭时聊天提到的。

我对《方方日记》确实没有更多印象。作为一个从封城开始就一直奔波在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那些日子没日没夜、吃住都在办公室,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就是为了更多的像方方老师一样可以安心地呆在有里的人,只是想着做好手上的事,完成手上的任务,紧急处理那些突发的人和事,那都是救人,与病毒抢时间的节奏,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认真读完方方的每一篇日记。偶有闲暇,读过几篇,便放置一边去了。无他,只因她写的更像小说,像文学作品,而我感受的则是活生生的生活。

为了弥补我的读书少,我找来《方方日记》浏览了一遍,算是大概熟悉和了解了一下方方的作品。

我不是方方言下的极左,也不是相对的极右,就是局中人,就是许许多多奔波在不同岗位上做着抗疫救人队伍中的普通人,我所希望的是我们的努力,在让人获得希望、摆脱焦虑、脱离痛苦,与病毒抢时间,让病者有医药,让流浪者有安顿,让孤寡者有保障……

这让我想到了《拉贝日记》。不是说不能记录灾难,不是说不能记录痛苦。拉贝以自己的亲自经历和所作所为,作真实的记录。在《方方日记》里,你能看到的永远只是听说,因为作者是一直呆在家里,是一个严格遵守社会隔离措施的好市民。

其实,没有人监禁方方老师,以方方老师前作协主席的身份,走上街头,走进医院,和当年非典时期走进小汤山的毕淑敏一样采访医患,没有人会拦着你,问题是你没有去,而是选择了被监禁在家,写一些听我的朋友说之类的文字。

或许,我只是抗疫一线的一个普通人,没有方方站的高,看的远,没有她思考的那么全面,没有她那么大的视野 ,看不到更多的问题和根源。但我所经历的,是切切实实的。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病毒已经蔓延到全世界,威胁到全人类。抗疫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早期如武汉,如湖北,如中国,现在,各国各显神通,开展抗疫。

就怕选择视而不见的人,则永远选择性地看不到。

这场病毒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人类面对共同的敌人。在这场疫情中,我的行为诠释了我的选择!我宁愿做一个普通的斗士,也不愿隔空道听途说而指点江山。

到底谁在欢喜?

到底谁在喜欢?

关于拉贝日记观后感 再读《拉贝日记》来感受日记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拉贝日记观后感,再读《拉贝日记》来感受日记)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