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张文宏等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

张文宏等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

张文宏等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

张文宏等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

据中国医师协会官网消息,8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名单正式公布,全国共有80位医师入选。其中包括,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北京朝阳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陶勇等。

延伸阅读

钟南山寄语医师节

2021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广大医师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钟南山院士向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们日夜兼程,战斗在这个岗位上,他们无私奉献,护我们周全,换山河无恙

致敬疫情期间那些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们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骤然降临,严重危害了全国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国内的疫情防控终于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院是防控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主力军。他们有的冲在疫情一线与病毒作战,有的坚守后方默默奉献。无论是主动请缨、逆向而行的天使战士,还是坚守岗位、服务民众的普通医生,他们都表现出了一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当代医者精神。

大年初五,手术台上的坚守

疫情发生后,无数医护人员选择逆行;而为了患者的安慰,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1月29日下午6点,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科主任徐东进正准备和家人共进晚餐,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值班护士告之,科室刚刚收治了一名68岁的心律失常患者,诊断为二度房室传导阻滞,需要立即进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病人有没有重点疫区接触史?近期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因为患者来院前曾在外院住过两周院,徐主任在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后,又补充问了一些与疫情有关的问题。在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性后,徐主任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准备手术。

时值农历初五,正是新冠肺炎在全国肆掠,人人自危之际,一般医院都不敢接这样的手术。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在患者心目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徐主任表示,特殊时期,遇到病情紧急需要及时治疗的患者,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以患者生命为先,不能有一丝退缩。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在做好患者的流行病调查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前提下,严格按照手术管理要求,执行手术室消毒,做好每个环节的防护措施,先后开展了多台心血管紧急手术,为心血管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返程高峰,社区家园的坚守

随着企业复工迎来的返沪高峰,上海各街道、社区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措施,各小区全面实施封闭式登记管理,对小区的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

记者从徐汇区漕河泾街道负责人处了解到,随着返沪人员的大量增加,小区实行24小时轮班制,社区防疫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紧要关头,周边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伸出援手,组成疫情防控志愿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家园。

2月6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院长王改非带领由8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前往古宜居民区、锦馨苑居民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他们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第一线,一遍又一遍地为进出人员测体温、做登记,重点排查外来车辆,并向他们宣传疫情相关医疗知识。

疫情常态化,“云”医疗为患者健康坚守

疫情常态化阶段,社区成为人们的主要活动区间,这对社区的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尤其是医疗健康咨询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避免人群聚集,很多医院取消了进社区为老百姓进行健康体检和科普讲座的活动,这为一些慢病患者,尤其是心血管慢病患者的居家防治带来了许多不便。

为保证广大心血管慢病患者病情稳定,指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脏病的自我管理,5月28日,华医心诚医生集团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联合举办心血管健康知识“云讲座”,向社区居民讲述了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随后,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又与其共建单位南二居委携手推出“冠心病疑难云问诊”网络直播,通过在线“云讲座+云问诊+云视诊”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朋友和全国冠心病患者提供病历分析、病情诊断等多项医疗咨询服务,呵护“心”健康。

抗疫精神,坚守医者初心

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抗疫精神既是中华民族甘于奉献、同舟共济精神的传承,也是医者救死扶伤、仁心为民初心的彰显。

面对新冠肺炎,心脏外科45岁的肖亦敏主任率先报名请战,热血男儿豪情丝毫不逊当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当前,需要我们把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首先去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我认为抗疫精神,对于医生来说,就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医学精神,一种坚守岗位的职业精神。而对于每一位党员来说,都应该心怀使命,身挑重担,牢记初心。”

肖明第教授,是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我国冠脉外科奠基人之一的。他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行医,悬壶济世已达55载,桃李满天下。在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肖教授寄语青年医生们,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本职工作,面对疫情我们医务工作者者要有牺牲自我,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医道漫漫,任重道远,要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我辈还需时刻铭记最初从医的理想和责任,唯有“初心不改”,方能“一生无惑”。

疫情下的中国医师节:忙起来连口水都没时间喝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今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广大医务工作者还在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今年这个医师节尤为特殊。在节日来临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感受一下节日中他们的工作状态。

