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搪瓷缸 白搪瓷缸

搪瓷缸 白搪瓷缸

搪瓷缸

前期,我以《抗美援朝搪瓷缸,珍贵的红色收藏品,记录一段永载史册的光辉岁月》为题,对抗美援朝纪念搪瓷缸收藏进行了初步探讨。

当时我原本计划重点写辽宁省人民慰问团搪瓷缸,但由于对一个“二简字”产生疑问,就没敢落笔。

50年代的搪瓷缸上为啥有个70年代的“二简字”?

事情还得从月初沈阳市收藏家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红色收藏徽章展览说起。

展前举办的勋章背后故事宣讲会上,沈阳市收藏家协会会员,以流动民俗馆形式展示老物件红色收藏品而闻名遐迩的刘国壮先生,带来了一个抗美援朝纪念搪瓷缸,上面写着“建设国防 保卫国防 辽宁省人民慰问团赠”字样。

当时刘国壮专门对我说,这个是辽宁慰问团的,比较稀少,收藏价值更高!为此,我特意给这个搪瓷缸拍了照。

但是,当我整理资料细看照片时,却对搪瓷缸上“建设国防”的“建”字产生了疑问,因为那个建字的写法是“占”字加建字旁。

在我的印象中,这个字应该是“二简字”。我1978年上小学,当时使用的“二简字”里就有这个字。同时,我的印象是,“二简字”1977年开始使用,1986年被废止,而抗美援朝是五十年代的事情,那么,抗美援朝时期的搪瓷缸,为什么会出现一个70年代的“二简字”呢?

从全国人民慰问志愿军到辽宁人民慰问志愿军

于是,我专门就这个“二简字”的建字,与刘国壮及沈阳市收藏家协会理事高大航先生进行了探讨。

高大航老师是著名的民间收藏家,对很多事情都有独到的研究和见解。据高老师讲,抗美援朝战争的发生时间的确是1950年到1953年之间,期间,为了慰问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战争期间和停战后,国家先后三次组织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进行慰问。慰问团送去的慰问品中就有搪瓷缸,上面写着“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或“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字样。

关键是后期停战,志愿军主力部队光荣回国后,仍留下部分战士在朝鲜帮助建设,大约到1958年才全部回国。

高大航老师告诉我,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是全国人民进行慰问,后期主力部队回国后,就把慰问的任务交给了辽宁,而刘国壮展示的那个搪瓷缸,正是后期辽宁省进行慰问时的慰问品之一。

辽宁省人民慰问团搪瓷缸的确是抗美援朝的珍贵纪念品

听了高大航老师的讲解,我在豁然开朗的同时,仍存疑问。焦点还是那个“二简字”的建字。由于刘国壮那个搪瓷缸的底款上只有日期没有年,仍不能完全断定这个搪瓷缸的年代。

后面一段时间,我有空就查找线索,对辽宁搪瓷缸的相关情况进行追踪并最终确信,辽宁慰问团搪瓷缸的确是抗美援朝的珍贵纪念品。

首先,50年代出现“二简字”是有可能的。查阅简化字的历史,从民国时期就开始有人倡导简化字,解放后1955年整理出第一批异体字。1956年1月1日起全国报刊实行横排,开始使用简化字。当时的简化字中是否有这个搪瓷缸上的建字暂时未找到证据,但我的一个很有学问的朋友说《康熙字典》里就有这个字,而且有资料说这个占字加建字旁的字,是建字的异体字,解放前及五六十年代两个字一直通用。那么,由于搪瓷印刷的精细度有限,制作时首先采用笔画少的字非常合理,所以,这个搪瓷缸是1958年左右辽宁慰问团定制的就非常有可能。

沈阳搪瓷厂生产的搪瓷缸底部没有年只有月日

之后,我在收集辽宁搪瓷缸实物时,非常有幸地找到了两个版本的辽宁慰问搪瓷缸,一个是沈阳产的,底款和刘国壮那个一样,只有月日没有年,另一个是大连产的,底款上清晰地写着57年,两个搪瓷缸图案完全一致,应该是当时委托两地分别制作的。

大连产搪瓷缸底部57代表1957年生产

由此,辽宁慰问搪瓷缸完全可以确认为抗美援朝纪念品,而且是一件非常有故事、有历史的纪念品,值得收藏!

附:三种图案的全国人民慰问团抗美援朝搪瓷缸

图案之一:一面写着“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八个大字,并配有天安门华表图案;另一面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

图案之二:一面写着“赠给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和平,全国人民慰问人民解放军代表团赠”;另一面是天安门、和平鸽图案。

图案之三:一面写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并配有步枪橄榄枝图案;一面写着“赠给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

作者魏东:沈阳市作家协会、收藏家协会会员,曾任大型企业文化总监,现主要玩收藏,同时是贫困儿童关爱及流浪动物保护志愿者。

注:本文完全为个人玩收藏过程中的记录、探讨,作者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努力进行查证研究去伪存真。但因个人知识能力及掌握资料有限,文章可能有不准确之处甚至舛误,不妥之处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

关于搪瓷缸 白搪瓷缸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搪瓷缸,白搪瓷缸)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