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十大杰出青年 十大杰出青年事迹材料

十大杰出青年 十大杰出青年事迹材料

十大杰出青年

人文课堂

孔子

他是光芒万丈的至圣先师,是读书人顶礼膜拜的素王,但他也是一个真实洒脱的人,《冬颖老师讲孔子》还原一个丰富又充满魅力的孔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阅读之声《人文课堂》推出《冬颖老师讲孔子》,更多完整音频,欢迎移步“云听”APP。

孔门弟子三千,其中最优秀的有七十二人,而在七十二贤人之中,又有“十大杰出青年”,这是在《论语》中提到的。

这“十大杰出青年”的入选理由不一样,分为“四科”,即四个领域。孔子是从这四个不同方面,有所侧重地培养学生。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论语先进》

德行科,指的是道德、品行,这方面特别突出的共有四位同学:颜回、闵子骞、冉伯牛、仲弓。

言语科,指的是特别聪明,能言善辩,两位优秀代表是:宰予和子贡。

政事科,指政务和事务,通俗地讲,就是能够做官,而且政绩出色的,一位是冉求,另一位是子路。

文学科,指熟悉文献,读书破万卷,代表人物是子游和子夏。

德行、言语、政事、文学这四个门类被称为“孔门四科”,而“十大杰出青年”被称为“孔门十哲”。

我们仅以其中名气相对较小的“德行”科学生仲弓为例,来看看孔子作为一个老师对学生的精心培养。

仲弓家非常贫穷,以放牧为业。他的父亲不仅身份低微,还穷凶极恶。有人以此做为攻击仲弓的借口。孔子却驳斥说:“父亲不好,儿子不一定不好,而且还可能很杰出。”

孔子打了一个比方,说耕牛的儿子,也可能成为献祭的公牛。那个时代特别重视祭祀,送到祭坛上的祭品都是最好的,所以献祭的公牛都是长得最高大、健壮、漂亮的公牛。孔子用献祭的公牛来比喻仲弓,凸显了他对仲弓的欣赏。仲弓深得孔子的器重,后来做了地方长官,在政治上有很突出的业绩,这充分证明了孔子的眼光。

播讲人简介:

刘冬颖,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古诗词吟唱的传播与推广,出版《诗经八堂课》等多部作品;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关于十大杰出青年 十大杰出青年事迹材料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杰出青年事迹材料)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