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百科 > 

影评怎么写 怎样写好一篇影评

影评怎么写 怎样写好一篇影评

影评怎么写

影评怎么写 怎样写好一篇影评有句打油诗强调文化修养的重要性,是这样说的:

自古评论出人才,千古绝句随口来,奈何本人没文化,一句卧槽行天下!

的确,如果你胸中有沟壑,在欣赏落日美景的时候,可以感慨一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而不是:

我靠!太阳圆的像个大烧饼!

也许,这样的感慨会被别人评价为兰州烧饼。同样,在读书、看电影的时候,但自己有感触的时候,能够清晰明了的评价和推荐它为什么好,好在哪里,这本身是一种有文化修养的体现。有朋友曾经在豆瓣上抱怨:

这里书评很多,质量也很高,但影评相比而言就逊色太多了。

其实,这是因为影评的难度大大高于书评,而很多朋友并没有掌握写作影评的技巧。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电影学研究主任蒂莫西科里根作品《如何写影评》,作为美国最畅销的影评写作指导,可以教我们如何进行影评写作。

为什么说影评比书评更难写

在我看来,影评和书评相比较,难度不在同一个层级。为什么这么说呢?书评是从文字到文字的艺术。好的书评固然惊艳绝代,比如毛姆的经典作品《书与你》,以小说家的视角生动描绘了当时英国、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经典作品风貌,非常人所能及。但书评上手还是比其他应用写作容易许多。有笑话说:

古时候有个秀才写不出来文章,在家里长吁短叹。妻子不以为然的说:你写个文章难道比我们女人生孩子还难吗!?他回答:你生孩子是因为肚子里有孩子,而我写文章时肚子里可没有文章啊!

而书评,至少你有这本书在眼前,写的时候尽管有可能“难产”,但至少,“肚子里面有孩子”……影评,是把影片的画面音效的感受转化文字,并且站在评论者的角度去评价整部电影,其难度,远远高于读完一本书作评价。而且,电影仅仅是声音和画面吗?《如何写影评》的开篇介绍: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电影包含了文学、造型艺术、音乐、舞蹈、戏剧甚至建筑……

可以评论的点很多,但写好评论的难度也相对增大。读一本书,除了少数非常简单的读物,或者受过速读训练的阅读狂人,一本书籍往往几天读完,好的章节精彩内容还可以反复翻阅回味。而电影,短的七八十分钟,长的也鲜有超过2小时,对于新上映的电影,只有去电影院才能观赏。

因此影评写作的时候只能利用观电影的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去记忆、去体验、去感受。想要写出精彩来,难度上就好比身边飞驰过去一辆汽车,然后说:来,给你一个锤子,你也造一辆!

影评的多个维度

写出一篇影评,看起来也不太难,会写字,看过电影有感触,就可以写。让自己的写的影评被别人所认同,这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你说这个电影好,他好在什么地方,好到什么程度,在同类型的影片中,它处于什么地位,反映了什么主题,给人什么样的体验等等,这一切,需要积累和大量练习。在《如何写影评》中强调:

能否写好影评,和一个人的艺术感觉、电影知识积累和文字表达能力三个方面有关。

对于一个经常练习写作的朋友来说,可能文笔上已经有所实践,但自己如果没有掌握电影的视听语言知识,不了解电影的特性,就没法写好一篇影评。影评和书评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写影评从看电影之前,就需要根据电影自身的特点,去思考更高维度的问题,比如:影片为什么以这样的画面开场?结尾为什么以这样的画面定格?影片的高潮是怎样剪辑镜头的?特定场景中声音如何体现剧情?……

如此等等,让我发现,想要让自己的影评显得专业,需要从多个维度去研究电影,熟悉电影,更重要的是——喜欢电影。

十个问题自测影评

一部电影,不管是默片、文艺片、爱情片还是动作片,只要不是爱情动作片,总是用镜头和音响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而影评,需要在观赏完这个故事以后评价这部电影的价值。《如何写影评》从专业角度介绍了评写电影的六种方法,有些方法似乎很专业,专业到只有在电影界圈内人才能用得。比如使用电影历史角度去评价电影,区分不同时代电影布景的使用,或者电影反映的主题和当时文化意识形态思潮的关系。要么熟悉老电影,要么能够和电影和时代元素相结合。也许有人会反驳:

我只是一个电影爱好者呀!写影评需要这么专业吗?

其实,即便只是影评写作的初学者,这本书展示专业人士关于影评的写作角度和思路,自然拉升了我们视野高度。阅读这本《如何写影评》以后再尝试去写影评,正如先坐直升机从公园上空鸟瞰一番,再下来游玩,更加清晰看到路径和美丽风景。

作为一位初学者,这本书开卷第一页的自问十题,对初学影评写作的你就非常有价值:

01.我了解将要讨论的电影吗?

02.我的笔记是否足够清晰、完整,使我可以从容地思考和描写电影中的主要画面、场景和其他元素?

03.首段是否具体、准确地点出主旨,并预示了文章的主要观点?

04.主题句是否反映了该论题的发展逻辑?

05.在段落和句子间是否有自然的过渡?

06.段落是否连贯地围绕单个论点展开?

07.每个句子的意思清楚吗?句子的结构是否富于变化?

08.概括或抽象的观察是否有具体的例子来支持?

09.我是否已经认真校对和修改了文章的语法、拼写和打印错误?

10.是否反复检查过脚注和引用的准确性与适宜性?

不仅仅对于写影评,即便其他写作,在写作过程中,问自己类似十个问题,也有利于写作水平的提高!

关于影评怎么写 怎样写好一篇影评今天就说到这里,喜欢记得收藏一下。搜索(影评怎么写,怎样写好一篇影评)还能找到更多相关文章。