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寻找创业伙伴 寻找创业伙伴的方法

寻找创业伙伴 寻找创业伙伴的方法

寻找创业伙伴

寻找一位靠谱的合伙人是你所有决定中最重要的一个,甚至比你的产品,市场和投资人都重要。

理想的初期创业组合需要两个人,最好一起工作过,年纪相仿,财务状况相当,尊重彼此。一个人擅长构架产品,另一个人擅长将它卖出去。

两个人的力量

两个人不多不少正合适,不会出现三体难题。历史上这种组合很多,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 苹果,艾伦和盖茨 微软,Ellison and Lane 甲骨文, Hewlett 和 Packard 惠普, Larry 和 Sergei Google, 杨致远和费罗 雅虎, Omidyar 和 Skoll ebay.

当然,只有一个创始人的公司也可以运作 马扎笑了。三个人也行。在三人组的公司里,政治问题较为复杂,投票,董事会席位等,但也在可控范围内。四人组很难形成稳定的结构,五人组更不消说。如果 4 到 5 人组的公司运作良好,那是因为有两位占主导地位。

两人之所以高效是因为决策过程简单,不需要力量不均地争夺,利益容易分配,融资后两位创始人的持股比例也相对较高。

选个你熟识的人

你不会在初次见一个人的时候就跟他结婚。得先约会了解对方。猜猜看图里的这对创始人是谁:

一起经历过困难,比如说囚徒困境或零和博弈。如果在符合道德伦理的前提下获利又多,那任何人都会这么做的!

一人做产品,一人推广

一流的创造者能从头到尾的负责整个产品线。一流的推广能让用户,合作方,投资者,员工都买你的帐。

负责产品推广的人员不一定得是“销售”。他可以是技术人员,同时精通如何“影响”他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不是销售,但他们确实是好的产品推广者。

统一动机

如果一个创始人想要做出一个够酷炫的产品,另一个希望能赚大钱,其他人是想要出名,那就无法合作。

一定要注意挖掘,真正的深层次动机是通过小事显露出来的,而非他们所声称的。

选人准则:聪明,充满能量,正直

这个人不是和你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也不是你最喜欢的人,也不是能免费心甘情愿帮你做事的黑客。

你要的是一个颇具智慧、能量并且正直的人。如果这样要求别人,那自己也必须具备这三样。最好你们有过共事的经历,这样能帮你最大程度的了解和评估你的联合创始人。

不要将就

如果感觉不对劲,那就接着找。如果有一丝妥协,也要接着找。一个公司的格调是由创始人奠定的,而公司的文化是创始人自身人格的外延。

寻找懂的合作的人

避免寻找过度理智太过于思考短期利益的人。理性也是有边界的。和道德模范或者相信“整体利益最大化”的人合作。谨防嘴上会说却不会做的人。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商业领域出身的创始人往往用不合理的条件来寻找技术合伙人 比如说 10 年 JAVA 编程经验。技术出身的创始人也总犯这样的错 要找哈佛 MBA!。适当的了解一下对方领域的事情,有助于培养自己全面的眼界。

问答

如果最合适的小伙伴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呢?先让他参与到你的项目中,如果你的足够牛逼他就舍弃自己的啦。

分手总是艰难

如果你要合伙人散伙,那就尽早,把股票重新放进期权池,然后重新雇佣一个非凡的人来填补。最好在合伙前就写好“婚前协议”,防止他一个人的退出导致全局皆乱。一个人要撑起一个公司其难度不亚于一个人把孩子抚养大…

关于寻找创业伙伴 寻找创业伙伴的方法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寻找创业伙伴,寻找创业伙伴的方法)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