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意义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意义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就业和减免社保费有关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截至9月底,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共减轻企业成本12045亿元,其中养老保险成本10140亿元,占84.1%。总体来看,养老保险发放物质基础雄厚,当前的问题主要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人社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在社会保险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援企减负稳岗的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对稳企业、稳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人社部在出台这些政策时,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状况已经作了充分预判和精确测算,能够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据了解,截至9月底,参保职工人数28635万人,与去年年底相比增长4.1%;离退休人数10659万人,与去年年底相比增长2.5%;从基金收支来看,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

聂明隽表示,从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际运行情况看,前三季度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经受住了考验,总体比较平稳,甚至要好于预期。当前的问题主要是省际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对此,在政策实施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进行充分预计和精确测算,在保发放方面采取加大实施基金中央调节力度、加快推进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建立定期调度机制等措施。

聂明隽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今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全年跨省调剂基金规模达到1768亿元。目前,前三个季度1352亿元的调剂基金已经全部拨付到位,广东、北京等7个省份都按时足额上解了调剂金,确保中央调剂制度的顺利实施。

此外,今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养老保险专项补助资金5800多亿元,支持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的发放工作。在一季度的调剂金实施过程中,协调提前上解部分资金,定向增加对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调剂拨付额。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加快推进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实现了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其他五个省也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同时,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对实现统收统支的省份进行验收,确保省级统筹工作质量。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密切关注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对全年各省保发放的资金进行细致调查,研判发放风险,同时帮助协调调度资金。

聂明隽表示,总体上看,绝大部分省份保发放没有问题,个别保发放有困难的省份,在中央的帮助下也能够确保发放。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方面指导各地把阶段性减免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另一方面加强对各地基金情况的监测,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万无一失。

此前报道: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意义

12月12日,据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民生领域,会议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包括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等措施。

会议提出,明年重点工作之一便是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就业数据方面,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10月,全国城镇调査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此前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形势仍然保持稳定。

其次,会议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法则是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2021年4月10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提出降低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调整个人缴费基数的上下限等措施,这也引发了社会对于未来基本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的担忧。今年,人社部则多次发声表示一定能够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仅当前能确保,长远也一定能确保。

而对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政策层面由来已久,养老金省级统筹又是全国统筹的基础。

在1997年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推广之时,人社部要求尽早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筹。2015年,时任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态要出台全国统筹方案时,真正实现省级统收统支的也仅有北京、上海、天津等不足10个省 市、区,其他地区基本都停留在县 市统筹阶段。

2010年出台的《社会保险法》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要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按照最新目标,到2021年,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将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会议还提出要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资上,今年以来也提出了包括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

每年都加养老金究竟意义何在?

今年我国又上调了将近3亿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十三五”期间,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也从2016年的约8.9亿人增加到2021年底的近9.7亿,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全面建立。

养老金覆盖城乡全体老年人,解决的是有钱养老的问题,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十三五”期间,覆盖城乡社区的养老服务体系也在加速建立,各级财政加大投入,养老服务市场全面开放。“十三五”期间,养老扶持政策在老人最需要的社区养老方面集中发力,中央财政五年共安排50亿元,支持全国203个地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目前多数城市已初步形成以助餐、助医、巡访等为主体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这些年来养老金的不断上涨,几乎成为了一个大势所趋,那么所有人都在问,为什么国家要每年都不断增加养老金,这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明白老年人是中国相对而言更加依赖于日常工资性收入的一类群体,这一些年来随着所谓斜杠青年的越来越多,实际上对于大部分在日常工作中的人来说,大家的收入方式正在日益多元化,除了日常的工资收入之外,以资本化投资所产生的资本性收入以及大量的额外副业收入,成为了当前大多数工薪阶层的收入主要来源,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年人的收入来源渠道就显得相对单一。这种相对单一的收入来源渠道,实际上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一定问题,所以提高。老年人的养老金标准无疑就成为了维护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保障,所以从民生的角度出发,国家才会将对老年人的养老金进行每年上调,目的就是真正保障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其次,我们从整个市场和物价水平的角度出发,这些年来,中国虽然保证了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也没有出现比较严重的恶性通货膨胀现象,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在正常的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随着经济的增长一定会有温和的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是由经济增长所产生的,再加上这些年。海外的各大央行实际上都有调低利率应前增加通胀来刺激经济的手段,特别是今年以来,很多国家银行都把利率调到了0,这种大规模发钱的刺激政策,实际上也给国内带来了较为严重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的,收入来源较为单一的老年人群体就有可能成为这种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生活水平下降的影响买单,从确保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的角度出发,提升老年人的养老金水平,也变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三,我们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中国一直有一个传统文化的说法,叫百善孝为先,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也都是孝顺的典范,从这个角度出发提升养老金,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在维护整个社会公序良俗体系的重要保障。这也是为什么,即使在国家本来养老金就有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每年还都会愿意提升养老金水平,这也是体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所在。

第四,从长期来说,我们要体现养老金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的确应该进一步推动养老金融体系的多元化投资,只有通过多元化投资才能够将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效益真正的转移到养老金身上来,确保整个养老金体系的保值增值,这也是为什么养老金这些年的资本化运作变得越来越多的原因。

以下四类人,即使交满15年社保,也领不到养老金

第一类、未满法定退休年龄的人

众所周知,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而从事井下、高空或高温等高危职业的人员的退休年龄可以放宽至男性55周岁,女性45周岁。

因为养老金只需要缴纳15年,而部分人员工作比较早,早早就已经缴够了。后期或可能因病或其他原因提前退休,此时虽然满足缴纳了15年的条件。但是因为未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是无法领取退休金的。而这部分人只能等到法定年龄的时候才能申请领取退休金。

第二类、没有按时进行认证的人

为了防止养老金被冒领,国家要求每年退休人员都要按时进行身份认证,退休人员本人持身份证、退休证和协助认证表在其当地相关机构办理,部分地区甚至支持了手机认证,认证之后才可以正常领取养老金。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按时进行认证的话,国家会暂停其养老金的发放,但是再次认证后,就会重新发放,连带之前暂停没有发放的一起补齐。

第三类、被监禁或执行劳教的人

如果到了退休年龄,却因故被判处监禁或者执行劳教,在执行期间是无法领取养老金的。养老金会被冻结,在其监禁或者劳动改造结束后,才可以重新领取养老金。但是之前未领到的差额是不予补发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因为服刑而导致养老保险断缴,服刑结束后是可以续缴的,并可以累加在之前已经缴够的年限上。

第四类、失踪超过6个月的老人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如果退休人员下落不明的话,在失踪的6个月以内养老金正常发放,超过6个月后将暂停发放养老金。如果超过2年被法院判决死亡的话,将由其法定继承人领取抚恤金。

不过不用担心,如果老人在失踪后再次出现,在进行认证后,将会补发暂停期间的所有养老金,但是会扣除在其失踪期间给家属发的生活困难补助。

由此可见,我国的养老金保险其实是一项十分人性化的保障,并且随着我国的经济提高,能领取的养老金金额也在增加。虽然部分人会觉得养老金的金额跑不过通货膨胀,不如选择其他资产项的投资。但对于不想冒险,不会投资的人来说,养老金的投资还是非常必须的。这是老年的生活保障,毕竟养老保险是保至终身的,直至死亡都可以领取。储蓄总会有花光的一天,而每个月都能领取的现金流才是最佳的保障。

关于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意义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人社部: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意义)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