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小寒吃什么! 小寒养生必吃

小寒吃什么! 小寒养生必吃

小寒吃什么!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

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节气的十五天恰恰就包含了三九,可以说是一年当中最冷的节气。

北方人或许尤其有体会:漫天大雪飞,夜夜北风紧,少穿条秋裤,都能冻掉一层皮。

而在南方,这寒更像是“魔法攻击”。

岭南人说:“小寒大寒,无风自寒。”这里没有寒风呼啸、北风卷地,它的寒,阴阴湿湿,又鬼鬼祟祟。

寒邪入侵,最容易损伤阳气,所以,小寒天养生,可得好好祛祛寒湿、补补阳气。

小寒养生,必吃“1菜1肉1茶”

★ 1菜:山药

人的阳气在传统医学当中认为来源于肾,所以要祛寒,养肾就很关键了。

山药是补肾补虚的一把好手。《神农本草经》记载,山药能“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

山药还能补养脾胃,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的人食用。

★ 1肉:羊肉

说起祛寒补虚的方法,吃羊肉必须榜上有名。

《本草纲目》指出:“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治虚劳寒冷。”

中医认为,羊肉的温补作用特别好。冬天怕冷、手脚冰凉的人,最适合吃羊肉。产妇和体虚体弱的人食用,也能起到补养气血的作用。

小寒天,不妨用山药和羊肉煮上一锅养生粥~

山药羊肉粥

原料:羊肉250克,山药100克,糯米100克。

做法:羊肉洗净,焯去血水,切小块。山药洗净,切块。羊肉、山药一同入锅,加水800毫升,小火煮烂,加入糯米煮成粥。

作用:补脾益肾、暖中驱寒。

★ 1茶:龙眼姜枣茶

有的人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是阳虚体质的典型表现,这类人平日调养,可选用温阳食材,比如姜、桂圆。

姜性味辛温,有温中散寒、健脾祛湿的作用,可驱逐体内寒湿,为身体打个好底子。

冬天喝姜茶,可以加点红枣,以收敛姜的生发之性,避免因生发太过而耗了津液。汉代著名医家张仲景的药方中,就有不少是姜枣同用的。

桂圆姜枣茶

桂圆肉10克,生姜5克,大枣10枚 劈开。加水以大火加热滚沸后,续煮10分钟即可关火,温热饮用。

做好3件小事,补足阳气祛寒湿

1. 勤锻炼

中医有言:“动则生阳”。多运动,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

冬季锻炼也有讲究,一天中以上午为最好时机;少在露天环境锻炼,多在阳台或室内活动。

天冷时运动,一定要做足暖身准备,否则容易受伤。

运动时注意避免大量出汗,因汗出太过伤阳;锻炼时衣服不要过厚,锻炼结束及时添衣保暖。

运动项目建议选较柔和的中低强度项目,如慢跑、快步走、骑车,或太极、八段锦等,以手脚温热、面色红润、微微出汗为度。

2. 晒晒背

冬日晴好时,还可适当晒晒背。

天一冷,人老爱猫在室内。但是想养阳气,还得多出门晒晒太阳。

晒太阳能驱走寒气、补益阳气,还能预防骨质疏松,缓解抑郁情绪。

晒太阳时,最好多晒晒后背,因为背部是人体阳经所在。时间建议选在早上6~10点,晒15~20分钟为宜。

3. 泡泡脚

冬天养生,当然不能少了泡脚。

晚上9点前后泡脚最好,有助于补充肾经气血。注意水温要温热而不烫,不要泡超过20分钟。水中加点生姜或者艾叶,能起到散寒祛湿的作用。

泡脚时,还可以顺便搓搓脚心上的涌泉穴,能起到暖身、补充肾阳,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

注:涌泉穴位于足底部,卷足时脚掌凹陷处。

本文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科普中国联合出品~

关于小寒吃什么! 小寒养生必吃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小寒吃什么,小寒养生必吃)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