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麝香葡萄 一篇微信带你了解全球最难懂的麝香葡萄

麝香葡萄 一篇微信带你了解全球最难懂的麝香葡萄

麝香葡萄

麝香 Muscat通常都带有浓郁的玫瑰花瓣、水蜜桃和蜂蜜等香味,也号称是全球最香的葡萄品种之一,酿造而成的葡萄酒非常受消费者喜欢。但同时麝香的品种繁多,消费者难以搞懂,因此也被称为“全球最难懂的葡萄品种”。今天就来详解麝香葡萄,让你轻松购买葡萄酒。

一、麝香的家族成员

麝香是一个葡萄家族的统称,旗下拥有多种葡萄种类,在每个国家的称呼都不一样。最早关于麝香的记载是在 1230 年左右巴特洛迈乌斯o安戈里克斯 Bartholomaeus Anglicus编著的《物之属性》 De Proprietatibus Rerum一书中。关于麝香这个名字,主要是因为葡萄果实的香气与亚洲麝香鹿的气味较为相似和接近,因此得名为麝香。

麝香目前有几十个成员,大部分由小粒麝香 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和亚历山大麝香 Muscat of Alexendria杂交而成,其中亚历山大麝香也是有小粒麝香杂交而形成的。麝香十来个成员之间的血缘关系详见下图。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虽然麝香的成员较多,但最知名的莫过于小粒麝香、亚历山大麝香和奥托奈麝香 Muscat Ottonel这 3 种。由于这 3 种葡萄品种的植物学特性、葡萄酒特点及栽培区域都有所不同,接下来将分开单独介绍。

二、小粒麝香

1、小粒麝香的历史发展起源

小粒麝香是麝香家族中最古老的葡萄品种之一,目前最早的历史记载是在 1304 年,当时提及到该品种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 Bologna产区被酿造成葡萄酒。但很多学者认为小粒麝香是起源于希腊,随后才传播到意大利,因为 DNA 显示古老的希腊当地品种 Moschato Aspro、Moschato Kerkyras、Moschato Mazas、Moschato Spinas 和 Moschoudi 等都与小粒麝香相似度极高。目前为止,还不能完全确认小粒麝香的起源地。

从上述的麝香遗传关系图上可以看出,小粒麝香是亚历山大麝香、黄麝香 Moscato Giallo和阿利蒂科 Aleatico等 6 种麝香的亲本,是麝香家族中最重要的葡萄品种。

2、小粒麝香的植物学特性

小粒麝香开花早,成熟期中等,不算晚也不算早,在生长过程中容易感染白粉病、灰霉病和膜翅目等病虫害,果实小于其他麝香品种,因此被称为小粒麝香。小粒麝香通常为白色,发生变异后,果皮颜色可变为粉色、红色和黑色等。

3、小粒麝香的葡萄酒特点

小粒麝香既可酿造成干型葡萄酒、甜型葡萄酒,还可酿造成加强型葡萄酒,整体上葡萄酒风味最为浓缩,带有浓郁的玫瑰花瓣、橙花、水蜜桃、香瓜和香料等香气,是全世界最醇香的葡萄酒之一。由于葡萄酒品质优异,因此在很多国家都有种植,但可惜的是由于容易感染疾病,小粒麝香的种植面积并不能像霞多丽 Chadonnay这么广泛。

4、小粒麝香的知名产区

1法国

小粒麝香在法国的种植面积较广,在 2009 年达到了 7,620 公顷左右,其种植面积是 50 年前的 3 倍多,远超其它的麝香品种。最近几年来,小粒麝香的种植面积还在不断的稳步提升中,主要集中在朗格多克-鲁西荣 Langeudoc- Roussillon产区。在朗格多克-鲁西荣产区,小粒麝香主要被用来酿造成品质优异的天然甜酒 VDN,这种酒类似波特酒,在发酵过程中添加高程度的酒精中止发酵从而产生甜型。现如今,越来越多酒庄开始酿造干型的小粒麝香葡萄酒,但品质远远不如天然甜酒。

