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庄则栋子女 庄则栋与妻子的传奇情缘

庄则栋子女 庄则栋与妻子的传奇情缘

庄则栋子女

在中国乒乓球队老一辈球员中,有一位实力非常强的男乒队员。他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物,获得8个世界冠军,其中还有三个世乒赛单打冠军。在中国乒乓球队长达六十多年的辉煌历史中,世界冠军有很多,但是仅有6人获得过三次世乒赛单打冠军,除了庄则栋,还有王励勤、马龙、邓亚萍、王楠、丁宁。能够连续三届世乒赛都夺得单打冠军的更少,国乒仅有三人。除了马龙、王楠,还有一个人就是庄则栋。可见庄则栋的实力非常强,冠军的含金量非常高。

庄则栋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加上人又长得帅气,自然有很多喜欢他的球迷。在那个信息不发达的年代,他依然拥有很多的粉丝,包括女粉丝。

庄则栋一生经历了两次婚姻,第二任妻子就是他的超级粉丝。他们有一段传奇般的婚姻爱情。

1940年8月,庄则栋出生在江苏省扬州市。他自幼喜爱打乒乓球,以善于进攻、打球速度快、气势磅礴著称,打球时犹如猛虎下山,被人称为“小老虎”。1958年庄则栋入选北京市乒乓球队,同年底入选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他在1961年、1963年、1965年连续三届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

1959年已经入选国家队的庄则栋应邀参加维也纳世界青年联欢会。在这里庄则栋认识了中央乐团的钢琴演奏家鲍惠荞。一个是国乒队员,已经小有名气。一个是钢琴演奏家。两个成功人士相识,一个长得帅气,一个知书达理透着文艺气息,互相之间就有了好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两人产生了情愫。

可庄则栋当时已经是国乒男队的主力,按照教练组的要求是要打世乒赛的。教练组有个要求,球员打世乒赛之前不允许谈恋爱。为了遵守国家队的规定,两人真的一年不见面。庄则栋参加了1961年、1963年、1965年三届世乒赛,都获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成名就的庄则栋终于与鲍惠荞在1965年结婚了,后来生下了一对可爱的儿女庄彪、庄岚。不过这对儿女不喜欢打乒乓球,反而是受到母亲的熏陶,都喜爱音功乐,常练钢琴和小提琴。

1971年庄则栋参加了第31届世乒赛并获得男团冠军,也是他球员生涯第8个世界冠军。1974年,34岁的庄则栋开始担任国家体委主任,一直到1976年10月。庄则栋走上仕途,年纪轻轻就身居高位,看似前途一片光明,可现实生活有时不遂人愿。

由于一些特殊原因,1976年10月庄则栋开始长达4年的隔离审查。1984年庄则栋回到北京在市少年宫任教,培养青少年选手。在这期间他与第一任妻子感情上出现了问题,1985年2月庄则栋与鲍惠荞离婚。

1985年夏天,在遭遇了工作和生活双层不顺后,庄则栋重遇人生中重要的一个女子,也就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佐佐木敦子。

佐佐木敦子于1944年出生于沈阳,与庄则栋相差四岁左右。两人真是前世的情缘在今生相遇。

佐佐木敦子家有6个孩子,她排行老三,他们都出生在中国,从小随父母在中国东北生活。佐佐木敦子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中文学得很好,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佐佐木敦子性格开朗,除了文化成绩好,也是一位体育爱好者,喜欢很多体育项目,乒乓球就是其中之一。1962年,她的父亲在中国的建设中病逝,1967年佐佐木敦子随家人一起回到了日本。

1971年3月,第31届世乒赛在日本名古屋进行。庄则栋和队友一起获得了男团冠军。当时佐佐木敦子和家人回日本没几年。因为从小在东北生活,已经熟悉了中国的生活。到了日本后,他们一家生活在偏远的岛根县。佐佐木敦子对那里的生活很不适应,就老想回中国。当她得知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来了以后,感觉是亲人来了,就非要去见见不可。

