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科索沃战争电影 巴尔干边界

科索沃战争电影 巴尔干边界

科索沃战争电影

【巴尔干】就像一直动荡不安的中东,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因为斐迪南大公在巴尔干地区遭刺杀而起……

本文约2200字,阅读需要6分钟

其实,从第二次世界大战铁托将巴尔干地区诸国联合成一个国家,到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这个地区的平静屈指可数。抛开一切外部因素,该地区动荡的根由,还是因为各民族之间的矛盾,以及当政者在处理民族与民族间问题的失误——这一点和中东地区惊人的相似!

2021年3月上映的俄罗斯电影《巴尔干边界》,在军迷看来,犹如一次随意的回眸,将人们拉回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就电影本身而言,这是一部描写俄特种部队为国家孤军奋战的主旋律电影。

而电影的背景却是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 Kosovo War,1999.3.24-6.10,这场与中国本无太多关系的地区性冲突,因为1999年5月8日凌晨5时30分,一架机尾号89-0127的B-2轰炸机,向我国驻前南大使馆投下5枚“杰达姆”JDAM精确制导炸弹——让科索沃战争,成为国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今年,是科索沃战争以及我国前南大使馆被炸20周年。借助这部电影,“玻羊车界”今天从“科索沃近况”、“经典装备”、“政治/格局影响”这三个方面,跟各位感兴趣的朋友重提科索沃战争,缅怀在那场战争中失去生命的同胞!

科索沃战争大的格局,是苏联解体造成国际政治格局的剧烈变化,相关国家在此的博弈,诱发巴尔干地区局势的动荡。科索沃作为塞尔维亚的一部分,趁势寻求独立而引发多个国家或明或暗的介入。最终塞尔维亚军队在北约的轰炸下,撤出科索沃而告一段落。

20年后的科索沃,在西方舆论界被认为是“西方造就的一个失败国家”。不仅内部局势动荡,暴力事件不断,贪污腐败严重,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欧洲最低,失业率超过30%,是欧洲均值的4倍;青年失业率则高达55%。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并通过独立宣言,目前已获得108个国家的承认 中国除外。

电影《巴尔干边界》,是以俄军抢占斯利季奇国际机场 斯拉蒂纳空军基地为故事情节,通过明暗两个主线,将俄军的这次真实行动演绎了出来。

1999年6月10日深夜,俄总参命令,在波黑图兹拉执行维和任务的近卫空降第76师1个加强连 约200名官兵,在扎瓦尔津中将率领下,搭乘15辆装甲车、30多辆汽车,自带5天的给养,从波黑向前南斯拉夫挺进。

这是俄军意在既成事实生效前,一次火中取栗、刷存在的行动。该部佩戴KFOR 科索沃维和部队标志进入南联盟腹地。并经贝尔格莱德南下,沿途经过多个北约国家哨卡未遭有效拦截。历经7个半小时,急行军500公里,于破晓时分抵达极具战略意义的斯利季奇机场。

电影的故事也大概尊重了真实事件的脉络,只是其中多了“俄官方雇佣兵” 暂且这么称呼这个“暗线”,让电影衍生出很多串联事件,丰富了对人物的刻画。

无论是现实中拍摄的照片,还是《巴尔干边界》电影情节,都有描写一款8X8轮式装甲车辆,它就是BTR-80,俄军奔袭行动的大功臣。

从二战到上世纪90年代,BTR-40、BTR-50、BTR-60、BTR-70、BTR-80、BTR-90, 苏俄BTR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族一脉而来。到BTR-80、BTR-90时,当年BTR-40这个4轮小车,已经成长为4轴8轮驱动的“健硕壮汉”!

BTR-80全称BTR-80 Armored Personnel Carrier,属于8x8两栖装甲人员输送车,于1986年服役,是为替换之前苏军服役的BTR-60和BTR-70而研发。

80年代初,GAZ汽车厂在BTR-70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型研发代号GAZ-5903的新型装甲人员运输车。同样是采用驾驶室在前,中部为炮塔和载员舱室,发动机和传动系统位于车体后部的布局。采用了新的机械设备,将BTR-70的双汽油发动机替换成一台260马力的Kamaz 7403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GAZ-5903的重量从BTR-70的11.5吨增加到13.6吨,其作战续航能力比BTR-70更远。在通过国家测试之后,GAZ-5903以BTR-80的编号编入苏军部队。

BTR-80的车组成员包括:驾驶员,炮手,车长,以及7名武装士兵。 BTR-80的主要武器安装在车体前部的炮塔上,一挺14.5mm KPVT机枪和一挺7.62mm PKT机枪。14.5mm KPVT机枪拥有10条50发14.5毫米弹链,弹种包括:B32穿甲燃烧弹,BZT穿甲燃烧曳光弹,BLS穿甲燃烧碳化钨芯弹和RFP燃烧弹。主要用于与轻型装甲目标及直升机作战……

BTR-80的机动和通过能力也很优秀,其公路最大速度为80km/h,在水上行驶最大速度为9km/h,最大公路行驶里程600公里,越野路况下为200~500公里之间。拥有30的最大爬坡能力,可越过0.5米高的垂直障碍,可跨越2米宽的壕沟。

包括BTR-80K、BTR-80A、BTR-80S、BTR-80M等车型在内,BTR-80先后参加了阿富汗战争、塔吉克斯坦内战、卡拉巴赫战争、第一次车臣战争、第二次车臣战争、南奥塞梯冲突等大规模战争和小规模冲突,经受住了实战的考验。1999年的这次行动,也足见该车出色的性能和值得信赖的可靠性。

经过科索沃一役,俄罗斯被彻底挤出了东欧的原有势力圈。俄军科索沃军事行动半年后,在新千年的钟声中俄总统叶利钦辞职,让贤给普京,预示世界格局一个时代的结束。普京在解决车臣问题的同时,对俄军事指挥体系进行改革,将核战略调整为“现实遏制”,明确了把美国和北约作为军事对手的战略规划,这20年来俄军的诸多行动都与这条主线脱不开干系。

从国际局势讲,科索沃战争是西方各国冷战后摸索符合自身利益与价值观的国际安全制度“新模式”的试验田。也养成了绕开联合国,以各种“人道主义灾难”为借口擅自行动的坏毛病。如今在媒体上看到西方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问题上的诸多操作,听到的诸多舆论声音,都起始于科索沃战争。近来愈演愈烈的伊朗问题,也在续写这种方式......

无论是《巴尔干边界》,还是所涉及科索沃战争的文章,均有英军战地指挥官因不愿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拒绝了上层要求其驱逐斯利季奇机场内俄军的桥段。其实,与其说这是英军官在“关键时刻的力挽狂澜”,不如说是西方国家在粉饰自己的所谓仁慈——毕竟,该打的仗早晚会打,不打是欠点火候……

科索沃战争中我国驻前南使馆被炸事件,以及之前的“银河号事件”,也彻底让国人明白,和西方国家交往,既要准备握手,手里也要有好用的大棒——所以,进入新世纪后,凭借经济实力,我国在国防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关于科索沃战争电影 巴尔干边界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