① 朗格多克鲁西荣出产的小粒麝香天然甜酒主要有:芳蒂娜麝香 Muscat de Frontignan、圣让密内瓦麝香 Muscat de Saine-Jean-de-Minervois、卢奈尔麝香 Muscat de Lunel和米哈瓦麝香 Muscat de Mireval等。

知名酒庄:塔杰纳酒庄 Domaine du Traginer等。

② 科西嘉岛:小粒麝香葡萄在科西嘉岛也有广泛种植,其种植面积为 230 公顷左右,也经常被酿造成天然甜酒,品质同样较为优异。同时,小粒麝香也经常与维蒙蒂诺 Vermentino品种混酿成干白葡萄酒。

③ 阿尔萨斯:小粒麝香是阿尔萨斯 Alsace产区的 4 大贵腐葡萄品种之一,常被用来酿造成品质优异的干白、迟摘酒 Vendage Tarp>

知名酒庄:温巴赫酒庄 Domaine Weinbach、辛特-鸿布列什酒庄 Domaine Zind-Humbrecht和婷芭克世家 Maison Trimbach等。

2意大利

小粒麝香在意大利的种植面积为 13,280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阿斯蒂 Asti和皮埃蒙特 Piemonte等产区。

① 阿斯蒂:小粒麝香通常被用来酿造成甜型的 Asti DOCG 和 Moscato d’Asti DOCG 这 2 种起泡酒,其中 Moscato d’Asti 起泡酒的品质更为优秀,起泡多,气泡轻柔,有怡人的甜味,酒精度低,至多 5.5% abv。莫斯卡托甜白带有浓郁的水蜜桃果香,与曲奇、奶油蛋糕等甜品能非常完美搭配,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甜起泡酒之一。

知名酒庄:莎偌可 Paolo Saracco 、迈克基阿罗酒庄 Michelle Chiarlo和波吉奥 Castello del Poggio等。

② 皮埃蒙特:小粒麝香在皮埃蒙特 Piemonte的种植面积为 10,300 公顷左右,常被酿造成起泡酒。在瓦莱塔奥斯塔 Valle d’Aosta子产区,小粒麝香还被酿造成甜型的 Passito 甜酒。

③ 意大利南部:小粒麝香通常被酿造成风干型的 Passito 甜酒,酒体饱满厚重,陈年潜力巨大,可陈年数十年。

④ 蒙塔尔奇诺:小粒麝香还单独酿造成 Moscadello DOC 葡萄酒,其既可为干型、晚采收甜酒,也可为起泡酒。

3西班牙

小粒麝香在西班牙的称谓是“Moscatel de Grano Menudo”,种植面积为 710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纳瓦拉 Navarra和加泰罗尼亚 Catalunya等产区,主要酿造成普通的干白或甜白葡萄酒。西班牙种植量最大的还是亚历山大麝香葡萄品种。

4葡萄牙

小粒麝香在葡萄牙的种植面积为 690 公顷左右,主要种植在杜罗 Douro河岸,主要用来酿造成白波特酒 White Port。其中有种小粒麝香“Moscatel Galego Roxo”果皮是紫红色,经常被用来酿造成加强型的甜酒。

知名酒庄有:柏卡酒庄 Bacalhoa Vinhos和芳塞卡酒庄 Jose Maria da Fonseca等。

5德国

小粒麝香在德国的称谓是“Gelber Muskateller”,从 12 世纪就有种植,但随着雷司令等葡萄品种的发展,小粒麝香渐渐被遗忘,如今只有 170 公顷的种植面积,主要分布在巴登 Baden和法尔兹 Pfalz等产区。小粒麝香主要被酿造成香气浓郁、酒体轻盈的干白葡萄酒。

