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李心草溺亡案嫌犯获刑一年六个月-李心草溺水案进展-李心草事件是怎么回事

李心草溺亡案嫌犯获刑一年六个月-李心草溺水案进展-李心草事件是怎么回事

李心草溺亡案嫌犯被判刑一年六个月

李心草溺亡案嫌犯获刑一年六个月

9月21日上午,备受各界关注的云南“李心草溺亡案”有了结果。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罗秉乾过失致人死亡罪、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美莲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罗秉乾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判令罗秉乾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美莲经济损失人民币63257元。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21年9月8日,被告人罗秉乾与任某燊、李心草、李某某昊聚会。罗秉乾在案发当晚多次提议在不同地点连续饮酒。

在李心草出现走路摇晃、坐立不稳、情绪不安等一般醉酒状况后,罗秉乾对李心草进行了劝慰和安抚,尽到了一定的照管、帮助义务。

李心草在醉酒状态后期的一个多小时内,异常状况不断加剧,陆续出现胡言乱语、乱砸乱打、往自己头上泼水、以头撞桌、用啤酒瓶盖割腕、跨越江边护栏等举动,辨别和控制能力明显下降。

罗秉乾只是采取劝说等一般安抚行为,认为这样即可避免危害后果发生,没有采取相应的有效救助措施,而且为避免麻烦及承担救助费用,未采纳报警、送医的合理建议,采用打耳光的粗暴方式为李心草醒酒,致使李心草情绪更加不稳,最终造成李心草翻越江边护栏坠江溺亡的危害后果。

另查明,因被害人李心草死亡造成其亲属丧葬费、交通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罗秉乾犯过失致人死亡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应依法惩处。鉴于罗秉乾在共同饮酒过程中,对醉酒的被害人李心草实施了一定的照管、帮助行为,犯罪情节较轻。

罗秉乾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以从轻处罚。罗秉乾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具结书,可以依法从宽处罚。公诉机关所提量刑建议适当,法院予以采纳。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诉请中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经济损失予以支持。法院综合考虑罗秉乾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及认罪悔罪态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被害人家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部分群众旁听了案件宣判。

此前,9月19日,此案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罗秉乾邀约饮酒,在被害人李心草醉酒后出现严重危及自身安全的异常行为时,未采取合理、有效的看护、救助措施,未尽到应负的注意义务,反而实施俯身贴近、掌掴李心草等不当行为,致使李心草情绪、行为失控,翻越护栏,造成坠江溺亡的严重后果,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当天的庭审中,控辨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进行了讯问、发问,举证、质证,围绕定罪、量刑发表了意见,被告人罗秉乾当庭表示认罪认罚。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诉讼代理人就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发表了意见。合议庭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2021年9月9日凌晨,昆明理工大学19岁的大二女生李心草,与罗秉乾等3人在酒吧喝酒后,坠入盘龙江中溺亡。

李心草母亲陈美莲称,事发后,家属被告知,李心草是“醉酒自杀”。但是,酒吧监控视频却显示,事发前,李心草疑被罗秉乾猥亵、扇耳光。

此案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全国网友关注。2021年10月15日,罗秉乾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刑拘。今年8月12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罗秉乾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向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此前报道:李心草溺水案进展

李心草溺亡案将择期宣判

2021年9月19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罗秉乾犯过失致人死亡罪、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美莲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了审理。

庭审中,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进行了讯问、发问,举证、质证,围绕定罪、量刑发表了意见。被告人罗秉乾当庭表示认罪认罚。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及诉讼代理人就附带民事诉讼部分发表了意见。合议庭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就新闻中阐述的内容看,被告人罗秉乾大概率会被判处缓刑。首先,被告人罗秉乾定的罪是过失致人死亡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其次,被告人罗秉乾当庭表示认罪认罚,检方和被告人肯定就量刑达成一致意见。

就检方的指控来看,被告人罗秉乾是邀约饮酒的发起人,其在李心草醉酒后非但没有实施有效看护,反而实施俯身贴近、掌掴李心草等不当行为,致使李心草情绪、行为失控,翻越护栏,造成坠江溺亡的严重后果。

被告人罗秉乾作为邀约饮酒的发起人,理应对醉酒的同伴具有照顾义务,这在民事案件中常常得到法律的支持。但是这种照顾义务是否能够上升到刑事责任,就尚未定论了。因此,被告人罗秉乾这种行为是否构成过失犯罪存在一定的争议。

本身定罪就存在一定的争议,所以选择了认罪认罚的制度。即使被告人罗秉乾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其也属于情节较轻,加上认罪认罚,大概率会被判缓刑。这件事情被告人罗秉乾当然有责任,他自己想干什么他也知道,认罪认罚是对他和检方最好的办法。坏人得到了惩罚,司法机关打击了犯罪,最重要的是给了舆论一个交代。

李心草事件是怎么回事

2021年9月8日,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物联网专业的大二女生李心草,与一名大学室友任某某,以及男子罗秉乾、李某某昊出现在昆明某酒吧。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醉酒状态的李心草冲出酒吧坠入盘龙江溺亡。

现场监控显示,李心草被男子罗秉乾压在身下,李心草多次反抗,被扇耳光,其室友任某某曾拥抱两名男子。李心草的母亲陈美莲怀疑女儿死前遭到猥亵,认为同行三人对李心草的死都应承担相应责任。

2021年10月12日,李心草的母亲陈美莲将女儿的遭遇发帖后,引发当地公安关注。当天,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区分局成立工作组对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10月14日,昆明市公安局对李心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

2021年8月12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罗秉乾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已移送盘龙区人民法院起诉。红星新闻记者从起诉书看到,盘龙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罗秉乾邀约饮酒,在李心草醉酒后出现严重危及自身安全的异常行为时,未采取合理、有效的看护、救助措施,未尽到应负的注意义务,致使李某草情绪、行为失控,发生坠江溺亡的严重后果,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之规定,应当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从一知情人处获悉,在看到对罗秉乾的起诉决定后,陈美莲申请追加刑事被告人,并对任某某与李某某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9月7日,法院以公安机关对任某某、李某某昊仍在侦查,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附带民事诉讼的范围为由不予受理。

关于李心草溺亡案嫌犯获刑一年六个月-李心草溺水案进展-李心草事件是怎么回事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李心草溺亡案嫌犯获刑一年六个月,李心草溺水案进展,李心草事件是怎么回事)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