早上7点半,记者到达医院时,李洪波已交接完毕正式上班,像上了发条一样,马不停蹄开始一天的忙碌。作为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他从湖北抗击疫情的一线回到医院治病救人的一线,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工作地点而已。

李洪波换上白大褂,一身《急诊科医生》里的帅气打扮,带领着一群来自其他医院的“徒弟”,查房、会诊、授课……虽然临近节日,但是工作却和日常一样,没有丝毫差别,也看不到任何节日的氛围。

被问及前两个医师节怎么过的,李洪波哈哈一笑,包括身边的朋友知道医师节的还不是很多,除了医院组织活动外,只有直系亲属为自己庆祝,“医师节是对我们医生的认可,心里很感动,责任感和荣誉感也是爆棚,非常好!”“第三个医师节在疫情之时,非常特殊,非常有意义,不一定要搞得多么隆重。我和援鄂的同事们排演了一个小节目,准备在晚会上演出。”

李洪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每到过年,就是呼吸科最忙碌的时候,李洪波抢了个年三十的夜班,为此把年夜饭提到了下午4点。正当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天伦之乐时,李洪波突然接到通知:山东省卫建委组建援武汉医疗队!

李洪波一看就来了精神,他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专业对口,我要报名!”父母和妻子听到这句话后,面露焦虑,默不作声。小女儿却不干了,哭着说:“爸爸别去,我可就你一个爸爸啊......”最后父亲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报吧,注意安全!”

大年初一下午,李洪波接到省里通知,下午4点出发,目的地不知道,待多久不知道,请准备好个人用品,到济南机场统一行动。李洪波看到身边妻子睡得正香,就没有惊动她,自己开始悄悄地整理起行李,但难掩心中的慌乱。

妻子醒了,看到李洪波在慌张地整理行李,得知马上出发,她“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边打丈夫边责问他,“你怎么不叫醒我!”缓和情绪后,妻子开始默默整理行李。送丈夫的路上,她忽然说:“我们拍张照片吧。”就这样一句话,让他放佛有一种永别的感觉……

妻子说,你去和爸妈道个别吧。李洪波没有同意,他说受不了老人送别的眼神和泪水。直到到了飞机场,他才打电话和老人道别。

中国医师节的重要意义

从2021年起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中国医师节”,今天8月19日,已经是中国第三个医师节了。

关于这个医师节,究竟有什么重要意义呢?还是觉得,就是医生们的节日,大家在今天一起来开心一下?小宝妈这次得跟大家来说说:医生这个职业。大家要知道,小宝妈一直在教育行业,其实只有两个行业后面配“德”字,一个是教师,师德,另外一个则是医生,医德。为什么呢,因为这两个行业,人们除了渴求他们专业之外还得对他们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

对医师和广大医务人员的重视

作为教师和医生,除了承担了专业知识的输出,还得承受更多的道德要求。但是在之前,其实教师和医生的薪酬水平其实是跟不上他们的付出的。医师节的创立更好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医师和广大医务人员的重视!

通过物质和精神让医护人员更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小宝妈说一句实话,圣人并不是谁都愿意当。更多的道德支持和专业支持还是需要物质的支持的。当薪酬水平、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上来了,作为医护人员和医师必然对自己拥有的倍感珍惜和充满荣誉感,这个也是建立医师节的意义之一。

改善医患关系,达成健康社会,和谐社会的中心

最后一点,小宝妈觉得吧还是医患关系上,一直以来医患关系都是社会所纠病的问题。患者不信任医生,觉得医生在坑钱。这一切都建立在不信任的基础上,医患关系紧张。医师节能促进医院医师、医疗行业让社会大众能了解医疗行业。树立业界医德典范,行内行外都能感受到那种“尊医重医”的氛围。医师节延伸的活动和影响,能够让医患双方进行良性互动,这个也是医师节所来带的影响。

为什么小宝妈今天特意讲一下这个医师节,最终其实想表达一个中心思想:尊重生命,让生命更有尊严,无论是医护人员对于患者,还是患者对于医护人员。都应该得到该有的待遇和尊重。

关于张文宏等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张文宏等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80名医生获中国医师奖)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