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

一、何谓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

1、居民企业

依法在中国境内成立,或者依照外国 地区法律成立但实际管理机构、总机构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如沃尔玛 中国公司。

2、非居民企业

是指依照外国 地区法律成立且实际管理机构不在中国境内,但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但有来源于中国境内所得的企业。如在他国成立且管理机构在该国,但是在中国有设立分支机构的企业为非居民企业。

3、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的征税对象区别

居民企业的征税对象为企业在中国境内、境外所得;

非居民管理企业的征税对象仅限于企业在中国境内的所得。

二、何谓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

1、居民个人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居民个人。

不难看出,中国国籍并非居民个人的界定标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中国国籍的必定是居民个人。与居民个人对应的,是非居民个人。

2、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一百八十三天的个人,为非居民个人。

【注意】因为纳税人身份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确定,并非“一定终身”。所以,纳税人身份并非固定不变,非居民个人达到一定条件时,可以转变为居民个人。

3、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的征税对象区别

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依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非居民个人从中国境内取得的所得,依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区分的不同处

1、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是按照注册地或实际管理机构所在地进行区分的,一般不会变来变去;

2、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是按照在境内有无住所及1年内境内累计居住时间而区分的,纳税人身份并非固定不变,非居民个人达到一定条件时,可以转变为居民个人。

关于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居民企业,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