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余秋雨老婆 她是余秋雨的再婚妻子

余秋雨老婆 她是余秋雨的再婚妻子

余秋雨老婆

爱情是什么样子的呢?对于周恩来而言,是邓颖超的“纸短情长,还吻你万千”;对于巴金是“以后我的骨灰将同她的骨灰搅拌在一起,撒在园中给花树作肥料”;对于钱钟书来说,是“遇见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娶了她之后,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凡此种种,不甚枚举。那如果你问马兰,她的回答会是“红木家俱,越老越有价”。

绚丽的戏剧人生

马兰,1962年4月,出生于安徽太湖,母亲是当地黄梅戏演员,父亲是黄梅戏舞美设计人员。受家庭氛围的影响,马兰自然是从小耳濡目染。于是,1975年,年仅13岁的马兰就背起行囊,走进了安徽戏剧学院,学习表演专业。1980年,马兰毕业,被选拔到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工作。从此,拉开了她华丽唯美人生的篇章。

从1981年的黄梅戏《女驸马》,到1982年的电视剧《西游记》,再到1984年的戏曲电影《龙女》,马兰的艺术人生的起点就已经达到了很多人终其一生也难以企及的高度。

随后,她凭借《风尘女画家》、《无事生非》、《严凤英》、《红楼梦》等风靡一时的作品,先后获得了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主,电视金鹰奖最佳女演员等多个奖项,成为国内同时取得舞台剧表演和电视剧表演最高奖项的唯一人。2007年更是获得了亚洲最杰出艺人奖终身成就奖的荣誉。

可以说,马兰的一生是绚烂多彩的,她的艺术成就也是少有人及的。在工作事业上,马兰已经几近完美。大多数事业完美的人都很难在生活上也面面俱到,但马兰不是,她的爱情生活也同样令人羡慕。她的丈夫是我国著名文化学者,散文作家余秋雨先生。

坎坷的文化之旅

余秋雨,1946年8月23,出生于浙江余姚。1963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文学系。1966年毕业后因家庭和社会原因,被下放到农场服役,经历了一段极其艰苦的岁月。1971年913事件后,返回上海,开始独自编写《世界戏剧学》。《世界戏剧学》从1980年出版以来,是国内迄今为止在这一学科唯一权威教材。

1985年,在学术前辈推荐下,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文科教授。1986年被任命为上戏院长。与此同时,他更是身兼上海市咨询策划顾问、上海市写作学会会长等职位,获得了“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上海十大学术精英”等荣誉称号。

1991年,余秋雨辞去院长职务,开始了中国文化遗址的考察,随着散文《文化苦旅》、《山河之书》的发表,他也成为了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华文作家之一。2004年底,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多个单位将他评选为“中国十大文化精英”、“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

余秋雨这一生,虽然少年坎坷了些,但他的才华熠熠生光,足以照亮他此后人生的所有道路。他凭借着他的才华,拓宽了现代文学的天空,也将中华文化传向了世界。在事业这条道路上,余秋雨先生已经达到了让后世之人感恩铭记的高度。所以,在爱情这条路上,上天好像非得稍稍给他点磕磕绊绊才能平衡似的。

多情才子俏红颜

按理说,马兰和余秋雨这样两个在各自领域都让人望尘莫及的人的结合应该是普天同庆的。但事实是,他们的结合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话题之一就是他们之间的年龄差:马兰和余秋雨差了整整十六岁。

在当时,大家对于“老夫少妻”这样的婚姻关系可能还不太能接受理解,但是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年龄其实是夫妻之间最小的障碍。总有人少年老成,也总有人纯真如少年。只要双方能够在心理上达成一致,相处愉快,年龄委实算不得什么。

如果说,马兰和余秋雨的年龄问题还只是引人讨论,那么“余秋雨抛妻弃子再娶妻子”就是巨大的舆论压力和骂名了。余秋雨前妻名李红,是他在上戏负责招生的时候遇到的学生,他们相恋5年,于1979年不如婚姻殿堂。

1984年,女儿出生。1989年,李红看单位效益不太乐观,于是辞职,决定去深圳闯一闯。然后,等她1992年从深圳回来后,却发现了丈夫和马兰情意绵绵的通信。余秋雨也向她提出了离婚。在她看来,一个不爱自己的丈夫,强留也只是枉然,于是果断签字走人,并带走了女儿。

根据现有文字记载,马兰和余秋雨的相识开始于1986年。因为业内前辈赠与的一本《艺术创造工程》,马兰对于作者余秋雨生出了浓浓的崇敬之情,于是在1986年前往上海演出《遥指杏花村》时,她写信给余秋雨,希望他能来看自己演出。余秋雨如约而至,二人至此相识。

马兰不仅有美丽脱俗的外表,还兼具深邃精辟的内涵。除了表演,她对现代艺术也有广泛的兴趣以及自己独到的见解。而时年40的余秋雨,学问、智慧以及人生阅历都使得他格外有魅力。可以想象,两个对彼此都有吸引力的人相处久了,再加上李红从1989年就去往深圳打拼,独留余秋雨一人,暧昧、情愫自然随之而来。

在余秋雨离婚之前,马兰和余秋雨之间是否“发乎情,止乎礼”,我们无从得知,但是,马兰的介入确实是造成李红婚姻悲剧的原因之一。但是,幸好李红没有沉迷其中,她快速地振作了起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地在商圈为自己挣得了一席之位。

马兰和余秋雨结婚后不久就离开了安徽黄梅戏的舞台,和余秋雨一起来到了上海,为他洗手做羹汤。余秋雨生活上体谅马兰外出演出的辛苦,出差总是在宾馆把衣服洗干净带回来;工作上更是亲自为她编写舞台剧。

他们一起讨论艺术、谈论政治,一起学习,共同进步;闲暇时间经常手拉手去菜市场买菜,看望双方父母,请好友吃饭。也许是因为年龄,也许是因为工作太忙,马兰和余秋雨婚后一直没有要一个孩子。但是从他们的相处来看,没有孩子在中间,有了更多的二人世界,使得他们一直甜蜜得好像在热恋的情侣。

茫茫人海,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一个相知相爱的人是一生的幸运,但如果这份幸运是另一个人悲剧,你还会选择这份幸运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只希望身处其中的你们无怨无悔,也希望那些无奈退出的人都有更好的选择。

关于余秋雨老婆 她是余秋雨的再婚妻子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余秋雨老婆,她是余秋雨的再婚妻子)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