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家庭局域网 不折腾会死---浅谈家庭局域网的搭建

家庭局域网 不折腾会死---浅谈家庭局域网的搭建

家庭局域网

不折腾会死---浅谈家庭局域网的搭建 路由器NAS

首先说个题外话,在张大妈也待了很久了,但是注册帐号却是前不久的事,回帖也是超级少,可能是因为现在不太愿意在互联网留下太多自己的足迹了,老老实实当个看客。老实说待了那么久,没享受到多少张大妈里的商品优惠,倒是各种五花八门的商品让我大开眼界。

题外话结束,进入正题,今天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我家的家庭局域网经过2年陆陆续续修修补补的建设,到最近终于大致完工了,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以后会往物联网方向折腾吧。

说到家庭局域网,无非就是由服务器,路由器以及各智能设备共同组成的一张家庭网。作用就是局域网内的数据资源集中管理并分享,在互联网上相当于一个私有云。具体应用的话,无论手机,PC还是电视盒子,都可以直接访问NAS并播放视频,当然还有别的应用方面 因为是浅谈,所以文章并不深入技术细节,只说说需求分析和功能实现。

首先是路由器,曾经的我陆陆续续买过不少路由器,最多时家里最多有7个路由器同时工作。现在用的是AC68U+4530R,外加一个WHR-G300NV2。各位一定要记得使用合格的超五类线,不然跑不满千兆。

AC68U是我买过最贵的也是最满意的一个路由器,以前买的最后都因为带机量上去后不稳定被淘汰了,从15年2月购入至今,除了升级固件会重启外一直非常稳定工作,当初买它的理由有三,1.有千兆lan口+1900M双频,家庭局域网标配。2.外观足够骚气,很难再找到一个可以立起来的路由并且好看的。3.能刷梅林固件,在刷入梅林固件后华丽转身,各项功能极大加强,最后刷入KS的改版梅林后更是如虎添翼。SS插件让家里所有设备不用二次设置即可畅游互联网。除此之外,硬件性能够强,内存够大,也是保证稳定性的关键。还有面板灯可以关闭!拒绝光污染!

水星的4530R,很多朋友应该对这款路由很熟悉,当年的穷人救星,刷了石像鬼简直就是无敌的存在,和68U同样的千兆lan口,450M双频,在买了68U后关闭DHCP放在一楼客厅作为AP使用,石像鬼真的很稳定,作为AP到现在已经工作了1年没出现任何问题。

11区的牌子,早年买的主路由,后来wan口烧坏了,只好刷了石像鬼,桥接4530R,放在客厅作为访客路由使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很多路由器都具有访客功能,但其实最实用的访客路由是一个廉价路由+智能插座。情景:客人来了,询问wifi密码,掏出手机打开智能插座,然后再告诉客人密码,客人走后关闭智能插座。怎么样,是不是比访客网络常开或者来客人了再去PC开访客功能方便多了?而且根本不用担心自家wifi密码被万能钥匙泄漏,而且还可以禁止访客路由访问家庭局域网内的其它设备。

另外还要特别说一下极路由,极路由我使用过的有1S和2,这2个路由器并没有太多本质上的区别,硬件差不多,极路由好处有三,1.体积小,可USB供电,出差神器。2.界面人性化,操作设置非常直观方便。3.有官方SS插件 曾经。坏处也有三,1.百兆lan口,家庭局域网噩梦。2.带机量捉急,设备一多就丢包卡顿。3.9008固件后不能安装官方SS插件。这3点坏处直接决定这路由不能作为家庭主路由使用,只推荐只有一个人或者出差的人购买。曾经的极路由,root了后ssh进后台是可以在官方的隐藏插件源下载SS插件的,非常好用,9008固件后官方禁止了这个行为,当时通过降级回9006依然可以下载,现在固件更新到了9017不知道是否依然可以。智能路由经过这2年的发展,基本可以说是停滞不前,主要是硬件方面,哪怕固件功能再丰富能玩出花,硬件不达标依然体验依然吃翔。

然后是家庭服务器,其实就是NAS,NAS往深了讲能讲个十天十夜。粗略讲就是需求分析,硬件选择,系统选择。 首先说说我用的2个系统,一个是黑群晖,一个是windows server 2012R2。先说说各自的优缺点。

