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大侠霍元甲怎么死的 一代宗师霍元甲到底是怎么去世的?

大侠霍元甲怎么死的 一代宗师霍元甲到底是怎么去世的?

大侠霍元甲怎么死的

北宋大家张载曾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纵观历史长河,铺展历史长卷,英雄豪杰数不胜数。岳飞精忠报国,三拒诏书复中原;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项羽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时势造就了英雄,英雄也造就时势。纵使光阴岁月带走了他们的面容与身影,可他们的碧血丹心却仍犹在。

他正是这般的人物,英雄已作古,而他的传奇故事,他的赤子爱国之心,却仍为人们所赞扬。他是一代宗师,是沧州十大武术名人。他坚持以武保国强种,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拳法击退了敌人,孙中山先生更是曾为他题下尚武精神四字箴言,他便是霍元甲。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提到霍元甲的名字,诸多人都耳熟能详,为他而创作的电影和歌曲皆令人印象深刻。世人皆知,他是武术世家,是一代宗师,却不曾了解他的志向与坚持。

霍元甲幼时便体弱多病,他的父亲见他如此,担心他身体受不了练武之苦,又怕损害了家族的声望,便不许他习武。霍元甲从小是有习武之心的,学习武艺振兴民族是他的志向,纵使父亲的严词拒绝也未能磨灭了他的热枕与志向。

正如李白诗中所言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在父亲给兄弟们传武之时,他便常常藏于一处,将所有的动作要领铭记于心,又在家门外的枣林中练上数遍。

烈日当空、寒冬腊月都未能摧残了他的意志,父亲霍恩第本想责骂他,但见他如此坚定的态度便软下心来,答应带他与其他兄弟们一起习武。

霍元甲天资聪颖,又肯吃苦付出,对学武方面无师自通,在父亲的教导与自己不懈的练习之下,很快他对武术的造诣便超越了其他的兄弟们,霍元甲的武功出类拔萃。

24岁那年,他在五分钟内击败了一位武术高手,他的父亲对此十分震惊,重新审视了霍元甲,决心改变自己的想法,将家族传承的武术传授给他,这才让霍元甲习得了祖传的秘宗拳,并能日后将它改良为迷宗艺,发扬了祖传武艺,并将祖传的拳艺学至顶峰。

得一生挚友,传武艺之光

霍元甲的成功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这个人便是农劲荪。霍元甲曾在脚行做过官事,后来到了天津城北门外的怀庆药店做事,就是在这家药店里,他遇到了他的良师益友,一生知己农劲荪。

农劲荪曾赴日本留学,自幼便饱读诗书,学识渊博,后加入中国同盟会,成为了孙中山先生手下的革命工作者,有强烈的报国之心,对武术也格外热爱。在他的影响之下,霍元甲也成为了一名爱国志士,他的志向从讲求武艺转变为了以武保国种的武艺救国。

社会动荡的年代,民族危难之时,霍元甲凭着自己的绝学多次挺身而出,先后击败了俄国大力士,英国大力士,及日本柔道团队。1910年6月1日,在农劲荪的支持与配合之下,霍元甲创办了中国精武体操会。他欢迎国人来此学武,以武救国,同时精进了祖传拳艺秘宗拳。

他将旧时繁琐的招式一一改变为实用利落的拳法,取其精华,取其糟粕。此拳法速度极快,刚柔并济,简单易上手,宜可迷惑对手,因此霍元甲将这套拳法命名为迷宗艺。

高风亮节,尚武精神

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十分敬佩自己的曾祖父,他说曾祖父创办中国精武体操会这一举动实在令人钦佩。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霍元甲迈出了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两步,第一是打破家规,开始收外姓人为徒。霍家七代家传绝技迷踪拳,向来是不传给外姓人的,为救国,曾祖父破了家规;第二是把迷踪拳改为迷踪艺,让花哨的套路变得更实用,以便让人们能够尽快掌握要领,学会防身。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十分赞许霍元甲将拳法公开于众,并教诲于人的行为,于是亲笔题词尚武精神赠予精武体育会。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霍元甲的名声大噪之时,日本的一支柔道团队听到霍元甲的传闻事例后十分不服,因此向霍元甲发了邀请,要求到技击馆进行比武,一决高下。为了国人的名誉与尊严,霍元甲欣然答应,并前去比试。

然而,在赛中,霍元甲却发觉身体不适,没过多久便病情恶化,无药可医。一代宗师霍元甲去世时正值壮年,仅有42岁。

对于霍元甲的逝世,他的弟子及精武体育会的成员们痛心不已,各路爱国人士及精武体育会成员们为霍元甲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将霍元甲的遗体安葬于上海北郊,后迁至天津小南河村南。

一代宗师霍元甲到底是怎么去世的?这一直都是个谜团。直到1989年修建霍元甲的陵园时,有关专业人员在开墓时对遗骨进行了化验,发现霍元甲的遗骨中含有大量毒素,真相也终于大白天下。

霍元甲原有咯血病,日本人在霍元甲药中下了毒,因此霍元甲服药后才会病情突然恶化,最终因此丧命。

有人言每个人都会死去,但不是每个人都曾真正活过。用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来形容霍元甲最不为过。无论时局如何,无论有何种风险与挑衅,他都能够 保持着内心的热枕,坚守着对武艺,对国家的忠诚与热爱付出自己的拳拳之心。

霍元甲做到了在他活着的时候有意义,在他死后也有价值。他经历了动荡年代的洗礼,以博爱济世之心传授于人武艺,以他的热血铺垫和平之路,用勇气维持民族尊严与大义。

他的志气,他的热血,他的风骨,他的义气都留给了千秋万世,留给了受他教诲后的爱国志士,并将他那份爱国之心发扬光大。

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拥有脆弱的凡人之躯却具有不可战争的神性。霍元甲做到了,也许他只是在这世间感受了短短的42年,但他的民族精神与气节却将会永远流传。愿今后人们的心中都能有霍元甲一般的热枕与坚贞,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关于大侠霍元甲怎么死的 一代宗师霍元甲到底是怎么去世的?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大侠霍元甲怎么死的,一代宗师霍元甲到底是怎么去世的,)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