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如何提高就业能力 如何提升青年就业能力

如何提高就业能力 如何提升青年就业能力

如何提高就业能力

如何提高就业能力 如何提升青年就业能力冬日阳光下暖意浓浓,学生们手握简历,在众多省内外知名企事业单位面前挑选自己心仪的单位。招聘会上,数千个高薪岗位纷纷向毕业生抛出“橄榄枝”。

“展翅计划”2021年毕业生双选会 大学城综合类专场现场。

12月6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和广东省学联指导,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的“展翅计划”2021年毕业生双选会 大学城综合类专场在广州举办。

“展翅计划”2021年毕业生双选会 大学城综合类专场现场。

活动吸引了中国建筑、中国人保、保利物业、伊利、国美、新东方、省广股份、中交一航局、市政集团、中建地产等104家世界500强、上市企业、国企单位共发布提供8301个优质就业岗位。

疫情以来,广东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双选会、建设在线职考培训平台、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搭建青年见习专区、扩大团属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等方式,多渠道多方式为青年提供就业信息对接和培训服务,累计开展就业招聘活动413场次,吸引近2万家企业累计发布42.3万个岗位,推动7.3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当前大学生慢就业、缓就业现象逐渐增多,出现就业迷茫、就业焦虑和随机择业等问题,单一、老旧模式的就业服务已满足不了需求供给。”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广东通过组织大规模、多主题、多场次的线上线下招聘会,做好供需信息对接,提高人岗匹配效率,同时加大推动各种类型的就业帮扶项目,切实帮助广东青年提升就业能力。

提供实习岗位逾16万个

“虽然找工作不难,但是要找到心仪的企业和岗位还是要多花心思。”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的禤彩丁对记者说。在她看来,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关键,在于提升自身的就业能力。

“没有专业的知识,丰富的实习经历,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很容易在面试中露怯,一旦说错话,就会与心仪的岗位‘擦肩’。” 禤彩丁表示。

通过“展翅计划”的贫困生就业帮扶项目,禤彩丁于大学三年级时找到一份在党政机关的实习,这段时间的锻炼令她的工作变得严谨细致。随后,在易展翅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经过专业的职业评测,她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有了想法。

今年,禤彩丁成功入职保利 广州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一职。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大学生滞留在家,实习受阻。广东通过全媒体平台开设就业指导课、发布就业招聘服务信息、开展在线技能培训,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提升就业竞争力。

仅“易学堂”在线培训平台,今年累计吸引逾18.2万人次进行在线学习,帮助近2.8万人完成职业规划测评。此外,依托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广东积极为青年学生提供心理辅导、成长指导等咨询服务,共计逾千人次。

事实上,针对大学生一直以来面临的实习难、实习贵的问题,广东一直在发力。今年广东累计发动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大型国企业、优质私营企业等单位提供实习岗位逾16万个,帮助逾3.8万名大学生利用未返校的“空档期”上岗实习锻炼。

此外,广东积极打造“低门槛”实习锻炼平台,要求各单位在提供实习岗位时,安排30%的公益配岗,对学生就读的院校、专业、年纪等方面不作要求,帮助更多青年大学生找到心仪的实习岗位。

技能培训帮助逾两千名贫困生实现就业

服务礼仪、居家保洁、家常菜制作……在家政技能培训课上,陆海欣学到了很多“干货”,“我从一个家政‘小白’慢慢变得专业,有这些‘硬技能’傍身,我才能真正服务好客户。”

陆海欣毕业于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因对传统家政模式有一定了解,看好互联网家政的发展前景。在易展翅平台的帮助下,她参加了南粤家政就业创业培训班,并成功入职51家庭管家,成为一名家政师。

家政技能过硬的她,如今已经在51家庭管家培训学院培训班担任主任一职,负责开展家庭保洁培训等工作。“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才,长时间的一线实战,不断总结对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非常重要。”陆海欣说。她正是广东实施“千校万岗”大中专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的受益者之一。

就业帮扶行动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生建立就业服务档案,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精准帮扶机制,结合“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及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谋划和推进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项目,目前已成功推动2461名乡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

打造大学生志愿者职业成长闭环

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的钟丽诗,去年8月份参加西部 山区计划,期满后顺利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回忆起在山区支教的时光,她坦言,那段经历丰富了自身工作经验,也令自己更加确定未来职业的方向。

“参加西部 山区计划之前,我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在去企业当设计师和去学校应聘老师之间踌躇。”钟丽诗说。在“展翅计划”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计划。

山区计划“一校一社工”专项志愿者为乡村青少年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活动。

今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 山区计划”扩招至1779人,8月份,又一批高校毕业生经分批培训后,奔赴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等地开展支教、支农等志愿服务。他们将用一年的时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汗水。

通过设立大学生志愿者就业服务专项,广东致力于丰富和完善大学生志愿者职业成长闭环。面向应届毕业生和参加基层服务项目期满的往届毕业生,开设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教师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今年共为375位往届服务期满有就业或培训需求的志愿者青年分别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就业推荐、职业综合能力测评、简历优化、在线学习直播培训等服务。

此外,为帮助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引领大学生前往基层就业,今年,广东开发了21个地市逾2万个社区街道、乡镇农村等基层一线岗位。

山区计划志愿者正在开展儿童性教育课程。

越来越多青年大学生将个人成长锻炼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城市治理等工作紧密融合,到基层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广东省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计划于年底前开展的54场次“展翅计划”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外,广东还计划开展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发募集实习岗位,为港澳籍大学生在粤实 见习和就业搭建平台。

正式开展志愿服务前,西部 山区计划志愿者在培训班进行志愿服务学习。

此外,在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青团将继续联合易展翅、智联招聘、兼职猫等市场人力资源权威平台实施专项行动,举办空中双选会50场次,线下专场招聘会4场次,开展线上学习培训5000人次,线下技能培训500人次。

关于如何提高就业能力 如何提升青年就业能力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如何提高就业能力,如何提升青年就业能力)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