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亚洲第一弯 消失的“亚洲第一弯”

亚洲第一弯 消失的“亚洲第一弯”

亚洲第一弯

曾几何时,延安东路高架外滩的下匝弯道,是欣赏外滩景区精华的绝佳角度。当车行在延安东路高架上时,两边是林立的高楼,忽然一个左转,视野豁然开朗。左边是金色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右边是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以及陆家嘴中央商务区楼群。

左边是金色的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

老上海都习惯叫这里“亚洲第一弯”,这个说法虽没得到官方的认可,但在上海老百姓和游客中却慢慢被传开,名气也越来越大。到此放慢车速,已是众多旅游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公开的秘密。

远眺亚洲第一弯

上海市区“申”字型高架道路网由内环高架路、南北高架路和延安高架路组成。而延安高架路东段工程是上海“九五”期间实施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西起石门一路,东至延安路外滩。1996年7月28日开工建设,1997年11月28日建成通车,全长3.06公里,投资13.4亿元人民币。

“亚一弯”是我小辰光很喜欢的一个地方,每次坐车只要经过那个下匝道的时候都会忍不住惊呼,因为真的很惊艳。其实,作为延安高架路东段工程一部分的“亚洲第一弯”高架工程在建造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外滩中山东一路的交通需求,但在不知觉中,由于中山东一路的下行弯道这处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一道当年上海滩最酷的一道风景。

从这个匝道下去,对面浦东的景色尽收眼底。

要说晨曦中的“亚一弯”是安宁平和的。

夜晚的“亚一弯”更是一绝。

各位别急,最美的夜景我都藏在最后

还有句玩笑话,说就是因为这“亚洲第一弯”的景色太美,司机们经过时为了饱足这口“眼福”,会情不自禁放慢车速,这才致使这个下匝道经常出现拥堵。

可惜仅仅11年,这段好景真的不长。

为了配合外滩通道综合改造工程的推进,服役11年的“亚洲第一弯”即将消失。2008年2月23日0点,备受瞩目的延安高架紫金路以东段开始封闭交通,包括外滩跨越中山东一路的下匝道“亚洲第一弯”在内的4条匝道及450米长高架主线正式进入拆除改造阶段,这在当时的上海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项高架拆除施工项目,也标志着外滩地区交通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展开。

拆除中的“亚洲第一弯”

当年之所以延安高架路外滩下匝道拆除势在必行,因为外滩地下通道一旦建成,延安高架路的部分车流将被引导至地下通道通行,“亚一弯”已经没有存在必要;同时,外滩地下通道的建设施工地点也正好位于该匝道区域,周边施工场地狭窄,只有将匝道拆除才能进行施工。

拆除前夕的新闻播报中,不断提及有很多市民前去拍照留念,看着心里非常难受。为了城市的规划,有时候必须要牺牲一些现有的美丽。

2月22日晚23时,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亚一弯”最佳拍摄点之一的外滩天文台成了境内外媒体摄影记者的天下。顶楼一个酒吧平台小小的空间里挤满了近20位记者,为争抢有利地形,早早地就把“长枪短炮”架设在最佳的位置。

2月23日0点,“亚洲第一弯”正式封闭

夕阳里最后一次仰望“亚一弯”

虽说“亚洲第一弯”华丽谢幕已经10年,但它是被载入上海的人文史册的,将会被所有上海市民以及所有喜欢它的人牢记。它的存在对于老上海来说,是有不可替代的意义的。

“亚洲第一弯”全景

我固执地相信建筑应该是有灵魂的,看着上海的日新月异,看着外滩的崭新改造,曾经的“亚洲第一弯”是会永远伫立在我记忆里的。

最后奉上一波“亚洲第一湾”的绝美夜景。

拆除后10周年,现在还能寻到这些影像来供人们回忆,然而,并不是一切事物都能有这样的幸运,恐怕很多东西一旦垮掉,也便就此烟消云散了吧。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亚洲第一弯 消失的“亚洲第一弯”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亚洲第一弯,消失的“亚洲第一弯”)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