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火警 正确报火警的方法你知道吗?

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火警 正确报火警的方法你知道吗?

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火警

火灾的发生大都具有突发性,人们往往感到束手无策,惊恐慌乱,因而错过良机,是小火变大火,造成重大损失。《消防法》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所以一旦失火,要立即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小。

报警要牢记七点:

1、牢记火警电话“119”。

2、接通电话后要沉着冷静,向接警中心讲清楚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的范围。同时还要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

3、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接警中心,以便联系。

4、打完电话后,要立即到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5、迅速组织人员疏散消防车道,清除障碍物,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

6、如果着火地区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队,使他们能及时改变灭火战术,取得最佳效果。

7、在没有电话或者没有消防队的地区,如边远农村,可采取打锣、吹哨、喊话等方式四处报警,动员乡邻来灭火。

这些基本的知识了解了,那么在具体情况下应该要怎么做呢,不同的建筑物或者不同的地点着火都有与之相对应在的措施,多说一句话可能就能改变一个人或一个家庭命运。

现在城市中很多摩天大楼,或者一些商住两用的大厦,一层着火了,二楼的KTV、浴室你喊多大声可能都听不见,这个时候,这就是要用到一个叫消防控制室的地方了,这样的大楼,往往是有消防控制室的,要先报告给消防控制室,他们有电话,也有报警的按钮。报告给他们,他们就会启动消防应急广播,然后开始向全楼的人喊话:一层着火了。所有的人请抓紧疏散,把钞票收起来,走的时候把门关好,进入楼梯的时候把门关掉,不要坐电梯。要注意是东边着火,东边的楼梯不能走了,已经进烟了,请走西边和中间。消防控制室的值班员喊话要一次次地喊,一直不要间断。

报完警之后要到门口去迎接消防员,消防队员到场后,他们还不清清楚现场到底是咋回事,到底什么情况,车要停在哪儿,火灾在哪,烧多大了,有没有人在里面,有没有炸弹,那屋子结实不结实,从哪儿能进得去……至少有几十个问题等着问你。如果能在消防员还没到时候就把图片视频发给消防员效果会更好。切记!如果有危险化学品堆放一定要报告。最好能在消防员到达之前明确位置。

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一、是把灭火器提起来。

二、摇动灭火器,使里面的干粉能均匀有效喷射。

三、拔掉保险销。

四、对准火苗根部压下把手喷射。

关于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火警 正确报火警的方法你知道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火警,正确报火警的方法你知道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