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写意花鸟画 郭瑞卿 小写意花鸟画欣赏

小写意花鸟画 郭瑞卿 小写意花鸟画欣赏

小写意花鸟画

郭瑞卿,1984年生于河北邢台。2009年硕士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导师白云乡先生。2014年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何家林工作室。现为无锡美术馆 无锡市书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文联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无锡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无锡花鸟画研究会副秘书长。

花鸟篇

《一纸满雪川》

文/郭瑞卿

前几年的一次寒冬时节我曾到陕西缓德、米脂等地写生。适逢初雪,天地之间银装素裹,白皑皑、莽苍苍。

在大雪的覆盖下,黄土塬展现出了明快的节奏,大片的赭色、白色穿插交汇,黑色点缀其间,极具形式感。

草坡也一反常态,或是洁白一片,或是斑班点点。各种树木、荆棘在白雪的衬托下,有的活泼俏皮,又有的倔强苍古,显得丰富多姿。走在苍茫辽阔的雪原上,感受到的是静穆、博大,而又平凡质朴。黄昏时返回住处的路上,远望万家灯火,又有些许的苍凉。

我深深的沉醉于其中。于是开始尝试着将这样雪景加工成画面,试图营造一种平凡而深沉的宁静。为了更确切地营造这种氛围,我以“素。简”二字为重点。

设色方面,全幅只用墨色和变化不大的赭色以求其“素”。大片单一的赭色容易有火气,略微间以花青或石绿等冷色既不破坏整体的色块,又可以起到去燥的作用。

关于取景,我尽量求“简”。放弃了古人的“三远法”——高远、平远、深远,避免由于山脉过多的迂回转折、脉络起伏而显得拖沓。只截取荒坡一段,远处以一抹山相衬托,或是直接平铺灰色淡墨以示天空,取冬景天低山近之意。

在画面构图上,最简约概括的形当然是几何形。这点与书法艺术有相通之处,线条纠缠不清、字里空间过于细碎的话,必然难以高古。所以在山形、树形、雪形、草坡等等的团块形状处理上,尽量略掉细碎多余之处,来接近几何形,使视觉效果明豁大方。

而这些团块的边缘线多用直线以求其“拙硬”,为避免因此陷于呆板,再辅以曲线以求其“活泼”。

所谓“远取其势、近取其质”,对于这样的近景画面,“取其质”的丰富性就显得尤为重要:黄土朴实厚重,白雪光洁无尘,草坡剥剥落落,小树劲健硬朗......这些都需要用毛笔的皴擦勾点来区分。

这种山水形式一再求简,希望能使观者生起淡远清净之心。

关于小写意花鸟画 郭瑞卿 小写意花鸟画欣赏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小写意花鸟画,郭瑞卿 小写意花鸟画欣赏)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