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乔木有哪些 9种北方常用的观花乔木

乔木有哪些 9种北方常用的观花乔木

乔木有哪些

乔木有哪些 9种北方常用的观花乔木园林行业有个常见说法,即北方的观花乔木少。确实,似乎真的很少见高大的、开花的乔木。但仔细深究会发现,并不全是这种情况,北方观花乔木少和园林用的少是两回事。认真盘点一下,北方的观花乔木其实并不少,只是没有成为骨干型应用,进入人们视线的频次不够高。

我们先来看9种北方地区的观花乔木

1.泡桐

泡桐是大多数人记忆中的乡土树,村头田间,很多很高大,清明节前后花开时,小喇叭簇成一树蓝紫,这色调,还是当前园林植物应用中的高级色,花蜜也清甜的很。

泡桐在城市园林中的地位很边缘,应用很少,被称为“园林杂树”,真是有点可惜。

不过,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绿化市场的开发指日可待,也是值得泡桐蓄势进军的机遇,因为乡村河道堤边、宜林地、四旁绿化等将不再是随手栽树乘凉,而是有规划的绿化美化,有规格和健康树势的乡土树种泡桐的优势明显。

2.玉兰

玉兰原是南方观花乔木,但是在北方城市园林应用中也越来越常见,或许是因为城市的热岛效应,存活也不错,但是也不能太靠北,北京大概是它能适应的最北方城市了。

玉兰2-3月开花,又叫望春花,在北方城市的应用除了庭院、小区绿化美化,还可以是行道树,街道不要太宽那种 单车道或两车道,或者栽植于居民区周边的街道、河边步道等。早春时候,玉兰树上的白花或紫红色昂立,特别有一番庄贵气质。

3.合欢

合欢的花细绒,色调却又较亮眼,所以在北方观花乔木里,它也是一道特别的景观,是山东威海的市树。

合欢在北方的常用场景各地有所不同,河南一带多是做庭荫树应用,行道树的队列里很少见它的身影,威海则常见高大的合欢做行道树。

合欢对环境不挑剔,寒冷、干旱、土壤瘠薄、轻度盐碱等它都能忍受,还能抵抗二氧化硫、氯化氢等有害气体的侵蚀。

这样的好脾气好秉性,值得拥有更多的园林应用空间。

4.巨紫荆

巨紫荆比园林常用的丛生紫荆大的可不是一点,巨紫荆作为豆科高大乔木,自然生长可高达30米以上,是近几年发现的极具观赏价值的优良乡土树种。

巨紫荆除了在庭院、公园、河边等做配植外,还可以考虑行道树应用,尤其是需要大体型树种压阵的街道,比如CBD商务区的街道,除了用高大的法桐,还可以用高大的紫荆,3月中旬开花时,必然景色壮丽。

5.流苏

百度显示流苏是落叶小灌木或乔木,可是树木这东西,灌木型的长成乔木、乔木型的还可以矮化成灌木,没有个定型的。

流苏是古老的乡土树种,数百年的流苏古树常成为独木景观,吸引众人拍照打卡。流苏的园林应用不多,但是已经受到了行业人的关注和青睐。除了观花价值外,耐各种不良环境条件、且易成活、抗倒伏、病虫害少等特点,是有识之士想要放大的优良禀赋。

流苏的短板在品种稳定性上,需要苗木人精心选育出可标准化生产的品种进行大规模培育,园林市场才能对其大开应用之门。

多干乔木也是它值得发展的一个产品方向。

6.暴马丁香

丁香是哈尔滨的市花,近两年,哈尔滨为打造丁香城,三年新植丁香40万余株,暴马丁香是今年哈市丁香城建设的主角 7万株,尤其是独干大株的暴马丁香。

暴马丁香可小乔,也可大乔,高4-15米不等,5-6月份开花,花序大,密集地压在枝头,单看花确实很爆,群植片植的效果就更不用说。

能在哈尔滨生长良好,说明暴马丁香的耐寒力不错,除了耐寒,它还耐旱、耐阴又喜光,是东北、西北、华北等北方的优良观花乔木。

7.香花槐

香花槐92年进入中国,08年奥运会成为部分赛场路段的指定树种后,在苗木圈火热起来,近两年,又被贴上了盐碱地绿化的首选树种之标签,被认可度颇高。

香花槐是密生总状花序,一串串垂在枝叶下,观花价值重在盛期,满树红紫,且芳香浓郁。

香花槐的树冠开张自然,不需要太多修剪,浅根性树种,生长也很快,耐瘠薄、酸碱、耐寒,抗病力强,西北地区的绿化美化少不了它上场,广场、庭院、街道皆可栽植。

有人说它抗倒伏能力差,其实内陆城市的风雨,它还是可以承受的。

8.杜梨

杜梨的花,美在落英缤纷,4-5月份花期,成团的白花伴绿叶,很有春天的清新朝气。

杜梨很少长成特大乔木,高过墙头的已是年数不少了,树干古麟苍重,小枝粗壮,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涝、耐瘠薄,北至辽宁,南至云贵,皆有分布。

在园林应用中,杜梨多做绿地配植、小区绿化、小径旁植等。

9.楸树

楸树是喜光树种,不是很耐寒,北至河北一带,喜温暖湿润,不耐干旱水湿,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抗性较强。

楸树5-6月份开花,花淡红色略带些紫,整体远观和泡桐有一点点神似,只是花、叶更精巧些,树冠也较瘦些。

若将其列植路旁,在开花时节,气质特别出众,孤植在绿地上或白色建筑旁,出景效果也很棒。

多育精品,多应用

北方的观花乔木,除了前面提到的9个,还有很多各有特色的树种,比如夏天的梓树、秋天的黄槐等,所以真不能老拿北方观花乔木少说事,苗圃多多培育精品苗,园林多多设计应用才行。

1.园林在对观花乔木的应用上,也要有季节规划,比如一个区域内,这块种了玉兰,别的地方就考虑种点合欢、黄槐等,这样春夏秋三季,抬头皆有花景可看,除了点缀应用,加大量片植、群植,效果更好。

2.除了现有的观花乔木,苗圃还可以有意识的培育原本乔木性不是很明显的观花树种,比如:

市场上丛生灌木型较多的观花树种,就培育些独干乔木型进行差异化供应;

小乔木的观花树种可通过定干高度、高头嫁接 高附加值的产品等方式培育大乔木。

关于乔木有哪些 9种北方常用的观花乔木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乔木有哪些,9种北方常用的观花乔木)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