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读书笔记分为哪四种 读书笔记的四种类型

读书笔记分为哪四种 读书笔记的四种类型

读书笔记分为哪四种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读书笔记可以帮助记忆,提高阅读效率。

在阅读的过程中,思考和理解是十分重要的,写读书笔记有助于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可使人的思维更具条理性、逻辑性,可以提高综合分析的能力。精读一本书时,由于有充足的时间,通过“写”的方式可以加深理解,对提高阅读能力有所帮助。

读书笔记大体可分为摘抄型、感悟型、评注型和综合型四类。

摘抄型读书笔记

阅读时摘录原文来列出大纲或主线结构,抑或抄录主要观点、结论,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也是摘抄型读书笔记的一种。日常阅读所写的摘抄型读书笔记,通常都是这种“大纲+经典语录”的模式,按自己的需求和喜好来写,相对来说随意一些。

感悟型读书笔记

感悟型读书笔记,顾名思义,就是在读完书之后写出自己的感想、体会和得到的启发与收获。这类读书笔记重在表达自己的感受、体验,主观性比较强,也有助于提高阅读的主动性。

我们可以在摘抄要点的基础上写下自己的感悟,这样的读书笔记属于读书札记。札记的形式比较灵活,可以针对一个要点,也可以针对多个,篇幅也无限制。

评注型读书笔记

评注型读书笔记需要把自己对书中主要观点、材料的看法写出来,包括表达出自己的感情。它们的区别在于评注型读书笔记对书中内容的依赖性更强,自己的观点和感情也是紧紧围绕书中具体文字展开的。

评注型读书笔记包括书头批注、夹注、评注、对原文的补充等。

综合型读书笔记

综合型读书笔记兼有以上三类读书笔记的特点,通常既有原文,又有感想,还有评注,一般独立成册,即写在专属的笔记本上。

这类读书笔记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用,常常可以把一本书浓缩为小小的一册,随用随翻。许多强调实用的读书方法都提倡类似的读书笔记。

如果没有做笔记的习惯,可以试着培养起来,因为笔记是将书上的内容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的最好方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欢迎关注我的头条号,一起在书的海洋畅游,享受旅行的快乐。

关于读书笔记分为哪四种 读书笔记的四种类型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读书笔记分为哪四种,读书笔记的四种类型)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