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黄帝的传说 华夏始祖黄帝

黄帝的传说 华夏始祖黄帝

黄帝的传说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都知道,黄帝和炎帝的部落合并后成了华夏族,而黄帝和炎帝也是我们共同的祖先。按说,能成为华夏始祖,自然是不平凡之人,而不平凡之人,也必有不平凡之处。

据记载,当年,黄帝的母亲附宝,在怀上黄帝时,曾经有过非常神奇的事情,而且在怀孕24个月后,才生下黄帝,到底是真是假呢?

黄帝出生

黄帝的父亲名叫少典,和妻子附宝十分恩爱。一天晚上,两人在野外散步,走累的小两口躺在草地上休息,附宝抬仰望星空,突然看见一道银蛇般的光束,围着北斗七星快速旋转,景象十分壮观。

她正想摇醒躺在身边的少典,突然,那道强光从天而降,象闪电一样罩在了附宝身上,使她一下失去了知觉。等醒来时,她已经被少典背回了山洞。

不几日附宝感觉腹内有胎动,才知怀了身孕,当时正是盛夏时节,酷暑难当。附宝整日里孕期反应剧烈,不吃不喝,只是长睡不起,而且周身汗如雨下。这让少典心疼不已,于是,他四处寻找,要为心上人找寻一个清凉舒适的养胎环境。

炎黄二帝

当他来到轩辕地界后,在一座叫做寿丘山的地方停下了脚步,这里山缓林密,泉水潺潺,非常清凉舒适,很适合附宝在这里养胎。于是少典连忙回家,将家搬到了寿丘山。

清凉下来的附宝果然精神了不少,开始在这里安心养胎,岁月匆匆,转眼间夏去秋来,冬寒春暖。又一年夏天来到了,附宝在这里养胎已有一年有余,但始终未有生产迹象,附宝也迷恋于寿丘山的景色,不愿回到故居,少典只能陪着她,静静等待孩子出生。

结果这一等,足足等了二十四个月,和平常的怀胎十月多了一年零两个月,周围的人都议论纷纷,认为久孕不生,必有妖孽。附宝生产那天,天空电闪雷鸣,人们仿佛在云层深处看到飞龙狂舞。

华夏族的产生

呆在娘胎里的黄帝就这样闪亮登场,他皮肤淡黄,额头有太阳一样突起,面部有龙的模样,手指和足尖类似于龙的趾爪,哭声里带着龙吟。更令人惊奇的是,黄帝一生下来头部就可以前后左右扭动,耳朵长于凡人,能自如变换方向,真正的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轩辕地界的民众听说后,都纷纷前来观看,认为这个孩子不同寻常,将来必有大福。少典和附宝也十分高兴,便以当地的地界名,称他为轩辕。

黄帝战蚩尤

让人感到惊奇的事还远不止此,轩辕才几个月时,就能开口说话,下地行走,神情间颇有成熟之风,这和一般只会哇哇哭着要吃的小孩的确不一般。

至于他当时说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出生不久的黄帝开口说话之事,确实被司马迁记载在《史记五帝本记》中:“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看来人文始祖果然不同凡响。

蚩尤

不过细细想来,对于黄帝出生的经历应该是口传夸大,因为在古时候,统治者为了巩固地位,通常会编造或人为制造一些神奇的事件,神化统治者。那时的人类又比较迷信,对黄帝这样的部落首领继承者自然会加以神化。从《史记》记载看来,轩辕黄帝应该是小时候很神奇机灵,不同于普通孩子,长大后很稳重,有智慧。

轩辕成人以后,当时的神农氏炎帝,由于主攻医药,不喜武力,被其它部落压制得不得翻身。轩辕在借机攻打神农氏,将其部落并入自己的领地。

轩辕黄帝

炎黄部落合并一处后,实力大增,其它小部落都主动结盟,并入炎黄部落,只有实力不俗的蚩尤不愿归顺。一山岂容二虎,于是轩辕带兵向蚩尤发起战争。双方在逐鹿展开大战,只一交锋蚩尤的军队就溃败而逃。按《史记》的描述,遂禽杀蚩尤,只一个遂字,把轩辕军队实力的强大和蚩尤的不堪一击,全写出来了。

收服蚩尤的部落后,人们对神农氏和有熊氏改称帝号,神农氏好救治苍生,厌战生息,以火德著称,人称炎帝。而轩辕一生征战,统一部落,虽好战但不伤民,有土德之瑞,以土色称为黄帝,整个部落称为华夏族,所以我们不仅称为炎黄子孙,还是华夏后裔。

关于黄帝的传说 华夏始祖黄帝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黄帝的传说,华夏始祖黄帝)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