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食品分类有哪几类 食物有几大类你清楚吗?

食品分类有哪几类 食物有几大类你清楚吗?

食品分类有哪几类

人类的食物虽然多种多样,但是每种食物不可能提供人体所需的所有营养 母乳可以供给婴儿的营养需要,因此要想获得充足的营养必须要做到膳食组成的多样性。

食物可分为五个大类。第一类为谷类和薯类,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B族维生素。第二类为动物性食品,主要提供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第三类为豆类和坚果,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第四类为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K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植物化学物质。

第五类为纯能量食物,主要提供能量,部分植物油可以提供维生素E和必须脂肪酸。

我国传统膳食是以谷类食物作为主要的供能物质,这也是最经济的能量供给方式,但是动物性食品尤其是奶类在膳食中的比例和数量不够,这也是传统膳食的不足之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富裕家庭中动物性食物的比例在大幅提升甚至超过了谷类食物,脂肪和能量的摄入过高,膳食纤维不足,导致一些慢性流行性疾病的发生,因此坚持谷类为主的传统膳食,避免高能量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的弊端,对保持健康有很大的益处。

另外,还要注意膳食的粗细搭配。经常吃一些粗粮杂粮和全谷类食物,补充一部分因精加工流失的营养素成分。

关于食品分类有哪几类 食物有几大类你清楚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食品分类有哪几类,食物有几大类你清楚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