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消协发布校园贷警示-校园贷有合法的吗

中消协发布校园贷警示-校园贷有合法的吗

校园贷有哪些风险

中消协发布校园贷警示

10月26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称,由于当前“校园贷”市场存在办理贷款业务门槛低、经营者资质参差不齐、身份审核形同虚设、合同信息不透明、风险提示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一些不法借贷机构将“校园贷”变成了“校园害”,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有媒体调查发现,“校园贷”有关的诈骗在2021年上半年又出现了高发的情况,通过在多个社交软件平台搜索“校园贷”诈骗的关键字,便出现大量用户反映受骗的经历。经中消协梳理,当前不良“校园贷”主要存在“注销校园贷”“套路贷”“培训贷”等多种不良“校园贷”陷阱。

校园贷危害真实案例

2016年3月, 河南某大学生在10多个校园金融平台贷款近60万元后因过度借贷导致跳楼身亡;

2017年3月, 福建某大学生通过校园贷小广告借款800元,不料在利滚利的情况下背负的债务近20万元;

上海某高校学生在网络平台贷款4万元,半年后要还上百万元,只好辍学随家人躲债;

2021年5月, 某大学生帮同学在某贷款平台刷单冲业绩,不久后同学离校失联,被骗大学生却相继收到网贷平台的催还贷款通知,被诈骗人民币40多万元,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校园贷”的套路

一、懂套路

校园贷也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近年来,高利贷披上了“校园贷款”的外衣,有刷单贷、传销贷、培训贷、裸条贷、美容贷等万变不离其宗的类型,将罪恶的魔爪伸向了纯洁的校园,很多学生因涉世未深,缺乏判断能力,便轻易陷入校园贷泥潭。

二、知危害

1. 具有高利贷性质

不法分子将目标对准学校,利用学生社会认知能力较差,防范心理弱的劣势,从表面上看这种借贷是“薄利多销”,但实际上不法分子获得的利率是银行的20-30倍。

2. 滋生借款学生的恶习

学生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母提供的生活费,若学生具有攀比心理,那么父母提供的费用不足以满足其需求。这部分学生可能会转向校园高利贷获取资金,并引发赌博、酗酒等不良恶习,严重的可能因无法还款而逃课、辍学。

3. 采用各种手段讨债

一些放贷人进行放贷时会要求提供一定价值的物品进行抵押,而且要收取学生的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一旦学生不能按时还贷,放贷人可能会采取恐吓、殴打、威胁学生甚至其父母的手段进行暴力讨债,对学生的人身安全和高校的校园秩序造成重大危害。

4. 进行其他犯罪

放贷人可能利用校园“高利贷”诈骗学生的抵押物、保证金,或利用学生的个人信息进行电话诈骗、骗领信用卡等。

一旦陷入校园贷,再想脱身就难上加难,它就像深渊,趋之若鹜只会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我们应该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校园贷,就是用自己的虚荣心,贷来一个负债累累的青春。

如何防止校园贷恶性事件

1.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攀比、不追求超出自家 父母能提供的费用经济能力的物品,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不要被外界的金钱,数码产品所诱惑,要接近实际,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购买需要的东西。

2.不听信校园贷的宣传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听信校园贷的宣传,江湖险恶,涉世不深的学生不要被花言巧语迷惑,一旦入套,追悔莫及,不要相信“裸贷”“学历贷”等产品,不乱下载APP,需要钱寻求正规的渠道,比如课外兼职,勤工俭学。

3.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还未走出校门,身背债务及心灵创伤会给今后生活、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不要相信“淘宝刷单”“快递输号”等网上疯传的兼职方式。

当然防止落入校园贷陷阱学校还应该建立日常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同时密切关注网络贷款、校园贷款等在校园扩展情况,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队伍也要关注身边大学生的异常消费情况,及早发现、及早制止。

对于校园贷等不良网络借贷及个人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报警,请求政府机关及时依法处置,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关于中消协发布校园贷警示-校园贷有合法的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中消协发布校园贷警示,校园贷有合法的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