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张志超将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张志超获332万国赔-张志超案赔偿情况

张志超将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张志超获332万国赔-张志超案赔偿情况

张志超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

张志超将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

10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张志超案代理律师、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逊处获悉,被羁押15年后重获自由的张志超将于明天 10月20日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

李逊介绍,张志超所获得的约332万国家赔偿,包括张志超被羁押5449天的人身自由赔偿金为188.9万元和精神损害赔偿141.6万余元。此外,还有当年张志超被判无期时,法院从其家里划扣的5500元。

今年6月1日,张志超向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出国家赔偿申请,申请赔偿的金额为788.9万余元,其中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88.9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00万元。

10月19日上午,张志超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最终332万元的国家赔偿是法院与其家里多次协商的结果。对于拿到国家赔偿后如何使用,张志超表示要将钱交给母亲,一部分需要偿还这些年来为自己申诉欠下的债务。

张志超告诉红星新闻,获得自由这大半年来,他报名了会计班、吉他班,并拿到了驾照。他还希望自己学习一门技术,通过一技之长真正在社会立足。张志超还表示,希望追究当年办案人的责任。

据此前报道,2005年1月10日清晨,山东省临沭县第二中学一名女生在校突然失踪。一个月后,该女生的遗体在学校一男生厕所被发现。经临沭县公安局侦查,认定该校时年不满16岁的高一学生张志超强奸杀人。2006年3月,张志超以强奸罪被判无期徒刑。2011年,沉默6年的张志超在与母亲马玉萍的一次会见中突然开口喊冤,称自己遭到刑讯逼供,请求母亲为其找律师申诉。代理律师们调查发现,侦查机关未曾就尸检和警方认定的作案现场中的表皮细胞、毛发、指纹等进行提取和鉴定,该案还存在关键证据缺失、作案时间地点存疑、有利证据被隐匿、口供矛盾等诸多疑点。例如,张志超供述的受害人衣服颜色与实际颜色不一样等。随后,马玉萍开始四处奔走,走上了为儿子申诉的漫漫之路。

该案自2017年11月16日被最高法决定再审后,经过6次延期。2021年12月5日,该案在山东淄博中院开庭。庭审过程中,检方提出疑罪从无,但法院未当庭宣判。2021年1月1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志超案”再审宣判,宣告张志超无罪。

拟交母亲保管称也是对她的补偿

对于这笔国家赔偿,张志超透露将交给其母亲马女士保管,“因为这笔钱不仅是对我的赔偿,也是对我母亲这么多年遭受伤害委屈的补偿。”

据南都此前报道,2005年1月10日清晨,山东临沭县第二中学分校高一学生高宁 化名,在入校后与同伴分开失踪。约一个月后,高宁的尸体在该校教学楼三层西侧一间停用的厕所内被发现,经法医鉴定,系被他人暴力作用于颈部致机械性窒息死亡。根据该校高一学生杨某振和王某波等人证词,警方认为高一学生、时年16岁的张志超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6年3月,临沂中院一审认定张志超强奸罪成立,判处无期徒刑。张志超的好友王广超也被控包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被控“强奸杀人”遭羁押近15年后,2021年1月,山东省高院再审宣判山东临沭人张志超无罪。

6月1日,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律师代表张志超向山东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起国家赔偿申请,金额合计788.9万余元。相关“国家赔偿申请书”显示,789万赔偿金额包括5449天的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89万,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600万元,并请求先行赔付100万。

在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同时,张志超在向法院递交的亲笔信中写道,“从少年到青年,人生中最宝贵和美好的时间,我全部是在监狱里度过。如果这场灾难,我已经完成了学业,考上一所大学,或者学了一门技术,有了谋生的能力。”

6月5日,临沂中院出具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受理此案。

10月19日上午,张志超的代理律师李逊告诉南都记者,日前已接到临沂中院的通知,10月20日张志超将前往临沂中院领取人身自由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共332万的国家赔偿,“具体的赔偿文书明天会出来。”

李逊透露,张志超最近半年以来在江苏亲戚家生活,近日已回到山东老家。对于目前的赔偿金额,李逊表示张志超“本人看得比较淡”,但其家人对该赔偿金额感到不满,“他母亲认为,志超在从未成年时就被关进去了15年。”

19日上午,李逊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张志超仍在调整适应社会生活,其表示张志超透露称,国家赔偿下来后将会交给母亲保管。

当天,在个人社交短视频账户中,张志超表示“我相信谁也不愿用15年青春来交换这样的332万赔偿。”其补充称,“我之前也说过 国家赔偿会交给我的母亲,因为这笔钱不仅是对我的赔偿,也是对我母亲这么多年遭受伤害委屈的补偿。”

学习开车、吉他、会计等各种技能

8月21日,记者在苏州独墅湖畔见到了张志超。他身穿干净朴素的短袖T恤、头戴一顶白色的棒球帽,看起来非常和善,说话做事仍有些羞涩。缓步走在湖边公园小路上,他默默看着独墅湖。“好久都没看过这么开阔的地方了。” 张志超的嘴角露出了微笑,“以前看到的四周都是墙,现在能够看到这么宽广的地方。”

谈到最近的生活,张志超说他现住在姐姐家,但不想给姐姐的家庭带来太多麻烦,“我在苏州这边也没什么朋友,周围也不熟,姐姐偶尔带我出去转转。但平时姐姐也有工作要忙。”他告诉记者他正在学开车,已通过了“科目二”考试;还在学吉他,每到周末都会去培训机构上吉他课。“我觉得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可能会对今后的生活有帮助。”张志超笑着说。

张志超还在网上报了学习会计的课程。“就是想多学一点东西,希望对今后找工作有帮助。”张志超说,“毕竟已浪费了15年时间,像我这样的情况,目前找工作也很难。所以想多学一点提升自己,将来能有一个谋生的本领吧,踏踏实实找份工作,养活我的家人,好好孝顺自己的母亲吧。”

张志超最近一直在坚持锻炼身体,每天都会跑步、跳绳。

辩护律师网上为他征婚:他是个善良纯洁的男生

8月18日,李逊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为张志超征婚的视频。视频中,李逊表示,张志超最近“状态不错,学习能力很强,正在学车,也会浏览各类网络信息,适应这个社会的速度很快”。视频结尾,李逊笑着说:“像这样善良纯洁的男生,我们去哪里找。”

在谈到为张志超征婚的初衷时,李逊表示,张志超上高一时蒙冤入狱,15年都处在一个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确实非常单纯。

从张志超发布的短视频中,记者看到,张志超正在弹吉他,眼神专注,拨动着琴弦,音乐婉转动人。令人赞叹的是,张志超真的是天赋异禀,很快就能学得有模有样,并且自己拍摄视频上传到网络社交平台上,获得许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评论说:“说话温柔,又会那么多,长得也帅,声音又好听。

“李逊是我们家的恩人,没有他的付出,可能也没有现在的我,”张志超充满感激地说,“之前他一直资助我母亲来来回回看我。在我回家的这段时间里,包括我的生活,以及我学习方面的一些费用,都是李逊律师资助的,就连最近自己学车的钱也是他付的。”

谈及最开始接触“张志超案”时,李逊对记者说:“刚开始接到这个案子时,我的本能反应是拒绝。这个案子非常复杂,我的好多律师朋友都告诉我,这起案子碰不得,劝我放弃。”

李逊表示,当时自己也是默默地跟这起案子较上劲了,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为张志超辩护,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关于张志超将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张志超获332万国赔-张志超案赔偿情况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张志超将领取约332万国家赔偿,张志超获332万国赔,张志超案赔偿情况)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