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吃这些家常菜就对了

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吃这些家常菜就对了

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的四种表现

1、肝火上炎:是指肝火病症中表现为上部有热象或具有上冲性特点者,如头晕、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

2、肝火耳聋耳鸣: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耳聋。

3、肝火眩晕:肝火旺盛会导致头晕头痛,面红升火,口苦目赤,舌质红,脉弦数。可见于现代高血压病、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等。

4、肝火不得卧:肝火侵扰容易导致失眠。多由思虑过度、恼怒伤肝,气火拂逆,或肝血耗伤,神失所守而成。

肝火容易旺盛的人,应该多吃什么好呢?

苦瓜

苦瓜果味甘苦,主作蔬菜,也可糖渍;成熟果肉和假种皮也可食用。苦瓜,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但吃苦瓜也应注意不要损伤脾肺之气。尽管夏天天气炎热,但人们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并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 如辣椒、胡椒、葱、蒜,这样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于补益肺气。

葡萄

葡萄为著名水果,生食或制葡萄干,并酿酒,酿酒后的酒脚可提酒食酸,根和藤药用能止呕、安胎。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肾经,有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强筋骨、止咳除烦、补益气血、通利小便的功效。葡萄皮中的白藜芦醇、葡萄籽中的原花青素含量都高于葡萄的其他部位、也高于其他大多数果树,且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重要营养兼药用的商品。

夏枯草

夏枯草苦寒主入肝经,善泻肝火以明目。用治肝火上炎,目赤肿痛,可配桑叶、菊花、决明子等药用。本品清肝明目之中,略兼养肝,配当归、枸杞子,可用于肝阴不足,目珠疼痛,至夜尤甚者;亦可配香附、甘草用,如夏枯草散。

金银花

金银花,又名忍冬。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用于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发斑、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均效果显著。

关于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吃这些家常菜就对了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肝火旺吃什么(肝火旺吃这些家常菜就对了))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