知名酒庄:卡托尔酒庄 Muller Catoir等。

6奥地利

小粒麝香的种植面积从 1999 年的 143 公顷增长到 2007 年的 422 公顷。在南施泰尔马克 Sudsteiermark产区,小粒麝香主要被酿造成香气浓郁、酒体轻盈的干白葡萄酒;在布尔根兰 Burgenland产区,小粒麝香主要被酿造成优异的甜白葡萄酒。

7瑞士

小粒麝香的种植面积为 49 公顷,分布在瓦莱州 Valais,主要酿造成单一品种葡萄酒。

8斯洛文尼亚

小粒麝香在斯洛文尼亚的种植面积为 400 公顷左右,主要分布在斯塔耶斯卡 Stajerska Slovenija产区,主要酿造成颜色深厚、香气浓郁及酒体柔滑的干白葡萄酒,但陈年潜力较低,需在年轻的时候被饮用。在一些不好的年份,小粒麝香葡萄酒通常酒体较轻,品质较一般。

9匈牙利

小粒麝香在匈牙利的称谓是“Sarga Muskotaly”,意思为黄色麝香,其具有深厚黄色的果皮。小粒麝香的种植面积为 650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托卡伊 Tokaj产区,可被酿造成优异的甜白葡萄酒,类似托卡伊葡萄酒。同时小粒麝香在匈牙利也被酿造香气清新浓郁的干白葡萄酒。

知名酒庄:嘉露丝酒庄 Janos Arvay、泽尔坦酒庄 Zoltan Demeter和御苑托开酒庄 Kiralyudvar等。

10希腊

小粒麝香是希腊非常著名的葡萄品种,通常被酿造成甜酒。在希腊北部的伯罗奔尼撒 Peloponnisos产区,更是酿造成单品种的小粒麝香甜酒。其中希腊最有名的小粒麝香葡萄酒要属萨摩斯 Samos,其葡萄原料通常种植在海拔 800 米高的斜坡上,有时到 11 月或 12 月份才采收,可酿造成干型、晚收甜型,也可酿造成利口酒。此外,小粒麝香还被酿造成风干型甜酒,且经过数个月的橡木桶陈酿,品质较为优异。

11东欧

小粒麝香在东欧的种植面积较少,其中乌克兰的种植面积最高,达 670 公顷;土耳其的种植面积为 130 公顷左右;在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有少量种植。

12美国

小粒麝香是美国非常重要的麝香品种,种植面积为 770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圣华金河谷 San Joaquin Valley等产区。小粒麝香在当地被称为“Muscat Frontignan”或“Muscat Canelli”,通常也被酿造成甜白。此外,小粒麝香在华盛顿州也有种植,栽培面积达 72 公顷。

13美洲其他国家

小粒麝香在美洲其他国家也有少量种植,如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等,但面积较小,品质并不出众。

14澳大利亚

小粒麝香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面积约为 260 公顷,主要分布在维多利亚州的路斯格兰 Rutherglen产区。在该产区,小粒麝香常被酿造成路斯格兰麝香甜酒 Rutherglen Muscat和托佩克 Topaque,其都属于加强型甜酒,经过长时间的陈酿,带有明显的琥珀色或茶色,常带有葡萄干、玫瑰花和蜂蜜的风味。

知名酒庄:钱伯斯酒庄 Chambers、莫里斯酒庄 Morris和沙普酒庄 Seppeltsfield等。

15新西兰

小粒麝香在新西兰的种植面积为 135 公顷左右,通常被酿造成清爽细腻的干白或甜蜜动人的甜白,品质并不如长相思葡萄酒出众。

16南非

小粒麝香在南非的种植面积为 670 公顷左右,是康斯坦提亚 Constantia产区最重要的甜酒酿造原料之一,早在 18 世纪就开始有种植。南非最知名的甜酒要属迟摘酒 Vin de Constance,用 100% 的小粒麝香酿造而成,品质优异。同时,小粒麝香还在罗贝尔森 Robertson等产区被酿造成加强型的甜酒。

