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罗源圣水寺 罗源圣水寺历史悠长起源明代

罗源圣水寺 罗源圣水寺历史悠长起源明代

罗源圣水寺

罗源县城的南郊,有一座如覆地大莲花般的山丘,称“莲花山”。山上流泉清洌甘醇如“圣水”,可医病,因此建在半山腰的一座禅院称“圣水寺”。

圣水寺始建于宋绍圣三年 1096年,后几经修葺,现在留下来的是明万历年间重建的房子,三进三叠,殿宇轩昂。

迎面的是“一进”金碧辉煌的“天王殿”。两旁坐列四大天王,中奉袒胸露腹的弥勒佛。

殿后有“泻露池”。只见泉水从石壁“破壁”而出,“泻”在一汪水池里,叮咚作响。池中荷花亭亭玉立,含露欲滴;水里金鳞嬉戏...

圣水寺是少年时常光顾的地方,也许那些年没什么地方可玩的,而这莲花山圣水寺的清静幽雅侧成为我年少时常常玩耍之地了。

栖云洞是圣水寺八景之一。洞虽只有四十多平方,高一丈,口小腹大,却是天然石室。宋朝之前称为“灵源洞”,因洞内常年水气蒸腾不散,所以又名“栖云洞”。 栖云洞内珍藏有造型毕肖的辉绿岩石雕十八罗汉,其中十六尊为南宋石匠陈曾缘根据佛教经典记载进行精心雕刻而成的,造型古朴,具有五代画家贯休的画风,造型线条虽然粗犷,却能刻划出每一尊罗汉的内在感情,是一组难得的艺术品。目前为福建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栖云洞,历来的文人骚客,更是情有独钟,留下许多美妙的诗章,至今流传下来最早的一首诗是北宋宣和间进士、官南阳知府、抗金民族英雄、罗源人余光庭的《游栖云洞》,诗云:

“去住无心洞里云,云窝寂寞宿氤氲。

遥知此胜非凡匹,涧水岩花香异闻。”

圣水寺旁的眠鹤石,是我时常独自去欣赏而流连忘返的地方。眠鹤石,曾名补陀峰,属花岗岩,露出地面最高处达9米,形如仙鹤掖首翼下而眠,因而得名。

关于罗源圣水寺 罗源圣水寺历史悠长起源明代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罗源圣水寺,罗源圣水寺历史悠长起源明代)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