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国家放开三胎可能性大吗

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国家放开三胎可能性大吗

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

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在报告中表示,建议在“十四五”时期可从尽快放开三孩开始逐步推进并观察效果。之前放开“单独”二孩和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效果均不及预期,并大幅低于反对放开生育派的预测数据。

先放开三孩既符合民意、给予家庭更大的生育自主权,也可缓解保守派对全面放开生育导致人口暴增的担心,符合中国渐进式改革、增量式改革的传统智慧。

网友评论

“不是说因为限制生育而不敢生,而是怕生得起却养不起。”

“现在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了,加上房价那么高,已经不堪重负了,一个就已经够累了,哪里还敢要三胎啊?”

“感觉一些专家总是在用屁股思考问题,和实际的情况完全不搭边,似乎是从月球上下来的,说话前可以动动脑子吗?”

“为什么憋了好几个月最后憋出了这么个他们自己很沾沾自喜的建议。”

从网友言语可以看出,其实很多人不肯生育,并不是因为受到政策方面的限制,全面二胎政策早就放开了,有多少年轻人生二胎了呢?现在二胎都不愿意生,现在你要放开三胎,就算你放开八胎,有什么用呢?

现在的主要问题其实不是因为政策限制,而是因为生育成本太高,很多年轻人生多胎承受不起,加上很多人都有房贷压力,所以很累,都不愿意生。

国家放开三胎可能性大吗

对于城市女性来说,城市女性的生育意愿的确是不断推迟,不断减弱,即便放开也会因为各种现实原因进行考量,不会真的生下去。

对于农村女性来说,之前农村女性,普遍家里都会生2个及以上,就是没有放开二胎之前,农村也往往属于“山高皇帝远”,并不会太影响什么。

因此,所谓放开三胎政策,也就和全面放开差不多,相信估计没有多少人愿意一气儿生个4、5个的。问题来了,如果你是女性,想让你生二胎和三胎,那么给到什么样的生育政策,你才会生呢?一百万?够吗?

最近的人口普查,人口问题提到了日常上来,根据统计,全国的生育率已经连年下跌,从2016年到2021年,三年三连跌,2021年下降200万,2021年再次下降58万,2021年已经降到1465万,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12.6%,2022年就会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以前看报道说,很多发达国家的家庭普遍都是生育意愿比较低,老龄化情况严重。

不过,这里提到一个数据说:美国日本韩国老年人口比重在12.6%时,人均GDP在2.4万美元以上,但是中国目前只有1万美元,这个问题叫未富先老。

为什么放开二胎政策了,生育率还是不断下降?

从调研的结果来看,虽然二胎政策促进了一部分家庭生了二胎,但是整体生育意愿仍然在不断下降;另外育龄妇女的数量减幅边际收窄,生育率基本稳定:老龄化,正在加速袭来。

二胎的配套措施,教育,医疗,包括母亲的假期,甚至父亲的工资收入,一个都撑不起社会二胎现状;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准备送孩子上学,十一点多接孩子回来吃饭,休息一下送孩子上学,下午五点接孩子,孩子接回来做饭吃饭,七点多点开始陪孩子做作业,八点半左右做完作业洗澡,看一下电视9:30分上床准备睡觉…日复一日…周末也各种作业…孩子玩的时间在哪里?大人休息的时间又在哪里?

生了孩子还要养,现在教育压力这么大,多生几个的话,家长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工作和孩子,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生活。

城市高学历女性的就业与工作使结婚和生育逐年推迟

现在的状态是,城市里很多打拼的女性生育意愿并不是很强,试想一下,一个女大学生,毕业时已经22岁,至少有个一两年需要找工作,熟悉环境,慢慢进入状态,这时候已经24、5岁了。

很多人开始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工作,大学时期的恋爱早已是昨日黄花,恋爱需要重新开始,很多人忙起来工作后,交际圈子就很局限,每天接触最多的还是公司里的人,即便有合适看对眼的,也得谈个三年以上的恋爱,而这中间还会包括一些男方或者女方出轨等狗血剧。

这样一算下来,奔着奔着女方就奔三了,在这个尴尬的年龄段里,有些女性被老爸老妈七姑八婆各种催婚后,可能就嫁了;还有一些女性,到了这个年龄段还没有正经八百地谈过几次恋爱的话,可能也根本不想谈恋爱了。

还有一部分城市女性是结婚了,也生娃了,但是顶多生两个,生三个的意愿都很少,我家邻居家的老三,也是意外怀上的,因为不忍心,所以决定生下来。

这一代适龄女性,也都是独生子女长起来的,性格已经不再像过去传统女性那样,喜欢牺牲自我,生个三四个都不是事,现在的女性,很多都经济独立,思维也更开放。

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已经不再是养儿防老时代,“不生孩子老了是去养老院,生孩子最后老了也是去养老院,那为啥还要生呢?”

这句话当时很多人点赞,现实的确是这样,虽然从小都把孩子作为最重要的心肝宝贝养育起来,但是自己老了时还真就不敢打包票说,孩子一定会如传统一般的孝顺老人,特别是兄弟姐妹多的家庭,反而各个推诿。

关于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国家放开三胎可能性大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专家建议尽快放开三孩,国家放开三胎可能性大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