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海星能吃吗 海星到底能不能吃?

海星能吃吗 海星到底能不能吃?

海星能吃吗

关于海星

海星像蚯蚓、壁虎一样拥有再生功能,将它一掰两半甚至撕成碎片扔到海里,其残体仍会一个个长成完整的海星。

大连地区主要的海星品种有两种,日常被端上了餐桌的叫多棘海盘车,俗称五角星、海星、星鱼;另一种叫海燕,海燕可入药用于治疗风湿,海燕浸膏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活性。一般情况下,海燕是不能食用的。

这个季节大连海边的海星很多,这种海洋生物是贝类的天敌,它们可以打开贝类的壳,将胃翻伸出体外,吃掉比它本身大许多的东西,包括渔民养殖海参、鲍鱼,都要防范海星危害。

他们这样说

申永奇

大连烹饪职业中专高级营养师

海星肉很少,虽然也能吃,但并没有更多的食用价值,我们吃的主要是海星子。”如今海星进入繁殖季节,也是一年中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吃海星的时节。蒸海星子,口感和螃蟹的味道有点像,偶尔品尝一回,还是挺不错的舌尖体验。

李伟

大连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海星无论是肉还是子中,都含有较多的皂苷类成分,因此不能多吃,以避免出现毒性反应,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星其实更像夏日里的一道“牙祭”——可以浅尝辄止,勿贪口腹之欲。

营养还挺丰富,但不能贪嘴

正因海星以贝类、海参等海产品为食,因此其自身的营养也相当丰富,研究显示,海星的口感和营养价值取决于其身体里的多糖、脂类和氨基酸,脂类在海星子中占比10%左右。此外其蛋白质含量也不低,大约占比15%;最值得称道的是海星还富含硒、铜、铁、锌等10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海星的药用价值,其实远大于食用价值。单从其入药功效看,吃海星貌似好处多多,不过在中医领域,早对这种海产品有过归纳:“咸,温,有小毒。”“如今每年参加啤酒节,我们都可以看到有烤多棘海盘车的摊位,这种海鲜虽然可以食用,但注意一定不要多吃,因为其中含有皂苷类成分,若是食用太多,会导致人出现中毒反应,如头疼头晕、腹泻等等。”李伟说。申永奇同样表示吃海星不能贪嘴,不过他也提出,吃海星具备较强的季节性,且其子多少有些“拿人”,因此“吃多的可能性并不大”。

吃海星最好是先经过蒸煮处理,鲜活海星中含有嗜盐菌,同样会引起食物中毒;而干海星想吃,更是要经过深加工才行。至于过敏体质者,对海星最好也“敬而远之”为妙~~

关于海星能吃吗 海星到底能不能吃?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海星能吃吗,海星到底能不能吃,)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