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除夕夜是哪一天-2021年除夕夜是几月几号-2021年除夕夜是多少号

除夕夜是哪一天-2021年除夕夜是几月几号-2021年除夕夜是多少号

除夕夜是哪一天

2021年除夕夜是几月几号

2021除夕是2021年02月11日,星期四。农历庚子年 鼠年腊月三十。

除夕,指的是农历年的最后一天,具体时间是腊月三十 或腊月二十九,是中国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里,各家各户都要准备美馔佳肴,祭祀祖先,在外漂泊的人也会回到家中和家人团聚。

除夕是什么意思

除夕是指农历年最后一天的晚上,也就是春节的前一天晚上,因常在腊月三十或二十九,故又称大年三十。除夕这一天对全球华人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这一天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当晚往往通宵不眠,称之为守岁。

“除夕”这个词最早见于《风俗通义祀典》,在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对兄弟,叫神荼和郁垒,这俩兄弟有项突出的才能,就是抓鬼。他们经常在度朔山上的一棵大桃树下检阅众鬼,审问它们究竟有没有罪行,若有害过人的,就用苇草制的绳索绑起来,扔给老虎吃。后来政府听说了这事,就常常在腊月的“除夕”装扮桃木做的人,垂着苇索,在门上画老虎,希望能抵御恶鬼。

除夕,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岁除等,因常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或三十日,故又称该日为年三十,是汉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除夕也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与清明节、中元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除夕的由来

除夕起源于中国先秦时代的一种“逐除”活动。据《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这就是"除夕"节令的由来。据称,最早提及"除夕"这一名称的,是西晋周处撰著的《风土记》等史籍。

关于年的由来,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在远古时候,我们的祖先曾遭受一种最凶猛的野兽的威胁。这种猛兽叫"年",它捕百兽为食,到了冬天,山中食物缺乏时,还会闯入村庄,猎食人和牲畜,百姓惶惶不可终日。人和"年"斗争了很多年,人们发现,年怕三种东西,红颜色、火光、响声。于是在冬天人们在自家门上挂上红颜色的桃木板,门口烧火堆,夜里通宵不睡,敲敲打打。这天夜里,"年"闯进村庄,见到家家有红色和火光,听见震天的响声,吓得跑回深山,再也不敢出来。夜过去了,人们互相祝贺道喜,大家张灯结彩,饮酒摆宴,庆祝胜利。

为了纪念这次胜利,以后每到冬天的这个时间,家家户户都贴红纸对联在门上,电灯笼,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烟花;夜里,通宵守夜;第二天,大清早互相祝贺道喜。这样一代一代流传下来,就成了“过年”。

除夕的风俗有哪些

1、贴春联、贴门神

春联表达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门神则有辟邪之用,这都是要在除夕贴好的,门上红彤彤的春联,崭新的门神,向人们昭示着:过年啦!

2、祭祠

祭拜祖坟,宗祠拜祖,或祭拜祖先牌位等形式,都表示着后备儿孙节日之际不忘先人,并祈求得到祖先的庇佑。

3、守岁

一家人围炉团坐,达旦不寐,谓之守岁。这个时候,是一家人乐享天伦之时,也是展望未来之际。

4、给压岁钱

“三星在南,家家拜年,小辈磕头,老辈给钱”。压岁钱不仅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更有长辈的庇佑,让孩子们在除旧迎新之际多了几分欣喜。

5、放爆竹

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爆竹声除旧迎新。

6、生旺火

除夕守岁时,屋外点起篝火,火越旺越好,寓意人丁兴旺,五谷丰登。

7、吃年夜饭

传统年夜饭的名堂很多,一般饺子、馄饨是必备的,取其形状如同元宝,寓意来年财源滚滚。“鱼”谐音“余”,也是年饭桌上年年有余的吉祥菜品。

关于除夕夜是哪一天-2021年除夕夜是几月几号-2021年除夕夜是多少号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除夕夜是哪一天,2021年除夕夜是几月几号,2021年除夕夜是多少号)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