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古尔邦节的特色美食-古尔邦节吃什么

古尔邦节的特色美食-古尔邦节吃什么

古尔邦节的特色美食

1、油馓子

油馓子是新疆维吾尔等民族的节日食品,形状美观、色泽黄亮、酥脆爽口。在古尔邦节和肉孜节上,家家户户的餐桌都有一盘黄澄澄的多层的圆柱形的油馓子。

2、烤馕

烤馕既是新疆各族人的主食,也是吉祥物和幸福的象征,更是维吾尔族饮食文化中别具特色的食品,至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馕的品种大约有50多种,主要有肉馕、油喀、窝窝馕、片馕和芝麻馕等。

3、土馕

馕的种类有很多,除烤馕外,还有一种叫“土馕”的,在新疆,无论你走到哪里,都可以见到馕,吃到馕。在如此重大的古尔邦节上,自然也是少不了它哦。

4、葡萄干

新疆盛产葡萄,这葡萄干可是新疆最享负盛名的特产之一,营养美味。

新疆葡萄干的加工方法有二:一为在阳光下直接曝硒,制成褐色葡萄干。二为在荫房中晾制。

5、哈热阿拉

两边为白色,中间呈巧克力色,纯手工捏制,用油炸后撒上一层白砂糖,口感香甜酥脆。

6、阿合热木西克

是奶制品的一种,也可称为奶豆腐,上边有一层白砂糖,吃起来既有豆腐的鲜嫩,又有牛奶的香醇,是独特的节日美食。

7、杰呐特

用塔尔米、糖、酥油、奶酪等材料制作而成,既可直接食用,又可放入奶茶中食用,是不可多得的一种哈萨克族美食。

8、手抓肉

肉煮熟后,要削成片子,搭成份子;羊下水要烩成菜。其美味和营养价值都是绝佳的,更有一种豪气在胸前荡漾。吃完肉,再品尝一下自制的果酱,那叫一个美啊。

9、包尔萨克

这个是哈萨克族小吃的一种,叫做包尔萨克,味道像我们吃的油条,只是形状比油条短,他们喜欢跟奶茶搭配在一起吃,就像我们喜欢油条搭配稀饭一样。

10、粉汤

这个是回族人民喜欢的一种食品,每逢这个节日,他们每家每户都会精心制作一道粉汤,用来招待亲朋好友。出嫁前要学会制作粉汤,所以回族的女人没有不会做粉汤的。

11、九碗三行子

九碗三行子,回族人将它称之为正宗宴席。这个是用九个同样大小的碗,将它们摆成每边三碗的正方形,摆法很有规范,它是以绿菜垫底,牛肉、羊肉蒸炖为主,讲究菜系的搭配,客人不用转动盘子,就可以品尝所有的菜。

古尔邦节的传统活动:

1、举行会礼,古尔邦节期间大家都要相互串门贺节,每到一户,主人必会为客人端上来一盘清炖大块羊肉,而客人即吃得再饱,也得尝尝主人家的羊肉。亲朋好友相聚,视歌舞为饭食的新疆各民族人民,就会弹起琴,唱起歌,跳起舞,到处是一派欢乐的景象。

2、宰牲,一般的穆斯林都在节日之前准备好到时要宰杀的牲口,牲口要求必须健康,分骆驼、牛、羊三种,根据家庭的经济情况来决定。宰杀后的肉要分成三份,分别留作自用、赠送亲友以及施舍给穷人。

3、礼拜,古尔邦节这一天清晨的礼拜,是一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礼拜,所有成年男人皆去当地礼拜寺参加聚礼,场面蔚为壮观。聚礼之后,各家各户都要到墓地去祈祷,怀念并为死去的亲人祈福。

在古尔邦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把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忙着精制节日糕点,而葡萄干就是其中一道传统美食,葡萄干是新疆最享负盛名的特产之一,美味且营养,喜欢的小伙伴可以

关于古尔邦节的特色美食-古尔邦节吃什么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古尔邦节的特色美食,古尔邦节吃什么)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