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心照不宣是什么意思 心照不宣,是聪明人的处世之道

心照不宣是什么意思 心照不宣,是聪明人的处世之道

心照不宣是什么意思

“ 职场智谋 ” 专注研究人性的规律与智慧,揭秘职场潜规则以及办公室政治

【参考书籍】《左传》哀公二十五年 公元前470年

【事由】六月,哀公从越国回来,季康子、孟武伯在五梧迎接,郭重为哀公驾车见了他们两人,回来说道:他们坏话说了很多,国君请加以追究。

哀公在五梧设宴,武伯祝酒,厌恶郭重,说:你怎么这么肥胖?季孙说:请罚武伯喝酒!因为鲁国紧挨着仇敌,下臣所以不能跟从国君,得以免去远行。

可他却说辛苦伴随国君的郭重肥胖,哀公说:这个人食言多了,怎么能不肥胖呢?大家虽然饮酒但都不高兴,哀公和大夫们开始不和。

【解析】

1、监督领导

鲁哀公访问越国回来,季康子马上跑到五梧 鲁国的边境迎接,表面上看似下属隆重接待领导,其实这是季康子监督鲁哀公的行为。

季康子不辞劳苦跑到鲁国的边境去迎接监督鲁哀公,为何不直接派眼线去监督呢?其实季康子也不想跑这么远去接待鲁哀公,但不去也得去,因为下属反馈的信息会打折扣。

2、揣摩意图

打折扣并不是说下属刻意隐瞒,而是下属也不懂,因为在官场主要与人打交道,人是复杂的矛盾体,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代表的意思都不同,不精通人性根本看不懂,所以说下属根本无法反馈领导的意图。

季康子为了获取最新的消息,所以说不得不亲自跑一趟,只有近距离观察领导的言行举止,才能更加准确揣摩领导的意图。

另外跑到边境迎接领导,是怕其它人捷足先登,因为鲁国是三桓把持政权,季康子只是其中一方势力,所以也害怕另外二桓暗中搞事,为了安全起见,不得不亲自前往接待。

3、话中有话

武伯祝酒 敬酒时说郭重你怎么这么肥胖?其实是故意的这么说的,话中的意思是说你郭重怎么这么多嘴?以敲打警告郭重。

不管是谁被这么一说都不爽,郭重也不例外,季康子为了避免尴尬,所以让武伯自罚喝酒,两人通过一唱一和敲打郭重。

4、指桑骂槐

鲁哀公说这个人食言多了,怎么能不肥胖呢?其实这是鲁哀公指桑骂槐,孟武伯说郭重肥胖,其实是说郭重多嘴,而鲁哀公则说,郭重之所以肥胖是因为经常食言。

话中的意思是说,因为你三桓经常食言,所以郭重才会多嘴,此时鲁哀公是在责怪三桓,这就是双方博弈的过程,彼此都懂话中的意思,只是没有说破而已。

看破不说破,是聪明人的处世之道,因为你不说我不说,彼此就当作不知道,就可以装糊涂,装糊涂就有回旋的余地,类似皇帝的新装

关于心照不宣是什么意思 心照不宣,是聪明人的处世之道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心照不宣是什么意思,心照不宣,是聪明人的处世之道)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