佐佐木敦子一个人又不敢去,于是就约了一个同事,两人坐夜班火车到了名古屋。不过那时中国队还要比赛,没时间见外人。组委会的人就建议两人等比赛结束后再去看他们。一周之后比赛结束,佐佐木敦子和同事再次来到了名古屋。国乒听说有两个日本女青年来访,教练组就安排庄则栋来接见。庄则栋之前获得了三次世乒赛男单冠军,是国乒成就最好的球员。能够见到当时最有名气,又很帅气的球员,两位日本女青年不知有多高兴了。当庄则栋送代表团的胸针给她们时,激动的佐佐木敦子竟然提出要求,希望得到庄则栋戴在胸前的国徽。庄则栋当场拒绝:“这个不可以,我们每个人只有一个,每次出场都要戴。“

佐佐木敦子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庄则栋感到很奇怪。没想到在日本能遇到讲中文这么流利的女孩子,因此对佐佐木敦子印象很深刻。佐佐木敦子从小在中国长大,又是个乒乓球爱好者。她视庄则栋为亲人,崇拜的偶像。

1972年,庄则栋带领中国青年乒乓球队访问日本,佐佐木敦子知道后第一时间赶过来,看望自己心目中的偶像。那时庄则栋已婚,两人没有从感情方面着想。两人没有交流多久,佐佐木敦子纯粹以球迷的身份,以及对中国的热爱看望庄则栋。庄则栋送给佐佐木敦子一个花篮。佐佐木敦子把花摆在公司最显眼的位置,告诉同事这是中国乒乓球世界冠军庄则栋送的。这就如同一个球迷收到了自己偶像送的礼物,向其他人炫耀一样。不过有些事情犹如天意,多年后两人再相遇,并打破层层阻碍,走在了一起。

1985年,45岁的庄则栋正遭遇人生中的最低谷,事业感情都不顺。他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北京市少年宫,培养青少年乒乓球选手。

1978年起佐佐木敦子常驻中国,在伊藤万公司任职。1985年夏天,当她听到当年的偶像庄则栋很不顺时,就来到了少年宫,安慰庄则栋。这离他们第二次分开已经相隔了13年。身处低谷的庄则栋没想到还能遇到故人,而且还能安慰他,自然心生感激。当时已经41岁的佐佐木敦子竟然一直未婚,不知是不是在等这一刻。当她再次与庄则栋相遇时,就大胆地提出了要与庄则栋恋爱的想法。13年后还能相遇,这也许就是缘分吧!太不容易了。心里很感动的庄则栋同意了佐佐木敦子的要求,并开始张罗婚事。

没想到两人的婚姻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由于庄则栋身份特殊,加上又是中日跨国恋,这在当时是不被人接受的。两人情比金坚,一定要走在一起。为了达成心愿,佐佐木敦子主动放弃日本籍,加入了中国籍,成为了一名中国人。他们还写信一级一级地向上申请,终于得到了高层领导的同意。

1987年12月两人在北京结婚,之后从来没有离开过。为了嫁给庄老,佐佐木敦子不仅放弃了日本国籍,还失去了日籍高薪职位。不过她一点也不后悔,宁愿变成一个家庭妇女,过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与庄老夫唱妇随,风雨无阻,相随到老,谱写了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2013年2月,庄老在北京因病逝世,终年73岁。因为在中国佐佐木敦子就只有庄则栋一位亲人。庄老去世后,佐佐木敦子在中国就没亲人了,就会觉得孤独。2014年佐佐木敦子回到了日本,与五位兄弟姐妹生活在一起。为了纪念丈夫,她把庄则栋的骨灰一分为二,一份留在北京,一份留在东京。东京的骨灰放在了寺庙。每周的周一到周五,她都要步行半个多小时,到寺庙里祭奠丈夫,风雨无阻,与丈夫隔着时空聊天。

1971年,一位日本女球迷看望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1972年两人再次相遇,第三次相遇已经是13年后的1985年,并开始了恋情。一对恋人从相遇,到相识,到相恋,时间跨度14年。期间还有13年时间没有联系,而且还是跨国恋。这样的爱情能有多少了。

如果不是缘分,又怎能走在一起。正如佐佐木敦子所说:“我就觉得人真的说不清楚,但是缘分就在那里。”

为了能和庄则栋走在一起,佐佐木敦子放弃了原有国籍,放弃了原有的高薪,与庄老过着最普通的生活。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也许,这就是大家所说的爱情的力量吧。为了能够走在一起,两人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成就了一段旷世情缘!

关于庄则栋子女 庄则栋与妻子的传奇情缘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庄则栋子女,庄则栋与妻子的传奇情缘)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