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诸葛三兄弟 三国诸葛家族龙虎狗三兄弟后代现状

诸葛三兄弟 三国诸葛家族龙虎狗三兄弟后代现状

诸葛三兄弟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人口流动极大,因此,原本同属一个家族的人,可能会分别出仕不同的阵营。例如荀彧、荀攸是曹操倚重的谋士,荀谌却是袁绍的属下;黄权投奔了曹魏,他的儿子黄崇却为蜀汉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等等。不过,彼时最特殊的,还是琅邪诸葛家族,这个家族,有兄弟三人,却分别归属魏蜀吴三方——诸葛瑾是江东重臣,其弟诸葛亮是蜀汉丞相,其族弟诸葛诞,却是曹魏大将。

有人说,“诸葛三兄弟,蜀得一龙,吴得一虎,魏得一犬”,意思是说,这兄弟三人中,诸葛亮能力最卓越,成就最大,诸葛瑾次之,他们的堂弟诸葛诞则最差。的确,不管是当时的成就,还是后世的知名度,诸葛诞都无法与两个兄长相提并论。可是一代人的落后,并不代表每一代人都落后,若比起子孙后代的成就,他们三人谁更胜一筹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诸葛瑾后人——泯然众人矣

诸葛瑾,字子瑜,是江东重臣,他一生致力于改善吴蜀关系,虽然没有什么太过辉煌的成就,却也是东吴不可或缺的人物,深得孙权赏识。他的长子诸葛恪,则自幼能言善辩,赢得了孙权的赞赏,被称赞为“蓝田生玉,真不虚也”,然而,诸葛恪身居高位之后,太过刚愎自用,最终应了其父诸葛瑾的预言,招致了灭门之祸,差点使诸葛瑾绝后。幸好,他的二弟诸葛乔,早早的过继了给了诸葛亮,虽然诸葛乔早逝,但是其子诸葛攀却回归了东吴一脉。《三国志》记载:“诸葛恪见诛于吴,子孙皆尽,而亮自有胄裔,故攀还得为瑾后”。只是诸葛攀也早逝了,他的儿子诸葛显,则也没任何成就。也就是说,诸葛瑾有明确记载的后代,很快便没落了。

二、诸葛亮后人——官至刺史

诸葛亮在三兄弟中,是成就最大的一人,也是如今知名度最高的一人,不过他的后人,却没有像他这般出众。他的亲生儿子只有诸葛瞻一人,而且战死在了灭蜀之战中,其长孙诸葛尚也未能幸免。还好诸葛瞻还有一个小儿子,叫诸葛京。诸葛京在蜀汉灭亡之后,先被迁到了河东,后来担任了眉县县令,最后官至江州刺史。除了诸葛京之外,如今有说法称,浙江省兰溪市的诸葛村,皆是诸葛亮的直系后裔,如今已经传至了近五十代。只不过,他的这一脉子孙,听从了他“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教导,如今多学习医术。

三、诸葛诞后人——重现诸葛家族的辉煌

诸葛诞,字公休,是曹魏的一员大将,曾驻守淮南,司马家族主政期间,他发动了三国时期规模最大的战争,即淮南三叛。在战争之前,他为了得到东吴的帮助,把自己的儿子诸葛靓作为质子,送到了江东。也正是因为此举,他才避免了绝后的下场,毕竟淮南三叛失败之后,他遭遇了被夷灭三族的下场。他的儿子诸葛靓,倒是比较有气节,东吴灭亡后,晋武帝司马炎数次相邀,他都没有忘却国仇家恨,坚决不肯出仕。

但是他的儿子诸葛恢,却成为了晋朝的重臣。晋元帝司马睿建立东晋之前,诸葛恢曾担任过其主簿,后来一路升迁,在朝中担任过尚书郎、中书令、后将军等要职,还曾接受遗诏,担任过顾命大臣。在东晋期间,诸葛家族的名望,能够与位列四大家族之首的王家相提并论,而这一切,都是诸葛恢的功劳。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虽然诸葛诞,不管是名望还是地位,都不及诸葛瑾、诸葛亮,但是比起子孙的成就,他却远胜前两者。

关于诸葛三兄弟 三国诸葛家族龙虎狗三兄弟后代现状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诸葛三兄弟,三国诸葛家族龙虎狗三兄弟后代现状)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