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酒精和84可以混合使用吗 酒精和84消毒液到底能不能一块用?

酒精和84可以混合使用吗 酒精和84消毒液到底能不能一块用?

酒精和84可以混合使用吗

“消毒”这个词经常在生活中听到,那么,究竟什么是消毒?

● 消毒与灭菌 ●

消毒是指利用化学药品或其他方法消灭大部分微生物,使常见的病原微生物数目减少到安全的水平。但是会有细菌孢子、滤过性病毒、结核杆菌及真菌等无法完全杀灭。如果要追求彻底消灭任何形式的病原微生物 包括孢子、芽孢等,那就是“灭菌”了,需要使用高温、高压、放射线辐照等方法 [1]。

高压蒸汽灭菌锅

从消毒的定义就知道,可以用于消毒的化学药品大都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不然怎么能用来杀灭病原体呢?常见的消毒药品有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碘伏、对氯间二甲苯酚 具有杀菌功能的洗手液就含有它等。

常用的就是75%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了。下面就主要介绍一下这两种消毒剂。

● 医用酒精 ●

我们都知道,乙醇可以和水任意比互溶,而消毒用的75%医用酒精中乙醇的体积分数是75%。那么为什么就要75%浓度的酒精,其他浓度的酒精难道不行吗?这就要从乙醇消毒的机制讲起。

乙醇主要通过两种机制杀死细菌:蛋白质变性和溶解脂质膜[2]。从这点看,酒精浓度貌似越高越好。但是高浓度的酒精具有很高的渗透压,吸水性强,会使细菌的细胞壁快速脱水而凝固,形成一层坚固的包膜,阻止了酒精进入细菌内部,影响了酒精的杀菌能力。而浓度为75%左右的酒精不会使细菌表面快速凝固,使得酒精能不断向细菌内部渗入,进而使内部的蛋白质变性,最终杀死细菌。经过实验总结,消毒用的酒精最佳的浓度是70~75%。

病毒具有核衣壳结构:遗传物质位于病毒的内部,组成病毒的核心;而蛋白质则围绕在遗传物质的外侧,形成衣壳。稍复杂一些的病毒的外侧还有着由脂质和糖蛋白组成的包膜。包膜的主要功能是维护病毒结构的完整性,并参与病毒入侵宿主细胞的过程 [3]。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就具有包膜,酒精可以破坏其脂质分子包膜并使蛋白质变性,因此75%医用酒精可以用于杀灭新型冠状病毒。

正确使用酒精的方式是擦拭。就像医院里面那样,用无菌棉球沾取医用酒精在物体表面擦拭一段时间。千万不能为了省事儿或者想着“扩大打击面”,向空气中喷洒医用酒精,不仅没效果,并且还非常危险。

我们都知道酒精可以用作燃料,有乙醇汽油、烧烤时用的固体酒精等产品。那么来看一下一些常见燃料的爆炸限度,从中就可以知道在空气中喷洒酒精有多么危险。

常见燃料的爆炸限度 [4]

闪点指的是挥发性物质所挥发出的气体与火源接触下会闪出火花 短暂的最低温度。当处于闪点温度时,把火源撤除,挥发出的气体就无法继续燃烧;如果低于闪点温度,就算有火源存在,也不会闪火;因为气体没有挥发性一说,所以也就没有闪点。

闪点低的燃料容易点燃,也容易引起火灾。乙醇的闪点是12.8℃,比柴油的闪点都低。75%的酒精因为含有水的缘故,它的闪点约为22℃ [5],接近室温。所以使用医用酒精擦拭物体都应该小心,避免火源引燃酒精,更别说将酒精直接向房间内喷洒,要知道乙醇的最小爆炸限度是3%,比氢气的最小爆炸限度都小。

关于酒精和84可以混合使用吗 酒精和84消毒液到底能不能一块用?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酒精和84可以混合使用吗,酒精和84消毒液到底能不能一块用,)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