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中班家长育儿知识 中班育儿知识大全

中班家长育儿知识 中班育儿知识大全

中班家长育儿知识

新手夫妇必码!幼儿园中班育儿:父母应该做什么?

幼儿园中班是孩子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也是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个事情父母需要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并且帮助培养。

在这段时期中,孩子会有强烈的好奇心,并且不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经常调皮捣蛋,所以父母应该进行相应的引导。

1 学会放手,让孩子独立

4-5岁中班的孩子身体开始变得结实,体力较佳,可以自己走一小段路程,能够自己穿脱衣服、扣纽扣、拉拉链、系鞋带。

父母不要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在这个时期你就可以放手,让他们自己做些简单的动作,比如自己收拾玩具,穿衣穿鞋。

既能够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还能够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变得更坚强更独立。

2 少学习,多游戏

这时期孩子生理上并不成熟,心理发展也不够完善,安排大量的学习任务,从事过分紧张的学习活动,反而是有害的。

这阶段还不能像小学的教学一样,父母应该了解这一时期的学习特点,多给孩子组织一些游戏活动。

如通过玩扮家家游戏,可以了解家庭中每个人的职责,还可以通过踢球来掌握踢球的技能,发展运动水平。

3 尽力回答孩子的为什么

孩子在4-5岁的阶段,往往有着惊人的模仿能力,他们会积极地去探索,去了解新鲜事物,不止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

父母不要觉得不耐烦就粗暴地打断,有价值的问题可以适当回答,不好回答的问题就避开,都是给孩子的一种反馈,对孩子而言都是一种激励。

4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

这个阶段的孩子不会思考很多,我喜欢这个所以我想要这个,但是有时候会给父母造成一些困扰,他也不会明白你为什么要生气。

有的家长会对孩子大声地呵斥,并且还会采用居高临下,命令式的语调,认为这样孩子就会更听话,但是只会给孩子造成更大心理伤害。无论是在什么场所,当你要对孩子说什么的时候,请试着蹲下来,用这样的方式对孩子说话,孩子会很开心地执行你的“命令”。

5 手势动作多于说话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学会了基本的判断,会通过你的一些手势和动作知道你的喜怒哀乐,他们的领悟潜力相当强。

当你不想让他做某事时,只要轻轻地摇摇头,或悄悄地对孩子瞪瞪眼睛,他就会明白的,完全没有必要大声说出来。

你可以和孩子达成默契,当做你们亲子间的小秘密,“如果你看见爸爸妈妈摇头,那就说明不能那么做;如果点头,那就是同意了,好吗?”

关于中班家长育儿知识 中班育儿知识大全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中班家长育儿知识,中班育儿知识大全)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