知名酒庄:波普拉斯酒庄 Boplaas等。

三、亚历山大麝香

1、亚历山大麝香的植物学特征

亚历山大麝香的历史与小粒麝香一样悠久,但品质却无法与小粒麝香相媲美。亚历山大麝香发芽较小粒麝香晚,成熟期较晚,果实颗粒较大,喜爱炎热干燥的天气,容易感染白粉病、灰霉病和一些病虫害。

2、亚历山大麝香的葡萄酒特点

亚历山大麝香只有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果实成熟度高,才能酿造品质较好的葡萄酒。亚历山大麝香葡萄酒酒力强劲,口感甘甜,但柔顺度和细腻感不够,香气带些许葡萄味,有时还带有天竺葵的香气,香气浓郁度和喜悦感不如小粒麝香。在较凉爽的气候下,亚历山大麝香的成熟度不高,品质较为普通。

3、亚历山大麝香的知名产区

1法国

亚历山大麝香在法国的种植面积为 2,600 公顷左右,是小粒麝香种植面积的 1/3,主要分布在朗格多克-鲁西荣产区,尤其是东比利牛斯省 Pyrenees-Orientales。在该产区,亚历山大麝香主要被酿造成天然甜酒,如里韦萨特麝香 Muscat de Rivesaltes等,少量也酿造成普通的干白葡萄酒。

2意大利

亚历山大麝香在意大利的种植面积为 1,590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在西西里岛,亚历山大麝香又叫做“Zibibbo”。亚历山大麝香在意大利通常被酿造成 3 种甜酒:晚收型甜酒、风干型甜酒或加强型甜酒,品质均较优异,深受消费者喜爱。

知名酒庄:马孔酒庄 Marco de Bartoli、多娜佳塔酒庄 Donnafugata和 佩雷格里诺庄 Pellegrino等。

3西班牙

西班牙是全世界最大的亚历山大麝香产国,其种植面积为 9,890 公顷左右。亚历山大麝香在西班牙可被酿造成多种形式的葡萄酒,如品质普通的干白葡萄酒,酒体饱满的晚收型甜酒,以及陈年潜力较好的加强型甜酒。在安达路西亚 Andalusian产区,亚历山大麝香还被酿造成颜色深黑,经过橡木桶长时间陈酿的甜酒,与澳大利亚的路斯格兰麝香甜酒有所相似。

知名酒庄:德莫o罗德瑞兹 Telmo Rodriguez和豪尔赫德酒庄 Bodegas Jorge Ordonez等。

4葡萄牙

亚历山大麝香在葡萄牙的种植面积为 950 公顷左右,主要被酿造成著名的利口酒:塞图巴尔麝香 Moscatel de Setubal。塞图巴尔麝香葡萄酒通常经过长达几个月的浸皮发酵和陈酿,还会在大型的橡木桶中陈酿数十年,颜色深浓,呈金黄色或琥珀色,香气极其浓郁复杂,品质优异。

知名酒庄:柏卡酒庄 Bacalhoa Vinhos和芳塞卡酒庄 Jose Maria da Fonseca等。

5希腊

亚历山大麝香在希腊的种植面积为 220 公顷左右,与小粒麝香相比,其种植面积微不足道,主要分布在利姆诺斯岛 Limnos产区。在该产区,亚历山大麝香被酿造成法定的甜酒,品质不如小粒麝香出众。

6东欧

亚历山大麝香在东欧的土耳其、以色列和突尼斯等国家也有少量种植,主要酿造成果味较好的干白或甜白葡萄酒,陈年潜力差,通常在年轻时就被饮用掉。

7美国

亚历山大麝香在美国的种植面积为 3,390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加州的中央山谷等产区,尤其在弗雷斯诺 Fresno产区。亚历山大麝香主要被酿造成甜白或起泡酒,清爽宜人,香气喜悦,比较受欢迎。

