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为什么叫香港脚 香港脚是什么东西

为什么叫香港脚 香港脚是什么东西

为什么叫香港脚

为什么叫香港脚 香港脚是什么东西大家一听说过“香港脚”这个词。

小时候我们踢球,如果有谁射门很歪,一脚射门偏出十万八千里,我们会说这个人是“香港脚”。我原以为香港脚的意思专指这个,说一个人射门歪。

后来查过资料才知道,原来香港脚是一种病。

这种病的医学术语叫做“足藓 Tinea pedis”,也就是脚上长藓,世卫组织的命名是tpd-1908。这是一种常见的还可以传染的皮肤病。一般得病的人最早会发痒、皮肤发红还会脱皮,严重的人还会有水泡。按照这个症状来讲,其实很多人都有,人们常说的脚气,其实有一部分就是足藓。这个病最多病发在脚趾头之间,其次是在脚底。

足藓其实不是什么大病, 它只是很多种藓类皮肤病的其中一种。预防这个病的办法其实很简单,首先是防止自己得,其次是防止被传染。防止自己得的办法,就是不要长时间闷着脚,保持干燥,不要见了水还一直把脚裹在鞋子里和袜子里 。防止传染的办法,主要就是在需要赤脚的公共场合避免长时间光脚,比如澡堂、泳池之类的地方。

而且,香港脚并不是一个人类历史上存在很久的病,它直到100年前才出现。1908年,医学史上才第一次有了对香港脚的记载,但最近一百年香港脚的传播非常快,全球有15%的人都患有香港脚,男患者比女患者多。当时香港脚出现的时候,还被认为只是罕见的疾病,没想到在一百年里它的传染速度如此之快,因为人类需要用到脚的活动又多了很多,比如旅游,健身房,徒步,等等。

这个病其实没什么好讲的,但这个病为什么偏偏叫“香港脚”,不叫“澳门脚”,“广州脚”?这个问题就很有意思了。

关于香港脚的来历,流传最广的一个说法是这样的。说当年英国人占领香港时,派士兵驻扎在香港。而香港的气候和英国非常不同,英国是海洋岛屿气候,而香港是典型的潮湿闷热气候。很多英国士兵在香港都不习惯香港的气候,但是同时他们又不能换装,必须穿着一百年前那种长筒大靴,这种穿着在香港这种湿热的地方很容易就出现症状,长水泡,发红,脱皮,瘙痒。而且还会传染。

以前的人类还没见过这种传染病,并没有对应的名字。这些得病的士兵有些人回到英国接受治疗,医生都很奇怪这是什么病。英国的医生都以为这种病是从香港带回来的,以为是香港的特产病,所以起名叫“Hong Kong Foot”,也就是香港脚。

这个病出现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了,“香港脚”的名字也已经传遍了世界各地。可是在这一百年里,有没有人因为一个病叫“香港脚”而去歧视香港和香港人?从来没有。香港脚这个名字我们从小就知道,你有没有因为这个名字歧视香港?有没有因为“香港脚”而看不起香港人?有没有一说到香港,你就觉得去那里会得病?我想都没有吧。

小编想说,以一个城市命名一种疾病,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凡是有正常大脑的人都不会说这是歧视。只有当你自己玻璃心的时候,才会觉得全世界都在歧视你。

关于为什么叫香港脚 香港脚是什么东西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为什么叫香港脚,香港脚是什么东西)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