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分离焦虑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我们该怎么办?

分离焦虑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我们该怎么办?

分离焦虑

有产假中的妈妈留言,让小编说说分离焦虑的事。因为再过几天就上班了,担心宝宝不适应。

其实,产假大多在宝宝4个月左右结束。以小编和身边妈妈的经历,那时宝宝还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觉。反而是7、8个月开始,宝宝越来越明白事儿了,一刻都离不开妈妈,每天出门都是一番撕心裂肺。

1岁多的时候,这个问题达到顶峰。抱大腿,小手使劲搂着脖子不撒开,用平时最喜欢的东西逗都不理,“妈妈别走~啊~”,心碎。

分离焦虑,是宝宝的一次成长,也是妈妈的一次成长。

无论你正在经历,还是将来要经历,小编都愿意分享一些经历和感悟,希望能帮你和宝宝顺利度过。

宝宝为什么会有分离焦虑?

很简单,因为长大了。出现分离焦虑,是宝宝成长的体现。

宝宝的认知能力提高了,能分清楚亲近的人和不那么亲近的人。但是他又无法对与妈妈分开后的事情做出预期,所以会害怕分开。

宝宝的分离焦虑不是只针对妈妈,而是针对自己的主要看护人。如果老人看得多些,可能就更离不开老人。

分离焦虑,最忌讳这3种处理方式

忌讳一,偷偷走

这个场景很常见,家里人一边用玩具、吃的,各种东西吸引宝宝注意力,一边挤眉弄眼示意妈妈快走。或者干脆把宝宝带到另一个房间,不让他看到妈妈离开。

不辞而别,最不可取。

妈妈刚刚还在,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就不见了,宝宝该多慌张啊。

他会因此更加恐慌,更粘妈妈,即使和妈妈在一起也无法安心,对心理成长有很大影响。

忌讳二,妈妈自己有情绪

妈妈也有分离焦虑,尤其是一直自己带,分开真的会担心。

但你的负面情绪会加重宝宝的痛苦,你一皱眉,一掉泪,恋恋不舍依依惜别,宝宝不伤心也变伤心了。

所有,控制住,装也要装得开开心心出家门。

忌讳三,批评宝宝

经历分离焦虑的过程中,宝宝可能会出现很多“反常”的情绪和行为。比如:

之前都能睡整觉了,现在哭着闹着喝夜奶;

之前睡小床,现在哭着闹着要跟妈妈睡;

之前自己睡,现在不抱不睡,落地醒,挨床炸;

之前很乖,现在却变得脾气暴躁,乱扔东西。

这些“退化”都是正常的。

虽然会给妈妈和家人带来很多困扰,但别因此过分责怪宝宝,“你怎么回事啊”,“你再这样妈妈不回来了”,责备会让分离焦虑持续的时间更加延长,威胁也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平稳度过,可以试试这3种方法

建议一,早做铺垫

重返职场前,妈妈最好早早选定自己信赖的“接班人”,一起看护宝宝。让宝宝熟悉和习惯多人看护,对以后顺利适应幼儿园也有帮助。

产假后期,妈妈可以经常出门逛逛,短暂离开一段时间。让宝宝知道妈妈出门很正常,很快就会回来。

总要有人接替你照顾宝宝的,早些开始磨合,也免得之后不放心。

建议二,郑重其事的告别仪式

前面说不要偷偷走,也不要和宝宝一起抱头痛哭,那我们该怎样和宝宝分离呢?

需要一个不马虎,不敷衍的告别仪式。

准备出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看宝宝的情况调整,但不要拖得太久。

陪宝宝玩一会儿,用愉快的情绪告诉他,妈妈要上班去啦。

建立你回家的时间标志,让宝宝有明确的期待。比如你下午6点下班,宝宝5点左右吃水果,那么就说“吃完水果,妈妈就回来了”。

出门前再强调一次,妈妈走喽,你吃完水果就回来哦。然后愉快且果断地离开。

坚持一段时间,宝宝就会明白,妈妈离开是必须的,但妈妈真的会回来,回来后会陪他玩。

建议三,回家后高质量陪伴

离开,回来,是你和宝宝之间的承诺。“妈妈回来啦!”给宝宝一个大大的暖暖的拥抱。

让宝宝通过你的言行感受到,上班是高兴的,不是可怕的事。

在家这段时间,和宝宝做一些只属于你们之间的亲密行为,比如固定由妈妈来给宝宝洗澡,讲故事,哄睡等等。让你们短暂的相处变得更加特别,也更加值得宝宝用一整个白天来期待。

有些妈妈担心,交给奶奶带,孩子会不会跟我不亲了?其实,有高质量的陪伴,宝宝怎么会跟妈妈不亲呢?妈妈给予宝宝的,是其他任何人都代替不了的。

超级好用,推荐“魔法”绘本

小编整理了一些与分离焦虑有关的绘本,侧重点都不太一样,妈妈可以给宝宝讲讲。

《魔法亲亲》

妈妈在小浣熊掌心留下一个吻,每当小浣熊想妈妈的时候,把掌心轻按在脸颊,就不会孤单害怕了。

这是小编买的第一本关于分离的书。它给分离焦虑提供了一个办法,很有帮助。

每天上班,小妞自己就伸出手来让我亲一下,还会在我手心也亲一个。让我带着她的“亲亲”上班,想她的时候看看~

《我妈妈上班去了》

“妈妈上班去了,可我知道他还爱我。我知道她还关心我,因为她一下班回家就会告诉我,她很爱很爱我——”

小妞1岁的时候已经很喜欢这本了,图够大,主人公是小孩形象也很贴近生活。

它是一本让宝宝安心的书。每次我问小妞,妈妈下班回家,和你玩什么呀?她就会说画画。这也是书上的情节。

《我不想离开你》

世界这么大,妈妈希望宝宝勇敢地去看看。可宝宝不想离开,妈妈怎么样用爱心和耐心鼓励宝宝?

这本书不仅讲分离,也升华了情感。当了妈妈,注定看着他渐渐长大,总有一天要离开我们。宝宝能适应吗?我们呢?

当然宝宝还感受不到这么深刻哈,他可能更喜欢上面的小动物们,袋鼠、大象、猩猩、长颈鹿…...

《我想念你》

“当我想念你的时候,我可以抱着我的小毛毯;我可以看我最喜欢的书;我可以画画,到时候给你看——”

这本书不仅告诉宝宝,妈妈不在家的时候可以做什么,也表达了“想念”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帮助宝宝体会自己的情感。

中英双语,人物更多,画面情节和表达的情感都更丰富,适合稍微大一点的宝宝。

关于分离焦虑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我们该怎么办?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分离焦虑,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我们该怎么办,)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