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端午节喝什么酒

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端午节喝什么酒

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

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

端午节喝雄黄酒自古就有,在远古时代,五是个不吉利的数字,五月被视为毒月,五日是恶日,每年五月五日,五毒出没,时疫频发,雄黄有解毒的作用,为了防时疫古人每年端午都会要喝雄黄酒,而且据说端午节喝过雄黄酒之后一整年毒虫都不敢近身。

雄黄也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传说

传说屈原投江之后,屈原家乡的人们为了不让蛟龙吃掉屈原的遗体,纷纷把粽子、咸蛋抛入江中。一位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说是可以药晕蛟龙,保护屈原。

一会儿,水面果真浮起一条蛟龙。于是,人们把这条蛟龙扯上岸,抽其筋,剥其皮,之后又把龙筋缠在孩子们的手腕和脖子上,再用雄黄酒抹七窍,以为这样便可以使孩子们免受虫蛇伤害。 据说这就是端午节饮雄黄酒的来历。至今,我国不少地方都有喝雄黄酒的习惯。

雄黄酒的功效与作用

1、雄黄酒治疗疮疡,在《本草纲目》中称雄黄具有“治疮杀毒要药也”,说的是雄黄就有良好的治疮解毒的作用,所以可用于因热毒而造成的皮肤有疮的现象。

2、雄黄酒治疗腮腺炎,将雄黄和明矾、冰片、酒调制,涂抹在腮部,可以治疗传染性腮腺炎。

3、雄黄酒治疗疥癣,不少人出现过皮肤的褶皱处尤其是脚丫子里面会奇痒难耐,并且夜里更痒,容易出现抓破流水的现象,其实这就是疥癣。疥癣多因为体内湿气重造成,而上文中已经提到,雄黄具有燥湿的作用。

《补缺肘后方》中提到雄黄与清风热,燥湿止痒的黄连、发灰 头发培成灰、松脂、猪油一起调匀敷在疥癣处,就可以治愈。但是我们平时可能没有那么多中药,偶尔出现疥癣,可以选择端午剩下的雄黄酒涂抹疥癣,并且酒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

3、雄黄酒治疗缠腰火丹,说缠腰火丹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要说蛇胆疮大家就能明白了,缠腰火丹多发于老年人,主要因为因情绪造成的肝郁,肝脏火毒在皮表发出,或者是因为脾胃湿热在皮肤表现为带状水泡,缠腰火丹疼起来如同火燎。

《世医得效方》中提到将雄黄的粉末和醋调制涂抹患处可以治疗蛇胆疮,另外现代医学发现可以使用雄黄酒和,2%普鲁卡因调制成酊剂外涂。

4、雄黄的作用还有很多,雄黄具有治疗真菌感染的作用,所以湿气脚、鹅掌风等真菌感染的皮肤病也可以选择雄黄酒,同样因为雄黄具有祛风燥湿的作用,所以出现腋臭、狐臭也可以选择雄黄酒涂抹腋下,用雄黄和石膏、明矾涂抹腋下可以治疗腋臭和腋下汗水过多的情况。所以夏季怕有腋臭的男性和女性可以选择可以试试此方法。

端午节马上就要来啦!家家户户都会有吃粽子的习俗,有图有真相小编推荐的这款五芳斋粽子很不错哦,无论是带给家人还是送给亲朋好友,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粽子品牌排行榜前十名

关于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端午节喝什么酒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端午节喝雄黄酒的意义,端午节喝什么酒)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