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三大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三大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三大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随着考期临近,很多人讲这个学习方法如何好,那个学习方法如何棒,但再好的学习方法不为其加持一个可以提高效率的杠杆,久而久之我们的学习兴趣便会被消磨殆尽……

那如何才能科学的提高效率呢?

一、保证充足的睡眠,戒掉熬夜奋战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考生们纷纷效仿古人“头悬梁锥刺股”,大家比着熬夜学习,别人学多晚,自己就要学多晚。但这样的方法恰恰会适得其反。

有研究表明,夜间是学习效率最差的时段。因为,在困意来袭的时候,我们的信息处理程序已经被疲劳阻碍了,并且不能承受信息过载。

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本笃教授指出,整晚不睡觉,会对脑部组织带来负面的影响;本笃相信,不规则的睡眠模式会引发一系列病症;另外睡眠若是少于8小时,则可能导致第2天智商下降。如果我们一夜没睡,大脑需要四天的时间才能恢复原来的状态。

所以,提升学习效率的第一件事就是戒掉“秉烛夜读”。

二、合理运动,避免填鸭式学习,让短期记忆变长期知识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初、高中生来说,虽然时间紧张,学业繁忙,但是运动仍然是必要的。

从科学角度来看, 运动会释放一系列重要的改变情绪的荷尔蒙,包括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肾上腺素。这种神经上的放松物质能够极大的增强大脑的性能,而这些正是学习和信息保留需要的。最重要的是,运动还可以帮助你将学习分阶段进行,而不是填鸭式用功,这点非常关键。

填鸭式用功的问题在于过度装载的信息不会进入长期记忆中,而短期记忆是你脑子自由的一片空间,信息在其中四处游荡,但我们要做的是把信息转化为知识,那种填鸭式用功是做不到的。短期记忆到长期记忆的转变,要通过重复接触信息内容,复述并且反思。

因此,帮帮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的间隙,放下书本,去做一些有氧运动,或者也可以把你学到的信息用聊天的方式和有知识经验的人探讨,在这个过程中,你的短期记忆便会转化为长期知识。

三、提高重复测试,弱化重复阅读

改变学习计划,明智的学习不是一遍一遍看材料看到头晕眼花。华盛顿大学2010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比较了重复测试和重复阅读材料两者的有效性,之后发现重复测试比起简单的重复阅读有效的多。

如果没有测试,你不知道真正的信息差是什么。你也可以找到一个也在学习这个科目的小伙伴,互相考一考,一起分析测试结果,共同提高学习效率。

以上可以提高学习效率的三种方法你get到了吗?

帮帮想说,其实真正可以提高我们学习效率的方法恰恰就是那些看起来简单且有趣的日常操作。很多时候,高强度的压力反而会让学习这件事适得其反。不如放轻松下来,认知反思和总结,利用这些有趣的方法,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三大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三大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