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傣族的风俗 傣族人独特的新年习俗

傣族的风俗 傣族人独特的新年习俗

傣族的风俗

说起傣族,我们最先能想到的可能就是泼水节了,但您知道,泼水节就是傣族的新年吗?

跟我国大多数民族把冬去春来的正月当做新年不一样,傣族是在每年农历清明节前后十天左右庆祝新年的,也就是泼水节,也可以叫它“浴佛节”。

那么为什么会有泼水节呢?相传,在很久以前,一个无恶不作的魔王霸占了西双版纳,并且抢来了七个美丽的姑娘做他的新娘。姑娘们自然不愿意,但是又无法打败魔王,于是她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某天夜里,其中一位姑娘准备了上好的酒和肉,她把魔王灌醉,诱使魔王说出了自己的弱点。

原来,天不怕地不怕的魔王最怕自己的头发勒住脖子,姑娘听了以后趁魔王大醉,当机立断拔下魔王的一根头发去勒他的脖子。魔王的头掉了,但是却变作一团火球,滚到哪里火就烧到哪里,烧毁了房屋,烧光了粮食。人们为了把火扑灭,不停地往魔王头上泼水,终于在傣历的六月把火扑灭了。于是人们就把那一天定为泼水节,意为除灾去厄,辞旧迎新,迎接美好新生活的意思。

傣历的六月,就是农历的清明节前后。这正是生机勃勃的时候,不过因为云南的气候比较温和怡人,所以在泼水节前后,天气已经有些热了。在这样略微炎热的天气里,人们聚在广场上相互往对方身上泼水,不仅是凉爽,而且代表着祝福,被泼的越多,就代表收到的祝福越多。

泼水节可以说是傣族最盛大也是最重要的节日了,这个节日不是一天就结束,而是维持三到七天,在这么多天里当然不是只泼水就算过节了。其实,泼水只是其中一天的活动,在其它的几天里,人们还要划龙舟,放高升,年轻男女在一起丢包玩耍和交流物资等。

划龙舟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与我们常说的赛龙舟区别并不大,那么“放高升”是什么呢?

放高升,其实有点类似于我们过年庆祝时放的烟花爆竹,不过“高升”的体积和重量可都要大得多。因为它是用整棵的大竹子自做成的,先选好要用的整根大竹子,把里面的竹节用工具打通,然后装上火药,这样做成的高升点燃以后能蹿到空中两三百米。人们也通过它来祈愿风调雨顺,步步高升。不过,放高升可不只是家庭活动,各个寨子在节日的时候通常还会举行比赛,看哪个寨子放的最高,不过比赛结果却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能聚在一起庆祝节日,收获欢乐。

除了这些,“丢包”也是傣族新年里很重要的一项活动,丢包所用的“花包”一般是傣族的姑娘们亲手制成的。选取美丽的花布和漂亮的丝线,缝好后里面装上棉籽或者其他颗粒填充物。做好的花包差不多有橘子那么大,菱形,四个角上都有丝线做装饰。

丢包这项活动主要是未婚的青年男女参与玩耍,人们聚在一起互相抛掷花包,姑娘们站在一边,小伙子们站在另一边,姑娘们把花包抛出,小伙子们看准了去接,接到了再把花包抛给姑娘,万一接不住则要为姑娘线上一件礼物或者一朵鲜花。而很多年轻的男女也在一掷一接的来回中找到了自己的意中人。

由于云南有漂亮的孔雀和大象,所以在节日期间通常还会有孔雀舞和白象舞表演,整个节日期间可谓是精彩纷呈,充满了欢乐。不同的地理位置和自然产物,造就了傣族人民极具特色的节日习俗和文化,也让我们今天有幸能了解到“泼水节”这个充满了吸引力的节日

关于傣族的风俗 傣族人独特的新年习俗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傣族的风俗,傣族人独特的新年习俗)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