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史上第一和尚 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和尚?

史上第一和尚 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和尚?

史上第一和尚

佛教传入中国,人们便发现佛教教义与本土的传统文化有强烈的冲突。最基本是的佛教徒需要剃度出家,这与儒家要求的孝道完全相悖。在讲究慎终追远的中国,出家当和尚那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是不可以想象的。

后来有佛教徒曾辩解称,孝与不孝要看精神实质,而不是简单从形式上来观察,并举了《史记》上记载的例子说明。周朝的先祖古公有三个儿子:太伯、虞仲、季历。季历的儿子就是周文王。古公想传位给周文王,因此有意立季历为接班人。太伯和虞仲想成全父亲的想法,因此就逃到了当时还是蛮荒之地的江南地带。断发文身,创立了吴国。按儒家《孝经》的说法,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是不能够轻易损伤的。太伯、虞仲的做法正常情况下是有违孝道的。但孔子却因为他们顺从了父亲的意志而称赞了他们。佛教徒说,和尚剃度出家也是同样的道理。和尚出家修行,父母兄弟都会受到佛的庇佑,正是大大的孝顺。

尽管佛教徒反复地辩解,但当时的统治者还是不能接受。汉明帝梦见佛而引入佛教,也仅仅是“初传其道,唯听西域人得立寺都邑,以奉其神”,强调“其汉人皆不得出家”。可以建庙传教,但不允许汉人出家当和尚。一直到两晋五胡乱华时,少数民族统治者认为自己是外族,而佛是“戎神”,也是外来的,正是要弘扬的对象。这才废除了汉人不能出家的禁令。那在此之前,有没有汉人出家呢,谁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和尚?关于这个问题,一直都有争议。主要集中在两个人身上。一个是东汉时的严佛调,另一个是三国时的朱士行。

严佛调是东汉时人,出生在安徽下邳。以前下邳这个地方是楚王刘英的封地,而楚王刘英以信奉佛法著称。因此,佛教在进入中国的早期,最先流行开来的地域很可能就是在严佛调的家乡一带。这种风气对严佛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这种氛围下,严佛调对佛教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研究。

成年之后,严佛调到了首都洛阳。在汉桓帝的时候,安息国的太子安世高为了传法也来到洛阳。笃信佛教的严佛调当即便拜安世高为师,一起传播小乘禅法。那时还是东汉末年,佛教仍不为一般中国人所接受。因此,安世高、严佛调等人传播佛法时,往往借用道家原有的名词。安世高曾翻译《安般守意经》,称“安谓清,般谓净,守为无,意名为,是清静无为也。”完全借用道家“清静无为”的词语。那时的译经,也把“禅定”译为道家名词“守一”。因此佛教往往很快被社会上层所接受。这些译法,与精通中国儒、道文化的严佛调等人的贡献是密不可分的。

除了协助安世高译经,严佛调也很其他和尚合作译经。他曾和安玄合作译出《法镜经》。又曾独自撰写《沙弥十慧章句》一卷。这是中国僧人第一次独立传述佛经,在中国佛教史上有很高的地位。理论上,严佛调是东汉时人,那么他作为汉地第一和尚的地位应该是无法撼动的。

尽管如此,证明严佛调为中国和尚第一人的记载仍显模糊。据佛教史记载,严佛调“绮年颖悟,敏而好学,信慧自然,遂出家修道。”这种后来初加的记载想说明严佛调是否正式出家,是存在疑义的。后来,严佛调在著作中也直接写作“严阿祗梨浮调”。“阿祗梨”是梵文译音,意译为“轨范师”、“正行”。意思是教授弟子、纠正弟子行为、为其轨范。严佛调原名严调,名字中加一个“佛”字,说明他对佛教的驾信。但以此说明他就是中国的第一个出家人,难免会引起争议。

另一个被称为汉地出家第一人的是三国时期的朱士行。在曹魏嘉平二年时 公元250年,印度和尚昙河迦罗到洛阳译经传法,在佛教祖庭白马寺设立戒坛剃度收徒。朱士行首先登坛受戒,成为有明文记载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汉族僧人。

朱士行出家之后,深刻钻研《小品般若》经。深入学习之后,感觉《小品般若》并没有把道理说透,内容也不连贯。经过多方打听,朱士行听说西域有内容完备的《大品经》。于是朱士行决意西行取经。这样,朱士行又成了中国第一位西行取经的人。公元260年,朱士行到达西域,果然找到了《大品经》的梵文本。于是他认真抄写,后来托弟子将经书送回中原,自己则客死在异国他乡。巧合的是,朱士行的法名正是“八戒”,朱八戒,又是西行求法第一人。您想到什么了吗?

从年代的上来看,严佛调要早于朱士行。但从受戒的可证实性来看,似乎朱士行出家才是“铁证如山”。到底哪一位才是中国出家第一人呢?各位看官您心底可以有自己的判断。

关于史上第一和尚 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和尚?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史上第一和尚,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和尚,)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