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恐同教材案败诉原告发声-同性恋属性心理障碍

恐同教材案败诉原告发声-同性恋属性心理障碍

同性恋属性心理障碍

同性恋属性心理障碍?

20岁的大学生西西或许在做一件可能“徒劳”的事。她要起诉暨南大学出版社及销售平台,在教材中将同性恋归为“性心理障碍”。

这是国内首例“恐同”教材产品质量纠纷案。在2017年7月立案后三次延期,2021年7月28日,在江苏宿迁法院开庭。

西西曾无数次想象在庭上陈述的场景,却因为疫情关系,无法亲自到庭。代理律师代她参加了庭审,而被告及辩护律师均未到场。

三年的等待中,西西数度迷茫,也曾自我怀疑,但还是磕磕绊绊地坚持了下来,因为 “总有一些改变默默发生”。

西西记得在一堂社工课上,老师提问:一位母亲发现儿子是同性恋后向社工求助,社工该如何处理?很多同学认为,应该把儿子送去治疗或接受心理咨询。

西西感到震惊。2014年,中国首例“同性恋矫正治疗”案胜诉,给同性恋实施电击“治疗”的心理机构被判公开道歉和赔偿,判决书上写明“同性恋并非精神疾病”,不少媒体对此做了报道。

事实上,早在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就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 第十版》 以下简称“ICD-10”,将同性恋从精神病名册中删除。

而2001年的《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 第三版》 以下简称“CCMD-3”中,同性恋作为整体概念已不属于性指向障碍,这被视为同性恋在中国去病理化的重要标志。

不过,由于CCMD-3保留了“自我不和谐型”同性恋,即同性恋因性取向产生焦虑、抑郁、内心痛苦的情形下,才被视为性心理障碍,一些精神科医生、心理专家甚至官方机构据此将同性恋视为精神障碍。

同性恋不是一种病更不是障碍

怎么能因为同性恋群体少于异性恋群体,不符合“传宗接代”的家本位 传统,就说是障碍呢?

同性恋,不需要接受心理干预,不需要心理治疗。这是2001年《中国精神障碍分类诊断标准》中早就认证的事实。

著名性学者、社会学家李银河说,英国有一个关于形象的调查,显示人口中有4%的同性恋,4%的双性恋,以及1%的未分化。

也就是说,异性恋在世界上占绝大多数,而同性恋、双性恋的人数,是可以估算出来的。

还有极少数人不知道自己的性取向,这类人占1%,他们要等到遇见合适的人,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男还是女。

性取向是天生的,只是每个人开始认识自己的年龄不同罢了。

“同性恋毁灭社会”的声音,真的可以消失了。

第一个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

荷兰,在同性恋平权领域始终走在最前面。2001年4月1日,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就在当天,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市长为四对同性情侣主持了全球首个法律承认的同性婚礼。截止2021年,全世界已经有36个国家或地区实现了同性婚姻合法化。

同性恋群体在荷兰的平权运动,早于上世纪60年代就已有相当规模。到了90年代末,同性婚姻运动更是实现历史突破。1998年1月1日,荷兰《家庭伴侣法》正式生效。在这部法案中,“伴侣”概念既包括“异性伴侣”,也包括“同性伴侣”。

对于异性伴侣来说,这部法案为那些不想结婚但又想在一起的男女提供了法律保障,所以也被视为“同居法”。对于同性伴侣来说,他们只要登记,就和婚姻中的夫妻双方一样,在退休金、社会保障和继承等方面享有同样权利,唯一区别是同性伴侣无权收养子女。

这当然是同性恋群体的巨大胜利,但这就够了吗?荷兰人可不这么看。2000年12月,荷兰通过法案允许同性恋者结婚并领养孩子,将《家庭伴侣法》留下的无权收养子女的遗憾弥补。同时,该法案还规定同性婚姻双方完全享有与异性婚姻相同的所有权利,是一部真正的同性婚姻法。

这项法案于2001年4月1日正式生效,荷兰也在那一天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国家。

正因为法治的存在,荷兰人的自由得到了最大保障,也使整个社会极具包容性,为同性恋群体提供了最开放的社会空间。前几年,荷兰曾出现一起歧视同性恋事件,荷兰人的反应令人动容——从政府高官到普通民众,从在校学生到家庭主妇,从足球俱乐部到传媒机构,都选择以同性手拉手上街的方式谴责歧视,举国为同性恋群体代言。

同性婚姻的实现十分不易。如今被称作“腐国”的英国,就曾是针对同性恋群体的法律最为严苛的国家。19世纪后期,氛围才有所宽松。1861年,英国修订法律,同性恋不再被判处死刑,但仍需判处监禁,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二战后,在反思中重拾自由、开放与多元价值观的欧洲社会开始审视对同性恋群体的苛刻。1954年,英国成立一个专门研究同性恋的委员会,要求委员会成员“抛开个人立场、基于事实证据作出合乎道德与法理的判断”。1957年,委员会提交报告,提出“同性恋不是一种病”以及“任何成年人之间,在相互允许情况下,私下进行的同性恋活动不应被认为是犯罪”等观点,被视为西方社会同性恋合法化的起点。

从同性恋合法化到实现同性婚姻,每个参与的国家都付出了巨大努力。这个进程的快慢,与经济有关,与宗教信仰有关。

关于恐同教材案败诉原告发声-同性恋属性心理障碍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恐同教材案败诉原告发声,同性恋属性心理障碍)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