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鲁山县属于哪个市 中国鲁山县概况

鲁山县属于哪个市 中国鲁山县概况

鲁山县属于哪个市

基本概况

位于河南省中部,伏牛山东麓,沙河上游。北宋大诗人梅尧臣曾赋诗《鲁山山行》描绘鲁山美景:适与野情惬,千山高复低。好峰随处改,幽径独行迷。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人家在何许?云外一声鸡。

1947年11月23日,鲁山县解放。属平顶山市。位于东经112度14-113度14,北纬33度34-34度00之间,在河南省中部偏西,淮河水系的沙河上游,地势西高东低,西、南、北三面环山,东与黄淮平原相连,最高海拔2153.1米,最低海拔90.1米。全县辖5镇15乡,558个行政村,总人口87万人 2006年末,县境东西长90公里,南北宽44公里,总面积2432.32平方公里,县城位于县域中部偏东位置。

鲁山

2006年,全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达到2.26亿元,在河南省108个县 市排序中由2003年的96位跃升到40位。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6300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050元,增速连续数年居平顶山市前列。本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7C,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无霜期为209天。区内已形成了以能源、冶金、建材、化工、食品加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经济作物主要有芝麻、花生等。土特产有鲁山绸、张良姜、黑木耳、核桃、中华猕猴桃等。柞蚕丝为传统出口产品。鲁山县县委、县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实施二次创业,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旅游强县,全县旅游业红火发展。鲁山县旅游单体占平顶山市的57%,占全省的6%,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原独秀尧山——世界第一大佛中原大佛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画眉谷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好运谷、龙潭峡、尧山大峡谷漂流、昭平湖、秘洞等景区和优秀旅游景区六羊山、尧山森海湾水上乐园、航空展览馆、十八垛、蝴蝶泉等景区和绵延百里的温泉带等旅游资源驰名中外。

旅游资源

鲁山县位于八百里伏牛山脉中,属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县,旅游资源丰富,景区景点众多。旅游资源单体2378个,涉及8个主类,29个亚类,133个基本类型,占平顶山市旅游资源单体数量的56.6%,占全省旅游资源单体数量的6%,且分布相对集中,品位较高。先后投资开发了尧山 石人山、昭平湖、中原大佛、画眉谷、十八垛、六羊山6大景区,300多个景点,发展农家乐旅游服务区22处。旅行社3家,导游22人,讲解员37人。旅游经营定点宾馆、饭店17家,其中二星级宾馆3家 鲁山宾馆、尧山天力宾馆和阳光大厦大酒店。形成了“一山一水三条线”独具特色的旅游格局 一山指石人山景区,一水指昭平湖景区,三条线是指航空展览馆和秘洞山庄为主线的军事文化旅游线,以佛泉寺、文殊寺和农家乐民俗旅游为主题的民俗风情旅游线,以上汤、中汤、下汤为核心的温泉沐浴旅游线。

石人山蜿蜒崎岖、层峦叠障、奇石怪状,是伏牛山脉的主要核心景区,长期以来,由于地理复杂,许多景点隐蔽深山。八十年代,石人山以其独秀从“深宫”中跃出,很快引誉国内外,成为闻名暇耳的风景旅游胜地。鲁山县人民政府从开发石人山旅游尝到甜头,他们发动群众到深山“探宝”,经过几年考察论证,很快又发现一批新的景点:石人山脚下新发现的画眉谷、珍珠潭、十八朵、转运谷、老婆寨、苍头古长城等一批新的山水旅游景点,满山覆盖着原始森木,深邃幽静,沟谷溪潭。瀑、潭、洞、崖、峰、涧、沟及山花、林果、云雾、原始森林,鸟语花香,林密果稠、碧水跌荡、瀑潭成串,四季风光各异。春季,群山吐绿,百花争艳;盛夏,飞瀑欢歌,浓荫遮日,清凉如春;金秋,万山红遍,野果飘香,惹人陶醉;隆冬,银装素裹,冰瀑树挂,如雕似玉;依山傍水散落着点点农家,民风纯朴,热情好客;原野溪旁肥鸭壮鹅嬉戏,田园风光浓郁;河滩浴尘消暑纳凉,感受自然浴趣。赏完山水,人们又来到鲁山县“三汤” 上汤、中汤、下汤温泉,这里泉水晶莹剔透、炙手可热,水温高达60℃以上,含有硅酸、锶、锌、磷等二十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下山洗洗温泉,使一路疲劳烟消云散。游客们高兴地说:“别处景点单一,这里山上、地下、水中景色各异,真是美不胜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非常重视西部山区这条山水旅游带的开发与建设,投资新建的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正在加速建设步伐。鲁山县为了搞好这些新的景点建设,他们制定优惠政策,实行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筹措资金,建设各类安全设施,并且拓宽旅游渠道,建立景区各类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对工作人员严明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决心使这条山水旅游带成为中外游客游玩的理想胜地。

目前,以石人山为龙头的鲁山旅游业已成为中原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旅游热线。客源市场拓宽到全国25个省市和地区,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5000多万元,旅游总收入2.5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石人山景区先后被评为全省“十佳风景名胜区”、“十佳旅游好去处”和“河南最美的地方”;2002年,石人山景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昭平湖景区被国家水利部批准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鲁山县荣获“中国老区旅游资源开发县”的称号;2003年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4A级景区。

关于鲁山县属于哪个市 中国鲁山县概况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鲁山县属于哪个市(中国鲁山县概况))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