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太溪的准确位置图和作用 太溪穴位位置图及作用

太溪的准确位置图和作用 太溪穴位位置图及作用

太溪的准确位置图和作用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在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用手指按揉有微微的胀痛感。太,大也。溪,溪流,太溪的意思就是大的溪流。从太溪穴的名字就体现了这个穴位的功能:肾经之水在这个穴位形成溪流。所以这个穴位是养肾的重要穴位,既是肾经的输穴,也是肾经的原穴。

太溪穴是肾经经水的传输之处,故为肾经输穴,这里是肾经的经气汇聚之地,是“回阳九穴”之一,适当刺激本穴可以提高肾功能。

原穴,即本原、真元之穴。太溪穴是肾脏的原气经过和留止的部位,维持着肾经的原动力。在这里肾经的经气最旺,作用也至关重要。

经常按摩太溪穴,可以产生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效,对生殖系统、肾阴不足等症、四肢功能不利的疾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太溪既可益阴,又能补阳。肾开窍于耳,肾的精气上通耳窍,耳的听觉与肾精气盛衰有密切的关联。肾精气充沛,则听觉敏捷。所以,中老年人常按此穴可以防治耳鸣、听力减退等病症。

太溪穴的主治病症为:肾脏病、牙痛、喉咙肿痛、气喘、支气管炎、手脚冰凉、女性生理不顺、关节炎、精力不济、手脚无力、风湿痛等。

太溪穴位的妙用方法

用拇指指腹由上往下刮太溪穴,每日早晚各一次,左右足各刮2分钟即可。要说明的是,按摩讲究“左病治右,右病治左”。如果左太溪穴感觉很痛,说明右肾有疾,右边类同。

关于太溪的准确位置图和作用 太溪穴位位置图及作用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太溪的准确位置图和作用,太溪穴位位置图及作用)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