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意思会传染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大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意思会传染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大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意思会传染吗

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意思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和体征,但呼吸道标本的检测新型冠状病原学阳性者。

包括两种情况:

一、患者处于新型冠状肺炎的潜伏期,此时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是呼吸道标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阳性,过了潜伏期就会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新冠肺炎的症状。

二、患者呼吸道标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但患者没有任何症状,直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性后患者仍然没有任何症状。

三、患者一直没有任何症状,而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直呈阳性,一直没有产生抗体,这种情况属于新冠病毒的携带者,这类患者很少见。无症状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也需要治疗,并且要对这类人群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需要进行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期满需经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且采样间隔时间大于24小时,在定点医院解除隔离后继续转至集中隔离点继续医学观察14天,复查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时即可结束隔离。

无症状感染者也会传染吗

无症状患者会引起疾病的传播,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该种病毒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人群普遍易感。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其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患者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 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

无症状感染者其传染性相对于有症状感染者要弱一些,但仍具有传染性,仍可以发生人传人的形象。

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此时亦无明显的咳嗽或打喷嚏的临床表现。此时患者的病毒不能更多的以飞沫形成咳出,此时其传染的范围相对于要小一些。而且其自身的病毒含量也较少,导致其传染性相对于要弱一些。但是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仍需要早期发现,早期予以隔离的观察和相应的处理。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有多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一定的感染性,医学判断他们大多没有“排毒”的过程,传染性比有症状的低得多。

但不管如何,我们要继续加强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的甄别和鉴别,做好传染病“四早”与健康监测,有效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引起聚集性疫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张文宏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有较强的免疫能力,可以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活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他们如果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隔离,就存在社区传播的隐患。

为什么会有无症状感染者

随着科学家对新冠病毒了解程度的加深,发现部分人被新冠病毒感染后并不会出现相应的症状。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或许是一种免疫对抗的结果。人体被病毒感染的程度与免疫力相关,当人体免疫力处于较高水平时,病毒不足以攻破人体免疫系统,就不会诱发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不过,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表示,新冠病毒具有狡猾性,在病毒进化过程中把自己伪装起来并不断传播出去。部分的所谓无症状感染者,或许是还没有发现更有效的检验手段和检测试剂,可能我们没有发现更值得关注的重要的症状和临床检测的标记。

面对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该怎么办?

虽说由数据推断中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疫情防控依然不可松懈!

中央要求要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有针对性地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同时抓紧时间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调查和流行病学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

另外,面对无症状感染,戴口罩是一个最保险的方法,加强自我防护,勤洗手,留距离,不聚会,同时要注意自我监护,不要忽视咳嗽、乏力、咽痛等任何不适。

关于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意思会传染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大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无症状感染者是什么意思会传染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强吗,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有多大)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