8智利

亚历山大麝香在智利的种植面积为 5,000 公顷左右,主要被酿造成皮斯科 Pisco烈酒,同时也与霞多丽等葡萄品种一起混酿成干白葡萄酒。

9阿根廷

亚历山大麝香在阿根廷的种植面积为 4,060 公顷左右,主要被酿造成皮斯科 Pisco烈酒。

10澳大利亚

亚历山大麝香在澳大利亚的种植面积为 2,360 公顷,主要种植在一些较为炎热的产区,常被酿造成葡萄酒,但也经常被制作成葡萄干,这主要取决于市场对其的需求量。通常,亚历山大麝香还经常与其他葡萄品种混酿来增加香气和甜度。

9南非

亚历山大麝香在南非的种植面积为 2,340 公顷左右,主要分布在奥勒芬兹河 Olifants River和布里厄克鲁夫 Breedekloof等炎热产区,主要被酿造成加强型的甜酒和餐酒。

四、奥托奈麝香

1、奥托奈麝香的植物学特征

奥托奈麝香成熟期较早,适宜种植在石灰岩的土壤中,容易感染白粉病和灰霉病,果皮颜色较浅,香气较为平淡。

2、奥托奈麝香的葡萄酒特点

与小粒麝香及亚历山大麝香相比,奥托奈麝香的香气最平淡无奇,酿出来的葡萄酒香气不够浓郁,整体品质上较其他 2 者逊色一些。

3、奥托奈麝香的知名产区

1法国

奥托奈麝香在法国的种植面积为 165 公顷左右,主要集中在阿尔萨斯产区,通常酿造成干型或半干型葡萄酒,在酒标上标注为“Muscat d’Alsace”。

2瑞士

奥托奈麝香在瑞士的种植面积仅为 4 公顷左右,主要酿造成酒体轻盈的干白葡萄酒。

3奥地利

奥托奈麝香在奥地利的种植面积为 470 公顷左右,主要分布在诺伊齐德勒 Neusiedlersee和诺伊齐德勒-丘陵地 Neusiedlersee-Hugelland等产区,主要酿造成甜白葡萄酒。

4匈牙利

奥托奈麝香在匈牙利的种植面积为 1,230 公顷,主要分布在马特拉 Matra和埃格尔 Eger产区,通常被酿造成甜酒。在马特拉产区,奥托奈麝香也常被酿造成干型或半干型白葡萄酒。

5罗马尼亚

奥托奈麝香在罗马尼亚的种植面积为 2,800 公顷左右,主要分布在多布罗贾 Dobregea、瓦兰恰 Vrancea和特兰西瓦尼亚 Transilvania等产区,常被酿造成品质较良好的甜白葡萄酒。

6东欧

奥托奈麝香在东欧很多国家也有广泛种植。在保加利亚的种植面积为 5,570 公顷左右;在摩尔多瓦共和国的种植面积为 1,620 公顷左右;在土耳其的种植面积为 59 公顷左右;在俄罗斯的种植面积为 34 公顷左右。

此外,奥托奈麝香在南非、美国纽约州和加拿大也有少量种植,但品质均较一般。

五、麝香葡萄酒的配餐及饮用温度

麝香葡萄酒整体上香气都带有玫瑰花瓣、水蜜桃及些许蜂蜜的味道,可被酿造

成干白、半干白或甜白等。

干型麝香葡萄酒一般饮用温度为 8-10℃,可搭配沙拉、蔬菜类等小炒以及海鲜等。

甜白麝香葡萄酒一般饮用温度为 4-8℃,可搭配甜点、火锅或辛辣类菜肴等。

关于麝香葡萄 一篇微信带你了解全球最难懂的麝香葡萄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麝香葡萄,一篇微信带你了解全球最难懂的麝香葡萄)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