黑群晖

优点:群晖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直观,适合小白,所有功能的实现都只需点几下鼠标,用户权限系统非常直观。同时对移动端适应性很强,配置好路由器的DDNS,各种套件都可以远程操作,例如在外面用手机往NAS里传照片,看照片,添加下载任务,关机唤醒等等。我最喜欢的就是群晖的photo station,cloud sync,Download station。photo station是我至今看到的惟一一个可以在移动端方便看NAS照片并且拥有用户权限系统的工具。cloud sync和百度云有合作,可以同步固定文件夹,也就说,你只要往百度云的同步文件夹里塞进去东西,NAS那边就会自动下载下来,同理,反过来NAS的同步文件夹也可以自动往百度云上传。遗憾的是自从百度云限速之后这个功能的实用性大打折扣。Download station功能很棒,迅雷离线,远程添加管理任务,RSS下载,下载完毕邮件提醒通通都有。这里强推RSS下载,对追美剧和动画的人来说相当有用,只要把搜索结果的RSS链接添加进去,设置好下载位置,只要更新了新一集就能自动下载下来,下载完毕还可以发邮件提醒,工作时收到邮件说下载完成,回家就可以看片了。

群晖的RSS下载

下载完的邮件通知

缺点:黑裙的缺点也很明显,文件格式是EXT4,一旦出问题,数据可能覆灭。另外就是硬盘休眠这个大问题了,群晖的休眠规则是要么全部盘一起休眠,要么全部盘一起唤醒,并且只要有一点数据流动,哪怕是一个握手信息也会导致硬盘不能进入休眠状态或者唤醒硬盘。我就曾经因为整点硬盘唤醒问题将群晖恢复出厂,当时并不知道恢复出厂要重新安装,结果费了老大劲才在windows下把ext4格式的盘里的数据拯救出来,最后还损坏了一部分。现在发现是AC68U每小时发广播信息导致的硬盘唤醒。

windows server 2012R2

优点:因为是专业的服务器系统,所以该有的文件服务器功能都有,最赞的存储池,4块盘坏一块盘都不会丢失数据。NTFS文件系统兼容性好,局域网传输协议一个不落,SMB,CIFS,NFS都有。同时因为是win,所以win能用的都能用,例如google云打印服务器,utorrunt等等。群晖的硬盘休眠问题到了2012R2都不是问题,2012R2的硬盘休眠毫无问题,甚至可以单独休眠一块硬盘。

缺点:2012R2缺点主要是设置繁琐还有对移动端不友好,群晖点几下鼠标就能建立的邮件服务器和用户系统到了2012R2就是一场噩梦,没人会愿意去设置。手机移动端的控制性几乎为0,至今没尝试过用手机控制2012R2。实际上你基本只能通过远程桌面来操作设置2012R2。使用win自带的远程桌面链接功能在局域网内控制的话延迟很低。

2012R2的远程控制界面,实际不需要做什么控制,基本就是监视

看完上面的,大家都很清楚了,群晖和2012R2的优缺点几乎是互补的。也就是说你要同时部署这2个系统才能玩转家庭局域网。这里的最佳解决方案站里也说过也经常推荐,就是HP的Gen8,升级CPU和内存后可以在2012R2下用hyper-v跑虚拟黑群晖,再用NFS把黑群晖和2012R2连起来,你就得到一台无敌的NAS,但是这样缺点有三,1.成本高,以4T红盘算的话,最终硬盘成本下来将近8000软妹币。2.Gen8只有4盘位且不可扩展,所有操作均在这4盘上进行,由于存储池推荐是最低4盘,所以下载和存储都在同一盘了,并不是很好。3.折腾过程痛苦耗时,看似简单的hyper-v跑虚拟黑裙和NFS,视个人不同能耗掉50-150小时的时间。

我14年2月日淘的N54L,漂洋过海2个月,4月才到手,一开始装的黑裙,后来改了2012R2,本来想升级Gen8的,综合上面3条放弃了 其实是没钱!,于是去年年底把N54L改成了6盘位,增加了一个SSD做系统盘和一个下载盘,又装了台G1820来跑黑裙。参考

NFS连到N54L,黑裙上的硬盘只用作RSS下载。终于是个完美的组合了,累计成本算上东芝3T*4差不多5000软妹币。

改了六盘位的N54L,很重,我猜有小20斤

最后上一张合照, 因为客厅没稳妥的地方放了,只好2台都放卧室了,不过硬盘休眠后就基本没噪音了。再加上杜绝各式光污染,基本不会打扰到睡眠了!

到最后还是要吐槽一下自家的老房子,网线无,100多米楼上楼下的网线都是楼主一个人杠着梯子爬上爬下铺的

关于家庭局域网 不折腾会死---浅谈家庭局域网的搭建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家庭局域网,不折腾会死---浅谈家庭局域网的搭建)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